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哈頓慾望手札《曼哈頓慾望手札》龔邦華

寫一部小說成為作家很難,寫散文集結出書成為作家相較之下就容易多了。

散文在我看來有兩個層面,一是文筆,二是內容,這兩點聽起來像是廢話。文筆我就不多說了,文筆好的人太多了,重點在於內容。

我喜歡的散文,作者跟內容是要融合的,而不是抽離。

舉個例子,如果書中老是講:我聽說,朋友說,有人說,那種就是抽離。市面上很多談婚姻、兩性、愛情等等暢銷書都是這種,寫來寫去都是寫別人的故事,然後靠作者的文筆美化一下,在看的當下好像很好消化,但這種散文看多了真的很膩,為何?因為沒有靈魂。

而書中如果是在講:我曾經,我如何,我遇到,那就是融合。作者跟內容如果沒有融合,坦白說寫出來的散文其實是沒有靈魂的,文章寫的再好,好像網路上的美女圖一樣,美是美但就是不會讓人愛上。

小說通常都是別人的故事,但散文可以是作者自己的故事。

我喜歡在散文中看到作者自己的故事,自己的想法,自已的觀點,講別人容易,反正事不觀已,但講自己呢?

每一位作者的一生中,無論成功與失敗總有一些體會,我看書往往就是想要看到書中的一句話,一句引起我共鳴的話。

其實一本書只要能引起讀者一個共鳴就夠了,而《曼哈頓慾望手札》這本書,我難得的從頭共鳴到尾。

我看了很多很多的散文書,如果只能選一本,我的選擇是龔邦華的《曼哈頓慾望手札》。

像龔風華這樣的風格,其實就是我要的,也是我所追求的。

那是一種文筆與內容之外的智慧展現。

我最後來抄書一下:
野獸禁慾的偽善
那天我終於鼓起勇氣跟他說,你用這種隔靴搔癢的方式得到滿足,只不過為了說服自己沒有違反教義,但是對我來說卻是一種殘酷。

聽完好友的話,我不禁覺得,傑夫只不過是在形式上的遵從戒律,行為上卻是犧牲他人來成全自己。我不知道他有沒有意識到,這是一種包著神聖外衣的偽善。而在這段男女關係上,我的好友其實才是無私奉獻的一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