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未來而教為未來而教》葉丙成的 BTS 教育新思維

最近這3~4年在台灣「翻轉教育」中有兩位老師非常知名,一是中山女高國文老師張輝誠(學思達創始者),二是台灣大學電機系教授葉丙成。

這兩位老師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這兩位老師的演講能力超強,除了演講能力之外,這兩位老師的文字功力也非常地強。張輝誠是師大中文博士,文字強是當然的,而葉丙成是電機教授為何文字功力也強呢?其實演講能力就是表達能力,把口語表達化成文字就是文字功力。

什麼是翻轉教育?可以簡單理解成翻轉填鴨式的教育。還可以再延伸成翻轉學歷至上的觀念。 

葉教授有三個有名的事蹟:

一、台大簡報課 (傳送門)
葉教授明明是電機系教授,但他最有名的卻是簡報課。他的簡報課有一個特點,讓小學生打大學生期末簡報分數。葉丙成說:「當你畢業進入社會後會發現,這世界最難做的簡報,就是面對一群很有權力,但程度很差的人。

二、Coursera線上公開課:機率課
葉教授在Coursera的機率課,應該是目前台灣人在Coursera開的中文課中的第二名(以線上學生人數來說),第一名是呂世浩的「秦始皇」。葉教授的機率課我也有去上,但上到一半就放棄了。關於Coursera的部份我下次會再另外寫一篇。

三、線上學習網站PaGamO (傳送門)
全球第一位帶領PaGamO團隊擊敗43國426世界名校團隊贏得 Wharton-QS"Reimagine Education" 世界教學創新大獎的老師。 


除了以上三項之外,葉教授還致力於推廣BTS教育新思維,這也就是本文要講的這本書《為未來而教》。

這本《為未來而教》內容是希望能夠翻轉目前台灣填鴨式的教育。

書中的內容真的寫的非常棒,每一篇都寫到點上,相信無論是家長、老師、學生看了都會非常認同書中講的價值理念與教學創新,但是呢,理解歸理解,認同歸認同,對於台灣的教育大家似乎都無能為力,無法改變目前的填鴨式教育+升學考試這條路。

怎麼辦?

葉丙成提出的辦法是,在無法改變現今的教育環境體制下,從自己做起。如果你是學生,你就是從學生做起,除了應付學校的考試之外,你還必需多聽、多問、多看,培養自己的獨立思考能力與表達能力。

如果你是老師,在同樣的課程內容及時間之下,如何更有效的提高教學的品質與效果。

如果你是家長,如何給小孩更多的支持與自由,而不是只關心考試成績。

好,關於這本《為未來而教》的內容就講到這裡。

未來在哪裡?我知道你不知道。

那要怎麼教?我知道你不知道。

所以讓葉丙成來告訴你,教育的未來,還有下一代的未來在哪裡。

我相信葉丙成講的那一套嗎?是的,我相信。

什麼是未來?

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未來就是如果你底子不好,就算白白送你,你都接不住。

例如白白送你哈佛唸,你都沒辦法唸,因為你根本聽不懂英文。 

哈佛太遠了,就算白白送你台大電機唸,你一樣畢不了業,因為你數學底子太差。(這是我去上了葉教授在coursera機率課的心得,不是我不用功,而是我底子太差)

 

接下來我想說說我個人對於台灣教育的看法。

對於教育,每一位家長都有自己的想法與說法,沒錯,但都只停留在想法與說法。

一、態度問題
除了小孩成績之外,我其實更在意的是小孩的「態度」問題,例如:禮貌、品格等等。你們有沒有發現,現在的小孩無論成績是好是壞,態度都不太好,甚至是沒有禮貌,這跟成績無關,這跟從小的家教有關,而這一點其實比學校的教育更重要。


二、英文能力
英文在學校是必修課,相信每一位家長都知道「英文」非常重要,英文是我認為台灣教育中最吊詭的部份,無論你是讀什麼學校,什麼科系,人人從小學英文,學了很多年,然後大家英文一樣爛。


三、表達能力
我相信在台灣關心教育的老師絕對不只有張輝誠及葉丙成,但為何這兩位老師最有名?那是因為這兩位老師的表達能力最好,他們的演講能力超棒。演講非常難,大部份的老師都沒辦法把演講講的好,但退而求其次,當一位老師,表達能力總要好吧?

我的意思是,有很多人的表達能力都不好,明明一件很簡單的事情,他們就是講不清道不明,如果是一般人就算了,偏偏很多老師的表達能力都有問題,導致學生根本聽不懂老師是在講什麼。

表達能力真的很重要,例如現在所謂的網紅,無論是文字型的部落客,或是影片型的Youtuber,網紅說穿了就是一群表達能力比較好的人。

台灣的教育問題很多,而在我看來,我更重視這三樣:態度、英文、表達

 

最後我想引用吳軍在得到APP訂閱專欄「硅谷來信」的第131封信,主題「在大學做什麼」中的一段話來總結:

吳軍說:

在人生的任何階段,都只有一個根本,就是「生活」二字。

工作是為了更好的生活,而不是為了犧牲生活。

 

 

相關文章:【筆記】學思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思達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