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Link-Archer-T3U-Plus-1300Mbps-MU-MIMO雙頻wifi網路USB無線網卡.jpg

A網友來信詢問:
請問家用桌機如果沒有接有線的網路線,可以使用WIFI的方式連線上網嗎?
(我的桌機是舊款沒有WIFI接收功能)

請問怎麼做可以使沒有WIFI功能的家用桌機無線上網?


歐飛回覆:
第一步:家裡要有一台wifi路由器,而且你電腦的位置能收到wifi訊號,你可以先用你的手機測一下wifi訊號有幾格,最好要能滿格。

或是你的手機有4G或5G吃到飽,這樣也能透過手機分享熱點讓桌機連手機的WIFI上網。


第二步:加購一支usb無線網卡,插在桌機上面
例如:TP-Link Archer T3U Plus 1300Mbps MU-MIMO雙頻wifi網路USB無線網卡

我先講,這種USB無線網卡你在買的時候,最好是買有附天線的,這樣訊號接收會比較好一點。

價格方面從200左右就有了也能用,差別只在於支援的頻道(單頻或雙頻)以及速度的差別(例如最高100Mbps或最高1300Mbps)

如果你家裡的寬頻速度是300Mbps,那你就要特別注意這個WIFI的速度,不能低於300Mbps,最好是多一倍。

因為WIFI訊號會有損耗,所以你家明明網速300Mbps,透過無線網卡可能會只有150Mbps,這點要先講。

也就是說,桌機最好還是用有線網路最穩,wifi只是無法拉線時的B計劃。

 

N150高增益USB無線網路卡.jpg

B客戶來信詢問:
我最近安裝中華電信光世代(下載500M/上傳250M),惟經我分別以手機及電腦連結光世代(Wifi),並以SpeedTest進行網速測試,結果分別為414M/199M(手機)、46.81M/44.80M(電腦),是否因無線網卡(訊舟 EW-7711USn)之問題?或者該如何改善呢?

電腦規格:I5-6400+16G+240G SSD (2016組裝)


歐飛回覆:
我查了一下訊舟 EW-7711USn
11g (20MHz): 最高 54Mbps
11n (20MHz): 最高 72Mbps
11n (40MHz): 最高 150Mbps

↑也就是說你用這個USB無線測出來的速度是46M左右其實是正常。

TP-Link-Archer-T9UH-1900Mbps-雙頻wifi網路USB3.0-高增益無線網卡(長距離收訊款).jpg
解決方法就是要換新的USB無線網卡,例如:TP-Link Archer TX20U Plus AX1800 高增益雙天線 雙頻WiFi6 USB3.0 無線網卡

這種USB無線網卡還有附延長線,可以讓你調整更好的收訊角度。

雖然你的寬頻WIFI最高只到500Mbps,但無線網卡必須買的比這個高,因為wifi的訊號通常都會耗弱,你買高一點,比較能吃滿500Mbps。

但實際情況還是要看你現場的WIFI訊號能吃到幾格,最好是要滿格,然後最好是同一個房間,沒有牆或遮蔽物的阻擋。

當然啦,如果可以網速都辦到500Mbps了,桌機的話最好還是用有線的,速度快又穩定。


客戶回報:
我的住處是樓中樓的格局,數據機在1樓,但全屋通(中華電信光世代方案附贈的無線分享器)在2樓。

我後來購買你了推薦的買「TP-Link Archer TX20U Plus AX1800 高增益雙天線 雙頻WiFi6 USB3.0 無線網卡」。

Wifi為滿格訊號,測試的地點皆在2樓房間內,手機為414M/199M,電腦為46.81M/44.80M(舊網卡),但換新的無線網卡後,變成265.41M/256.55M,成效顯著。

我推測如果要接近500M,可能需要更高階的無線網卡。
 

歐飛:
感謝客戶的回報,由這個案例得知,如果你真的辦了500Mbps的寬頻,桌機最好還是要用有線的,否則無線網卡就算買到1800Mbps,可能也吃不滿。

 


 

C客戶收到電腦後詢問:電腦有內建無線網路嗎?

歐飛:沒有,需加裝USB無線網卡。

您當初其實可以直接選購內建WIFI+藍牙的主機板,主機板還有附WIFI天線。

或是你也可以另外加購一支USB無線網卡。

但有一點要提醒,請先用手機測試一下放電腦房間中的WIFI訊號,一定要滿格才行否則會掉速或斷線。

如果要自行選購,請參考以下文章:
→ 請問無線網路不穩、卡卡、掉速的問題要如何解決?



我以為我已經說明的很清楚了,USB無線網卡很單純啊,隨便買一個都可以不是嗎?

C客戶自行買一張網卡後詢問:新買的網卡找不到任何wifi訊號?
歐飛:如果您同時插了有線網路,是不會有wifi訊號的。
有線及無線只能二選一,您不要有線及無線同時插啊。

客戶回報:我原來是買錯頻段了,現在拉線就都OK啦。

歐飛:買錯頻段?居然還有這種事,您這個案例我要寫篇文章。

AC450-無線微型USB網路卡
C客戶:我家裡中華電信的D-links那台分享器並不支援5g頻段,我卻買了一台只有支援5G的網路卡:TP-LINK的AC450無線微型USB網路卡

好,本例的客戶後來是直接拉線。(建議:還是要有線比較穩啦)

 


總結一下:USB無線網卡的選購,請問要注意什麼?

一、 主機與無線路由器(或中華光世代wifi)要同一層樓
如果是不同樓層可能會不穩斷訊。
您可以先用手機測試一下無線網路的訊號。
 

二、最好買能夠隨插即用的
不需要另外灌驅動程式

無線網卡
三、無線網卡要選擇有天線的
盡量不要用迷你型的,怕訊號不夠強。
請參考迷你型網卡的案例:建築系李同學:我想組一台建築製圖用的電腦。



TP-Link-Archer-T2U-Plus-650Mbps-HD-AC雙頻wifi網路USB無線網卡.jpg
四、建議型號:TP-Link Archer T2U Plus 650Mbps HD AC雙頻
大部份的寬頻通常在300Mbps以內,所以用這個就差不多可以了。
 

五、最高速度只有150Mbps夠嗎?
一般的寬頻網路速度大約在6M~100M,所以150M理論上是OK的,除非是網路速度超過150M以上那種,才必需選擇更快的無線網卡,本文B客戶就是遇到這種情況。


 

補充:中華光世代可以申請自帶無線WIFI的數據機。
數據機本身就是無線IP分享器。(本文的客戶就是用這種)
優點:不需要另外再買IP分享器
缺點:如果家裡還有其他台的IP分享器可能會造成衝突,要注意設定。(這裡)

 

相關文章:
【路由器推薦】無線路由器(Router)

. 請問無線網路不穩、卡卡、掉速的問題要如何解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C周邊 無線網卡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