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7啟動客戶跟我訂了一台電腦,她問:
我有買Win7 64bit家用版正版光碟,可否您在安裝系統時使用我提供的金鑰,這樣我不用再多花錢買系統?

歐飛回覆:
可以,不過保險起見,最好是先拍一下正版軟體的光碟及序號讓我先確認一下。

客戶:金鑰因外包裝已不在, 我是記錄下來的,序號是...(略)

win7啟動失敗-01

客戶只說是家用版,我先灌了Win7 家用進階版用客戶的序號啟動 (不行),換灌家用入門版再啟動(還是不行)。連續踢到兩次鐵板,看樣子客戶可能記錯了,序號不是家用版的。

win7啟動失敗-02

再來我灌Win7專業版再啟動(不行), 
再灌旗鑑版後啟動(還是不行)。

歐飛回報:我總共試了四個版本,家用入門、家用進階、專業、旗鑑版,但都無法啟動(請詳上圖)。最好是能拍序號貼紙或光碟給我看,這樣我就比較能知道原因出在哪裡,否則我現在只能回報 win7 64元的版本,您提供的序號是無法啟動的。

win7隨機版
後來客戶傳來光碟及序號的照片,我一看,這是win7專業隨機版64位元,也就是說客戶搞錯了,她以為是家用版。

注意啦,接下來是最精采的部份。

客戶說:抱歉,我想是因為我這邊電腦開著使用,所以你那邊金鑰無法啟用,我等等會關電腦請你再試試看。

啊~暈倒了, 怎麼會這樣?這下糟糕了,我該怎麼跟客戶解釋?

歐飛:Win7有分「隨機版」跟「彩盒版」,您買的是隨機版,理論上是不能換電腦重灌的,彩盒版才可以。

客戶:已關電腦。請再試試看,我覺得不能換電腦重灌有點不合理。

歐飛:隨機版重灌當然是可以的,但理論上只能啟動同一台電腦。
我剛剛無法啟動就是因為您這個序號還有在用,所以我用同一個序號啟動新電腦時當然是會失敗了。

簡單講:一張正版軟體光碟,你愛灌幾台就灌幾台,但一個序號只能啟動一台。

好,故事講完了。後來客戶又再買一套win7專業隨機版,結案。

 

隨機版-彩盒版
補充:

以win10家用版為例,有兩種版本
第一種:隨機版  (不可換電腦重灌)
第二種:彩盒版  (可以換電腦重灌)

無論您買什麼版本,一個序號只能啟動一台。

如果可以像本例的客戶的認知:只要不開機然後就可以啟動另一台電腦,這樣只要買一套正版,就可以啟動無數台電腦了。(這合理嗎?)

彩盒版賣的比較貴,是因為假設以後你換了另一台新電腦,您可以用同一個序號啟動新電腦,當然一個序號還是只能啟動一台。

而隨機版賣的比較便宜,但缺點就是你的舊電腦如果報廢了,你不能用同一個序號啟動新電腦(這是官方說法)。而事實上,因為電腦可能會因中毒或故障維修換零件的關係需要重灌,因此只要你是同一時間只啟動一台,實際上是可以正常啟動的。

請注意:一個序號只能同時啟動一台。(本文的重點就是這裡)


問1:我用正版光碟重灌後,不啟動會怎樣?
答:不啟動就是試用版,只能用30天。
 

問2、一個序號只能啟動一台,那我買便宜的隨機版就好了,何必買彩盒版?
答:重點在於換電腦重灌後能不能正常啟動,隨機版是不能換電腦啟動的。
 

問3、你剛剛明明說因為故障維修換零件,換電腦還是可以正常啟動不是嗎?
答:這是理論上,實際上隨機版萬一換電腦啟動失敗,你打電話到微軟人家是不會理你的。而彩盒版就沒有這種問題,萬一不能啟動,你打電話給微軟,客服會協助你線上啟動。


問4、我已經買了一套正版了,以後還有主機要組,需要在買系統軟體嗎?
答:作業系統是一套一個序號,一個序號只能啟動一台,啟動成功後永久使用。

 

請參考:【教學】windows 10 彩盒版啟動錯誤 (此產品金鑰已用於另一部電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