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預算.jpg

客戶來詢價時,我最關心的不是報價,而是先詢問客戶的需求與預算。

報價不是重點,因為我知道一件交易最後會不會成交跟報價其實沒有什麼關係,為何?一台電腦大概多少錢你不知道嗎?更何況我的菜單上也有寫參考價格,我也不相信我的客戶買不起一台電腦。

但很多網友會覺得詢價很困難,他們花了大量的時間詢問了半天居然還拿不到報價單,為何?

這樣的客戶通常有一個共通點,他們要的是:我問你答。

我問什麼你答什麼,問你價格你就是報價格,問你cpu多少,你就是報cpu多少。問你什麼廠牌比較好,你就是回答什麼廠牌比較好。

然後就會卡在這裡,因為我有自己的一套報價流程,我並不是網友的免費開單工具人


我想說的是:詢價有那麼難嗎?

請參考找歐飛組電腦,只要客戶把:需求、預算、系統軟體、其他需求(如多裝一顆下載碟)跟我說,我就能報價了啊,但偏偏客戶就是希望我能針對他的問題一一回覆,但是我明明在部落格中都有說明啊。

之前還遇到一個超妙的,我問他上面四個問題,他不回答,我只好一個一個問:請先告訴我您的需求,等他回答我,我再問第二個問題,這時連網友自己也覺得很搞笑,他回:總之我一定要回答完這四個問題,你才願意報價對吧?
 

對於詢價的問題,我想說的是:

您真的有意思要跟我買再來詢價,這樣對雙方都好。

否則您花時間來跟我詢價有什麼意義?一台電腦多少錢,還需要我來報價你才會知道嗎?

再來,詢價不用急,報價也不用急,為何?那些所謂的「急」都是假的,急了半天,其實根本只是在做虛工而已。

很多客戶都很急,急著想要我趕快開單報價,但我不能跟著急。

你急著詢價,我急著報價,然後呢?你立刻匯款訂購嗎?(不可能嘛) 

案子能不能成交的關鍵根本不是開單報價,而是我有沒有解決客戶的問題,只要客戶還有一個疑問存在,我再怎麼急著報價都沒用。

所以我很重視細節,我會從客戶的詢問中發現問題,我希望在報價前就能先解決客戶的問題,而不是先急著報價,我急真的是沒用的。

我覺得真正會跟我買電腦的客戶,他們會先花點時間在部落格爬文,確定我就是他們要找的人,他們才會出手找我。

如果是那種根本不爬文,不管3721,開口閉口就是要我開報價單的網友,基本上最後也不會買。(這種例子我常常遇到) 

 

詢個價有那麼難嗎?我在找歐飛組電腦中寫的那麼清楚了,你把需求、預算及系統軟體跟我說,我把報價給你,有那麼難嗎?

 

 

後記:
前些日子有一個網友來詢問組裝電腦,他已經將近10年沒有買組裝電腦了,所以對於組裝的問題有很多,他一開始先從舊電腦的升級開始問起,問到最後想要組一台新的,但他對規格不了解,希望我能說明,就這樣一來一往不知道談了多少回。

談到後來我心想:我明明文章都有寫啊,你怎麼不先爬文呢?只是組一台電腦而已,有這麼複雜嗎? 坦白說回覆到有點累。

而他也感受到了,他回說:相信你也累了,這樣子的詢問比我10年前組電腦還累。

這個案子最後當然沒談成,不過卻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覺得再累,我也不能表示出不耐煩的樣子,因為我這是在開店做生意,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客戶,我都必需和顏悅色地說明,這才是做生意應有基本的態度。

 

相關文章: 我只是想詢價,你幫我看一下單子可不可以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詢價 報價 諮詢 神單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