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FB私訊詢問:
我想跟你組一台電腦...(略)...只求穩穩度過5年以上不用送修。

歐飛回覆:
我跟你有同樣的想法,但我無法掛保証。

---------------

3C產品都有一個使用年限,以電腦來說大概就是3~5年。為何?因為主要零組件都是3~5年保固。

昨天有一位客戶來詢價,中間溝通過程我省略,最後客戶說:我想更改電腦菜單,Power部分想換成海盜船RM650X (10年保)。

客戶為什麼要改這一顆Power,我猜可能是為了10年保吧。

什麼叫保固?
就是保內有問題廠商會負責維修,請注意是「保固」跟「免費保固」是不一樣的。就算是免費保固也有文章。

舉例:就感心電子小家電終身免費保固,聽起來超讚的,但這保固是指免工資,不是免零件費。(了解?)

這位客戶應該是看到10年保,就以為10年以內電供故障免費維修到好,真的嗎?

就算是真的,電腦的其他零組件撐得到十年嗎?

電腦就算用五年沒壞,也差不多要換新了。(否則硬體會跟不上軟體)

 

原廠免費保固,電腦公司也免費檢測嗎?

就算是原廠10年免工資免零件費,反正就是免費十年之內都修到好。

請問:電腦公司幫你檢測要不要收檢測費?幫你代送要不要收代送費?你花時間抱著電腦跑來跑去送修要不要油錢?

原廠賣你一顆電供保固十年,ok的。

但你為了要維修這顆電供所花的時間與費用,說不定就夠你直接買一顆全新的了。

 

後記:
在電腦業人人都聽過莫非定律,這個定律非常有名。

莫非定律:會出錯的事,一定出錯。

套用在電腦DIY裡就是:你越不希望電腦5年內故障,電腦就是一定會在5年內故障。就是這麼神奇!

越在意電腦故障的人,你看看,他的電腦就是越容易故障,這就是莫非定律!

 

相關文章:【經驗談】保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