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重點不在於賣出電腦的當下,而要看一個整體。.jpg

(2016)網友來訊詢問:
我要組一台能玩WOW及直播能畫面清晰的電腦,預算大約3~4萬,不需要正版軟體,需要ssd,需要連接三台螢幕。

歐飛:請問三台螢幕的輸出線是什麼?例如D-sub、DVI或HDMI。

客戶:螢幕三種線皆可。

歐飛:不需正版軟體。請問您是要自行安裝系統嗎? 安裝WIN7專業版64位元嗎?

客戶:系統朋友會幫忙安裝,Win7旗艦版64位元。

歐飛:我的客戶在系統軟體方面有二種情況:一是買正版,二是自己會灌。 如果是預計請別人灌,這樣並不適合我,所以這個案子我就不報價了,抱歉。
 



對於大部份的店家來說,客戶願不願買是重點,所以能成交就好,至於後續的維修保固服務那就再說。

但對於我來說,適不適合才是重點。

我會根據客戶的需求與預算來規畫菜單,而我的規畫是一個整體,每一個零組件、甚至是系統、軟體都在我的考量之中。

今天客戶電腦跟A買,系統找B灌,到時候電腦有問題,A說是B系統沒灌好,B說是A硬體有問題,這樣客戶不就很衰小?

為何我只能接受客戶買正版軟體(我灌)或客戶自己灌?

客戶如果會自己灌系統,這就表示客戶對於軟體方面有基本的故障排除能力,萬一電腦有什麼問題客戶也可以先處理,如果確定不是軟體問題,那麼肯定就是硬體問題了,這樣後續處理起來會單純很多。

所以我的重點不在於賣出電腦的當下,而要看一個整體。

整體是什麼?就是從頭到尾包含後續服務,也就是雙方合不合適的問題。

打從一開始的溝通報價階段我就要注意每個細節,我希望客戶花錢買電腦能買的開心,用的安心,萬一電腦有問題那就交給我處理,不需要找其他朋友、店家什麼的,幹嘛咧?

我賣你的電腦,當然是找我處理,為何要找別人?

當然啦,有些人只想要便宜,便宜就好,那就不用找我了。

請參考:你如果想用最低市價跟我買電腦,請不用詢價了,我不適合。

 



2024年1月補充

這一篇文章是2016年寫的,8年過去了,我還是一樣的做法,客戶來詢價,我會先跟客戶溝通,了解客戶的需求、預算、喜好,還有各種細節。

都溝通清楚了,如果覺得合適,那我在報價,而不是急著報價,急著成交就好,那後續反而問題會很多。

也因為我寧可多花一點時間跟客戶溝通清楚,所以後續的問題真的就少很多。

客戶也不用擔心被我洗單,還是被我推銷,因為每一個來找我的客戶都很急,但我不能急,我有我的SOP,客戶沒想到的,我會先提醒客戶,而不是只想成交就好。

買賣不成仁義在,我能多賣一台電腦當然很好,但我少賣一台電腦,我也不會因此窮到沒飯吃。

慢慢來,比較快。

 

相關文章:你電腦跟誰買,有問題就找誰,這樣最簡單,而不是跟A買,找B修,B修不好找C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作業系統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