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機首圖-維修

客戶FB私訊:
我的電腦會不定時畫面黑掉(這時候主機還在運作但遊戲音樂或影片音樂都沒了)過幾秒後主機就自己關機了。

可以馬上開機但會顯示不正常關機,這種情況在開機過程或桌面待機時都會發生。拿到附近比較專業的維修處修理也沒改善,他們說檢測沒問題,燒機也沒出現這種狀況,但拿回家後還是有這種情況發生。

我的規格  (2014.10.31潮屋組裝)
.intel i5-4460
.MSI H97M-E35
.EVGA GTX-760
.金士頓DDR3-1333-4G*2
.全漢 金太極550W
.intel 535 120G
.Seagate 1TB
.保銳 黑魅騎士

這種問題方便送到你哪維修嗎?


歐飛回覆:

這一台還在保內,建議您可以送回原店家檢測。

如果是要我檢測,我有一些問題要先了解清楚。
一、畫面黑掉的頻率 (幾天1次,還是每天都會發生)

二、玩遊戲才會黑掉並重開,還是電腦放著也會重開?

三、這種黑掉後重開的問題發生多久了? 


客戶:
因為是在潮屋組裝的,看網路上潮屋的維修評價不是很好,所以沒有想送到潮屋。

第一個問題:每天都會發生,頻率不一定,有時候開機還沒到桌面就會發生,但有時候玩了1-2小時遊戲才發生。

第二個問題:像上面說的,有時開機還沒到桌面就發生,掛在桌面上也會發生,看網頁玩遊戲都會發生。

第三個問題:大約是在10月時發生的,因為剛發生的時候頻率還不是很高,有時候玩兩三天都沒事。

原本是使用酷媽450W的電源,但11月的時候放假回家發現完全開不了機,就送到三X去維修,三X那邊說電源壞了就換了現在的全漢金太極550w,換完後再檢測發現主機板內顯壞掉就幫我拿去送修。拿回電腦後還是會出現這種情況,我就拿去比較專業的店家維修,可是他們那邊說燒機燒了很久也沒出現我的這種狀況。


歐飛:
一、用450W推GTX760,難怪會未滿三年就故障。(請參考:電供)

二、後來三X換了金太極及主機版送修之後還是一樣的情況,為何您沒有拿回去三X再次檢測?(等於是沒修好不是嗎?)

三、最後您拿去另一家比較專業的店家檢測,對方燒機很久後說「正常」,但你一拿回家就又黑屏+關機對吧? 

我想問一下店家檢測多久? 最後收多少錢?


客戶:
後來不想再拿去三X維修是因為他們給我的感覺感覺就像是藤大和歐大講的那種維修就是直接換零件然後還是沒改善。而且上次送修的主機板明明就是在保固內,他們卻說要不要直接換一塊新的,這讓我感覺不是很好。

第三個問題,我大概下午四點送去維修,他先跟我收了300塊檢測費,晚上大約9點的時候傳訊息給我說電腦好了,隔日可以過去領。


歐飛:
主機板明明就是在保固內,卻要客戶換新的?真的假的,這樣太扯了吧!(最少也要先送修一次吧)

收300元檢測費,檢測後回報正常,但你一拿回家一樣黑屏又關機,這是哪一家「專業維修」啊?



好,接下來的溝通過程我就直接快轉了,我直接講重點:

一、低瓦數電供+高階顯示卡=維修機

二、店家只管賣,但維修不給力。
逼的客戶找其他「專業店家」維修,但找來找去一樣是踢到鐵板。

最後客戶上網找到歐飛,讓歐飛去傷腦筋。

 

好,檢修過程如下:

01、開機都正常,但開不到30分鐘,電腦真的就會先螢幕黑屏,過幾秒之後自動斷電關機。(謝天謝地,30分鐘之內就關機了,這樣比較好測)

02、檢測電供(正常),這一顆全漢550W是全新的。

03、檢測記憶體(正常)

04、整個拆掉,裸機測試,一樣會突然黑屏然後自動關機。(測到這裡,我猜是主機板的問題)

05、換一條記憶體測試(一樣會關機)

06、換一顆電供測試(一樣會關機)

07、換一顆CPU測試(一樣會關機)

08、主機板確定故障,保內送回原廠。(主機板第一次送修)

09、一週後原廠修好了(原件)。實測10分鐘就關機。我回報原廠沒修好。(主機板第二次送修)

10、再一週後原廠修好了。實測10分鐘一樣關機。
我跟原廠說:「根本不需要進系統,我開機停在BIOS就會關機了,而且只要10分鐘就會關機,為何你們的工程師測不出來?百分之百自動關機,怎麼可能測不出來?」
原廠說:「請您把CPU及記憶體一起送來檢測好嗎?」「OK」

11、主機板第三次送修,原廠回電:「換一張良品主機板但型號是H97M-G43,OK嗎?」「OK」

12、良品主機板送回後裝機測試6小時,OK,正常了。

13、裝回獨立顯示卡再測試。(正常)

但是,請注意,地雷來了!

14、好家在我不急著完修,雖然電腦不會再黑屏及自動關機了,但是電腦變的好慢,這一台明明有SSD但用起來就是很慢,我覺得很奇怪。

15、我的經驗是主機板換了,最好是要重灌保險。(客戶加購一套WIN10家用彩盒版)

16、重灌後電腦就正常了,很順,順便做優化及一鍵還原,再測試一天後回報:可以交機了。

以上的過程花了我三個禮拜。

▼完工圖
主機首圖-完工圖

結論:

一、不檢測,真的不知道到底壞在哪裡。

二、檢測需要時間,維修也需要時間,電腦能不能修好,最重要的其實是時間。

技術也很重要,但面對「不定時」的故障情況,技術再好一樣需要時間來檢測,否則你憑什麼確定?

但壞就壞在,大部份的店家最缺的就是時間,最不想花的也是時間。 

這不是技術問題,這是態度問題。

江湖一點訣說穿了不值半毛錢:檢測最需要的其實就是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