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客戶是(user)一般使用者,不是DIY玩家。.jpg

(2017)客戶Email詢問組裝電腦,他寫得非常詳細,不過最後他說:
開門見山點,最主要想看自己組跟請你組的價差多少,我認同專業,但由於我是學生,還是對價錢比較敏感,

因此請你組裝的價格若在可接受範圍,我會請你組裝! (附檔是自己拉的菜單)


歐飛回覆:
如果您想要用最低價組裝,那我就不報價了,謝謝。
 



看我也一樣開門見山的回覆,客戶後來又寫了兩封Email給我。

他的重點有二:
1. 除了價格之外,他也在乎服務品質。

2. 他的菜單只是給我參考,但我的菜單他有部份想要更改。


一般來說拿CP神單來要我報價的客戶,我都會直接放棄,但這一位客戶非常有誠意地詢問,他認為我至少也要給他一個報價吧,他是真的想要跟我買,只是在價格及規格上他需要在考慮而已。

好,我了解客戶的想法,所以我今天特地寫了這一篇統一回覆。


我先講結論:我的客戶是一般使用者,不是DIY玩家。

user就是指一般使用者:
電腦是一種工具,好用又穩定是重點。

玩家就是指會自己動手DIY組裝電腦的人:
電腦是一種玩具,好不好玩、CP值高不高才是重點。

玩家又分為兩種,一種是真玩家,一種是類玩家。
類玩家的概念就像類單眼一樣,名稱看起來是單眼,實際上又不是單眼。類玩家就是指好像懂一點DIY卻又不想自己動手組裝的玩家,類玩家對於組裝菜單的廠牌、規格常常會有個人偏好。


我的重點是:我的客戶是user,不是玩家。

真正的玩家喜歡DIY,所以不可能找我組裝。(這不是我的客戶)

類玩家的特色是動口不動手,他們希望透過詢價來找到CP值最高的組合及最完善的售後服務。


歐飛坦白說:
無論是玩家或類玩家最後跟我買的機率真的很低,久而久之我連談都不用談就可以直接放棄了。

我要把時間放在真正會跟我買的客戶上。
什麼客戶?就是一般的user。

一般的user不會跟我囉嗦廠牌、規格、型號,他們只會跟我說「需求」與「預算」,然後明講:電腦交給你了,以後有問題就找你。

歐飛:ok!我賣你的,當然找我。

跟user談菜單很簡單也很單純,就算以後電腦故障了,怪誰?怪我自己,單子是我開的,電腦是我組的,不用怪任何人,我心甘情願吃下來。(我吞下去)

但如果是跟玩家談菜單呢?
天啊,不知道要談到何年何月,玩家有各式各樣的問題,光是一個電供、主機板、顯示卡的廠牌說不定就要談到好幾天。

談到最後,如果我依客戶指定規格開單報價,你以為客戶就買嗎?當然不是,人家還要在考慮考慮。

剛剛上面那位客戶也明講了:請你組裝的價格若在可接受範圍,我會請你組裝!


總之,最後我發現了一件事:
對於玩家來說,價格與效能(CP值)非常重要,我一定要照人家的意思,否則這單子就黃了。

對於user來說,只要我的報價能符合他的「需求」與「預算」,人家就會訂購了。

交給專業的來,user出錢,歐飛出力,皆大歡喜。
 


 

2024年2月更新

現在電腦零組件的價格很透明,網路上隨便查都有,購物平台還可以幫你把價格由低到高排序。

DIY玩家就可以很清楚知道目前全台灣的最低價是多少,然後就可以開單訂購了,這個沒問題。

我只想說一句:你電腦跟誰買,有問題就找誰,這樣最簡單,而不是跟A買,找B修,B修不好找C修。

有些網友會糾結,你賣電腦肯定有賺錢,怎麼還收組裝費?  

還有些網友會糾結,為什麼同樣的零組件,怎麼你賣的比較貴?
意思就是同樣的規格,就應該全台灣都賣一樣的最低價才行。(你覺得這個有可能嗎)

再來,就算是一樣的規格,每個人的需求不一樣,每個店家的服務也不一樣,你怎麼可能要求,全台灣的店家不光是產品價格都要一樣,連同服務費都要收一樣的?

而我收組裝費,其實就是我的工錢,你可以不認同,沒關係,你只要挑一間你覺得適合你的,價格也是最低的,你再買就好了,這樣最簡單。

而不是要來糾結為什麼歐飛的電腦賣的比別人貴,抓著歐飛要開菜單報價,還要歐飛解釋清楚組裝費收多少。

大哥,我就是想賺點工錢,你就饒了我吧,你可以跟別人買啊~~~

 

 

相關文章: 【關於我】詢價有那麼難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詢價 報價 諮詢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