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FB私訊詢問:
我想請您組一台電腦,是我要送給男友的生日禮物。
因為是生日禮物,所以其實主要使用者不是我,也無法太明目張膽的探測男友需求。
但據我觀察,男友是資訊人、很少玩線上遊戲(大概是星海爭霸),很在意電腦速度、需求是大量下載影片、音樂與轉檔案。
(以下省略)...

 

歐飛回覆:
男友是資訊人,很在意電腦速度、需求是大量下載影片、音樂與轉檔案等等。
根據我的經驗,如果男友是資訊人,你沒問他就花錢買電腦,我覺得他發脾氣的機率應該滿高的。理由有二:
1. 會覺得妳買貴了 (這個機率很高)
2. 會覺得妳買的不符合他的需求。

我的良心建議:如果真的要送他,最好先告知,確定他的需求。

----------------------------------------

我後來有提供一份初估的報價,請客戶先拿去給男友看,覺得OK再訂購,這樣會比較好。

----------------------------------------

客戶把初估的報價單給男友看之後回覆:
歐飛先生,我果然被狠狠拒絕了,男友說他要買會自己組,叫我不要管(白眼),不好意思耽誤您的時間還讓您報價,以後我的電腦要換我再自己跟您買。


歐飛:
沒關係,這是預料中事。(請別放在心上)
另外到時你如果真的跟我買,我敢跟你打賭,你男朋友肯定「不同意」。理由很簡單,因為我組裝要組裝費,灌軟體要正版,對於會組電腦的人來說,這些都可以省下來。
咦,我突然想到一件事,你這個案例可以借我寫一篇文章嗎? (OK)


客戶
對!我就被嗆軟體幹嘛要正版,嘖...我覺得很認同歐飛先生的正版概念啊。(好哇,寫文章沒問題)


歐飛的經驗談:
在不告知男友的情況下,買電腦送男友,肯定是個餿主意。

 

總結一下:

電腦誰要用,我就是跟誰談,這樣最保險。

 

後記:
如果有客戶要來買電腦,我通常會問是誰要用的,誰要用的,我就是跟誰談。

否則談到最後才突然一句:「我朋友說還要考慮考慮」這樣不是浪費大家的時間嗎?

如果真的成交了,萬一朋友用的不滿意,這樣到底是要算誰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詢價 諮詢 報價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