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供風向

網友詢問:
我想詢問一下,電腦擺桌上,那POWER向下裝跟向上裝有差別嗎?會不會因為向上裝讓電腦更熱?

歐飛回覆:
下置式電源機殼,預設電供進風口是朝下的(上圖左)。

電供的進風口朝下有一個缺點,就是大約半年左右進風口通常會被灰塵阻塞影響進風,這樣容易造成電供故障,電供故障就算了,但電供故障有可能順便造成其他零組件故障,這樣代誌就大條了。

解決方法:大約半年左右就要清潔機殼下方的電供進風口。

但是大部份的使用者根本會不去注意及清潔電供的進風口啊?怎麼辦?

同業藤大有提出把電供朝上裝(上圖右),這樣做一來就沒有進風口被灰塵卡住的問題,二來還可以降溫,機殼內的熱風剛好可以被電供吸進去並排出去。

對於組裝人員來說,與其讓客戶「自動自發」的去清濾網,還不如一開始就把下置式機殼的電源朝上裝,這樣不就解決問題了?

其實也並不一定。

電供是否要朝上裝,其實還需要考慮:機殼的設計、顯示卡的風向、使用者的認知等等,這其中最難搞的其實是使用者的認知問題。

常常遇到有人問:電供應該要朝下啊,朝上裝等於把機殼內的廢氣往電供吹,而且灰塵會掉進去電供裡不是嗎?


好,我今天寫這一篇其實並不是要討論電供到底要朝上或朝下的問題,我只是想說說我目前的做法。


簡單講:無論是上置式或下置式機殼,我電供一律朝下裝,也就是依照機殼原廠的建議裝。

為何?因為這是機殼原廠的建議,這樣肯定沒有爭議。

 

濾網
▲這也就是為何我很喜歡用黑魅騎士的理由之一,因為黑魅騎士的濾網是活動式的,拉出來就可以清潔了。(大部份的機殼濾網都不是活動式的)


附輪主機架.jpg
▲下置式電源主機如果放地上的話,我建議最好用這種附輪的主機架,一方面通風,二方面下方出風口比較不會卡灰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