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秦始皇︰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呂世浩

我是怎麼知道呂世浩的,最早應該是在Youtube上看TED:學歷史的大用:呂世浩

呂世浩是台灣大學歷史系的教授。

說到歷史系,有個老笑話是這樣的,大學裡理工科的看不起文科的,文學院裡外文系的看不起中文系的,中文系又看不起歷史系的,歷史系裡的女生又看不起歷史系裡的男生,因此歷史系的男生最可憐,沒人可讓他們看不起,他們只好看不起歷史系的教授。

因為呂世浩的關係,我後來到Coursera註冊上了他的「秦始皇︰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課程,我深受感動,怎麼會有人可以把歷史課上的這麼好,這麼有內容,這麼的發人深省。

因為Coursera上的秦始皇課程大受歡迎,呂教授後來出了這一本《秦始皇︰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

呂教授:讀書的目的,就是為了用古人的智慧,來啟發我們的智慧。

《秦始皇︰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與其他的歷史書不同的地方在於:啟發智慧。

如何啟發智慧?

思辯。

思辯什麼? 思辯很多東西,例如:歷史該怎麼讀?

呂教授舉了一個「圮上納履」的故事來教大家怎麼讀歷史,當然這個故事不只是怎麼讀歷史那麼簡單,這裡面包含的非常多的大智慧。例如:「爭先」

說到這個「爭先」,讓我想到20年前有位學校的老師在課堂上語重心長跟同學們說了句:「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我覺得很有道理,但有一個問題,我到底是要「準備什麼?」

爭先的道理一講大家都懂,但大家不懂的是,我到底是要爭什麼先?坦白說,我也不懂。

舉個例子,在學校的時候大家拚命學了一大堆的知識與技能,希望畢業出社會有用,有用嗎?通常是沒用的,很多時候根本就是學非所用。例如:讀資訊的去賣肉圓。

爭先,大家都懂,爭什麼先?大家一頭霧水,怎麼辦?我的看法是十年磨一劍,至於這把劍有沒有用,我也不知道,有用最好,沒用就是懷才不遇。怎麼辦?要思辯。

怎麼思辯?

《秦始皇︰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開頭第一篇就是:我們為什麼要學歷史。

學歷史到底有什麼用?

呂教授:不是歷史沒有用,是我們學習歷史的方法出了問題。

怎麼學歷史才有用呢?

呂教授:
當你讀一本歷史書時,讀到書中的古人面臨重要的抉擇關頭時,請你這時立刻把書蓋上。好好想一想,如果你身處對方的位置時,你會如何決定?把一切都想清楚後,再把書打開,看看這個人物是怎麼做的,他最後作了什麼樣的決定?他的決定帶來的是成功或是失敗?原因何在?然後比較自己與古人,在選擇和方法上有何異同之處?

這種學習的方法,重視的不是「記憶」,而是「思辯」。

 

思辯。

思辯說難也不難,大家平常都在想東想西不是嗎?

難的是有用嗎?不知道,試試看才知道,試久了就是一種經驗。

經過不斷的累積,就算是失敗的經驗,也是難能可貴的經驗,會是一種養份。

平凡人拿自己累積經驗,聰明人從書中累績經驗。

前人一輩子的智慧,濃縮成一本書,濃縮成一段,濃縮成一句話。

妙就是妙在這裡,那句話一直在那裡,終於有一天被你發現了。這就是閱讀樂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