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侯文詠:一場與內在對話的旅程請問侯文詠:一場與內在對話的旅程

我有一個習慣,為什麼會養成這個習慣說來話長,就是我睡前習慣聽候文詠與蔡康永的<歡樂三國誌>,只要聽到這兩個人的聲音,我就可以快速入眠。

這麼多年下來,我變成了候文詠與蔡康永的粉絲,這兩位的書的特色就是容易閱讀,表面上好像很淺,仔細想想我知道他們是故意的。我喜歡他們用最淺白有趣的文字來包裝他們真正想要表達的事,在我心中這才是真正的高手。

侯文詠的每一本書我都讀過了,我最喜歡的是: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次喜歡的是《白色巨塔》。

不過我必須要講,侯文詠寫過那麼多部作品,最後留在我心中的卻是在《靈魂擁抱》中的一些片段,我接下來要抄書一下:

『問題不在標點、字句、文法啊。』

「那是什麼有問題?」

 『品味。你懂嗎?品味的問題無藥可救。』

我隨手指著書架上的書。『《戰慄遊戲》、《人骨拼圖》、《謀殺地圖》、《到墳場的車票》、《黑暗之家》....你看到這些暢銷書,有任何一本是結論正面的嗎?你什麼時候看過「如何行善」、「如何孝順父」這類的書變成熱門暢銷書?』

「我還是不太懂,」他又抓了抓頭問:「你的意思是說,作家一定要寫邪惡、黑暗的、死亡、謀殺,這一類的才算有品味?」

『也不能完全這麼說,只是......太過政治正確,或道德正確,通常都很乏味。』

--------------

 

這一本《請問侯文詠》其實是寫給青少年看的,常常有人問侯文詠各式各樣的問題,這些問題回答到最後,侯文詠想說的是:如果人生是一道證明題,你自己,就是最好的答案。

書中的一段我照抄如下,侯文詠說:
後來有人開始問起我看不看書,應該用什麼樣的態度看書等問題。我回答當然看書。不但看書,而且應該把看書當成吃東西似的––隨時隨地可看、各式各樣都看,而且「不看會死」的那種事情。

侯文詠這段話我好幾年前就看過了,這段話我非常有印象。

在我還是學生的時候,侯文詠的書少數是我願意讀、讀得下去,讀完了還覺得很有趣,他的書培養了我一點點的閱讀興趣。

然後他的書還給我一個啟發,原來寫文章不需要文筆。我這樣說並不是說文筆不重要,而是寫文章文筆是其次,有條理的說明一件事,而且把一事情說的很有趣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還有一點,我從小害怕作文,我痛恨作文,我討厭寫任何東西,但因為侯文詠,我發現寫文章也可以很簡單,只要你想寫。

在無形中侯文詠啟發了我,他的文章風格讓我不再害怕寫文章。

侯文詠說:如果人生是一道證明題,你自己,就是最好的答案。

突然間我好像讀懂他的意思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