我最近問了一個同業,「你們年終發幾個月?」『沒有』「怎麼可能,你們業績不是都達標了嗎?」『業積達標有業績獎金,但沒有年終。」「哇塞,你們這麼大的公司居然沒有年終,那其他小間的怎麼辦?」

這就是電腦業的現況,沒有年終。其實這也是目前各行各業的現況,很多公司擺明了就是沒有年終。為何不發?反正老闆就是不發,員工也拿老闆沒折。

我特地寫這一篇,我的重點不是在於年終要發幾個月才合理,我的重點是:為何很多公司都不發年終獎金?

對於不發年終的公司,我真的覺得非常不可思議。

舉個例:
公司沒賺錢,所以不發年終。(這種理由很常見)
那你又何必把自己的青春浪費在一家賠錢的公司上。

公司有賺錢,卻不發年終。
那你又何必把自己的春春浪費在一間不尊重人才的公司上。


我個人認為,一間公司無論賠錢或賺錢,年終是一定要發的,發多發少是一回事,但一定要有年終。

為何?

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

員工辛勞了一整年,年終公司卻「一點表示」都沒有。

這種公司還能繼續待下去嗎?


我出社會這十幾年,我發現老闆們都很喜歡講「空話」,什麼辛苦啦,會給你獎勵啦,以後會讓你怎樣又怎樣啦。結果呢?結果還真的都是一個屁。

公司最大的資產就是人才,留不住人才,公司就再見了。

平常要員工拚命幹活,員工幹了,年終要公司發一下年終獎金,公司卻不幹了。員工心裡OS:他馬的!

大部份的上班族平常薪水已經不高了,加班費很多公司也擺明了不給或是東扣西扣,好不容易辛苦一整年以為會有年終,多少都不要緊,有就好,但居然沒有,居然沒有耶!

我感到非常不可思議。

 

PS:難道現在不發年終已經是一種常態了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生 薪水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