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10教育版

寫在前面:
我有些客戶是大學院校的學生,希望我能代為安裝學校提供的正版軟體,代安裝ok,但有兩點需要注意的地方:

1. 客戶需提供學校教育版的網址及登入帳密給我。

2. 教育版並非啟動後「永久使用」教育版的啟動是有時間性的,可能180天後需要「重覆啟動」,也就是說客戶自己日後也需要用VPN連進學校去啟動。

坦白說要安裝教育版軟體並成功啟動其實是有點難度的,過程有點複雜,而且每間學校提供的版本與啟動的方式都不一樣,如果是校外啟動還需要有特殊的設定才行,例如需要連VPN。


經過這些年我的實戰,我的建議是,系統win10或win11建議客戶直接買一套正版,這樣你畢業你的電腦還能繼續用,不需要再重灌或重買正版系統,如果是office或其他的軟體你才安裝學校的教育版,因為這些軟體你畢業後直接移除就好,不影響你電腦的使用。
 

問:那如何啟動學校提供的教育版呢?
答:
就是看學校的教學網站,而學校的說明又常常不說清楚。例如:Win10/11有那麼多版本,要裝什麼版?每間學校都不明講,只講一個Win10/11,那到底是要裝家用版、專業版、企業版、教育版呢? 如果裝錯版本,你根本無法啟動。

 




好,接下來我講一下教育版的安裝重點。

win10企業版
一、啟動方式
.Win10/11「教育版」→序號啟動
有些學校是申請後,直接給你windows及office的啟動序號,這一種最簡單,直接輸入序號即可。

.Win10/11「企業版」→KMS啟動
如果是KMS啟動一般是180天要啟動一次,但也不一定,因為我發現每間學校給的KMS都不太一樣。

如果客戶希望我代為安裝並啟動,無論是以上哪一種方式啟動,都必需提供學校教育版登入網址、帳號、密碼給我,否則我無法啟動。

補充:90%以上的學校都是提供企業版,也就是你必需180天重新啟動,10%的學校才有可能提供教育版,一次啟動,我感覺可以永久使用。


問:請問Windows/Office都是180天後就要重新驗證是嘛?
答:不一定,如果有出現「未啟動」那你才需要重新驗證,請參考:如何查詢windows的大量授權(到期日)



二、作業系統的版本
2017年以後新組的電腦只能裝WIN10。
2021年10月以後有些學校會提供WIN11。

如果是Win10/11就有分序號啟動或KMS啟動
如果是序號啟動,那麼就是Win10/11教育版,請直接安裝「WIN10/11教育版」。

如果是KMS啟動,那麼就是Win10/11企業版,看清楚,是企業版喔,如果你安裝專業版是無法啟動的。

 


office-專業增強版
三、Office文書處理
學校通常會提供office 2016、2019、2021可選擇,版本是專業增強版。我其實不懂專業版跟專業增強版到底有什麼不同,但學校提供的版本就叫專業增強版,Office全套的,什麼都有。

除非客戶有偏好,否則我通常會建議客戶選擇2021(目前最新的版本)。安裝時需特別注意是32位元或64位元,如果作業系統是64位元,建議就是裝64位元。




四、KMS啟動注意事項
每一間學校提供的KMS都不太一樣,要先看一下啟動說明。

一般來說如果是在該校的校內網路啟動,那麼就比較簡單,如果是校外啟動,那麼通常是要連VPN。

我的經驗是校外啟動需注意以下四點:
1. 必需使用IE
2. 要連VPN
3. 有一些還要設proxy
4. 校外啟動通常有時間限制,常見是10分鐘,有些學校更機車,校外一天限啟動一次,如果你登入了VPN剛好想去上個廁所,請務必忍一忍,等啟動成功後再去上,否則要等明天。

 

五、安裝WIN10/11請注意版本,請直接安裝目前的最新版
例如:目前2023年最新版是win10/11 22H2,請直接安裝最新的22H2版,不要安裝舊版再升級,這樣比較容易出問題。

 


 

總結一下:

以前我還是學生的時候,學校並沒有提供這種「教育版」,但現在幾乎每間大學都會提供所謂的教育版,也就是限在校學生使用的正版軟體。

不光是微軟的Windows及Office,連防毒,以及各種繪圖軟體,只要學校上課需要的,學校幾乎都會提供。

我覺得這樣做非常好,與其讓學生用破解版,然後養成用破解版的習慣,還不如直接學生提供「教育版」讓學生養成用正版的習慣。

但教育版也有教育版的問題。

1. 通常是限學生在校期間內使用,萬一你畢業了怎麼辦? 你還能用VPN連回學校啟動嗎?

2. 學校提供的Windows如果是「大量授權」的企業版,可能需要180天重覆啟動,有點麻煩。

我一般會這樣建議,windows可以買正版,因為這是永久使用,你也才不必老是需要重覆啟動,但其他的office或繪圖軟體,可以用學校提供的教育版。

 

網友補充:
請先確認學校提供的 Windows 授權是否可安裝於空機。
有許多大學是明確公告「本校與微軟簽署之授權軟體中的Windows作業系統僅有升級版,使用者須先自備一作業系統隨機版或彩盒版版權,才符合升級資格」,如清大、交大、政大、中央、中興、暨南、北藝大、長庚、慈濟、東吳、東海、實踐、環球科大、龍華科大...雖然在安裝或啟用時不一定會發生錯誤,導致有人誤以為學校提供的就可以合法安裝於空機,但其實微軟有權利就超出授權部分提告


 

相關文章:

1. 高雄鄭同學:你可以幫我安裝學校提供的Win10教育版嗎?

2.  安裝學校的「在家工作版」win10+office 2019

3. 筆電預裝office 365造成office 2019教育版無法KMS啟動,怎麼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作業系統 正版軟體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