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人  《第三人》胡晴舫

在《第三人》有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我覺得非常受用。

你的道德,未必是我的道德;我欲堅持的道德底線,正巧踩在你的紅線上。

這幾天我看到一則新聞:女大生「Hello」約訪 張兆志公開私訊嗆「太隨便」遭網友打臉!

新聞大意是說:
女大生以Hello開頭約訪,張兆志把對話截圖然後回應:「科技在方便但禮貌不可以隨便」,這件事本來到這邊就沒了,沒想到女大生不爽了,她當下明明有道歉了,張兆志怎麼可以公布雙方對話截圖,還「選擇性」的公布對學生不利的部分!

這事搞到最後就是以張兆志公開全部對話「身段放軟」收場。

這個事件的焦點在「禮貌」上。在張兆志看來,女大生不禮貌約訪在先,他貼圖時已經把對方姓名隱匿了,並不會對對方造成不名譽的影響,但在女大生看來,這一樣是另一種不禮貌。

好,這事到底是誰比較不禮貌?

我想直接套用剛剛胡晴舫的話:你的禮貌,未必是我的禮貌;我欲堅持的禮貌底線,正巧踩在你的紅線上。

我想雙方一定都覺得對方不禮貌,都認為對方小題大作並覺得自己很衰小,但在我看來光什麼是禮貌就有得扯了,為何?你說的禮貌未必是我認為的禮貌。說不定女大生認為她其實是有禮貌的,就算真的不禮貌在被張兆志批評的當下她有立刻道歉;而當張兆志面對網友打臉文(新聞)時,他一樣立刻放軟。只能說這事真的讓雙方都狠狠上了一課。


好,我特地寫這一篇,我想講的是:在網路上發言要很小心。

讚美別人的時候,通常不需要獲得別人的同意,但如果是批評別人的時候,就算是你有隱匿對方的姓名,難免對方還是會不爽反撲,甚至公開跟你叫陣。然後呢?

在此我要再抄一段《第三人》中的文章:

標題:網路糾察隊/網路變成新時代的道德警察。

網路已經逐漸變成每一個人的生活糾察隊,周圍所有的眼睛,無論熟人或陌生人,都在監視你。無形中,網路鼓勵我們互相監控,讓我們變成彼此的老大哥。

我們早已習慣名人隱私是一種商品,醜聞也值得販賣,痛哭流涕也可以是一種表演,名人藉由裸露隱私來操弄形象,傳媒藉由報導隱私來衝業績,名人搏版面,傳媒賺收視率,觀眾得到娛樂,皆大歡喜。然而,網路早已打破潛規則,名人素人一同在網路載浮載沉,誰的隱私都能拿來爭取點閱率。最最最可怕的是,沒有人會徵得你的同意。人們出名的原因與方式愈來愈古怪,名氣循環愈來愈短,上傳的人不收費,上看的人不付費,因為沒有成本的考量跟壓力,什麼東西都在網路上流傳,很少人花精力確認資訊正確性,也很少人真正在乎內容的價值,只要有趣三秒鐘就夠了。


我喜歡胡晴舫的文章,觀點犀利、字字到位。這是智慧與文筆的結合,深度與廣度的交織,讓我忍不住要讚嘆一下。

聰明的人很多,有智慧的很少,有大智慧的更少,有大智慧還能文筆好的更是少中之少,遇到了就像是走在路上撿到鑽石一樣,這不科學。胡晴舫除了文筆好之外,她還有大智慧。

《第三人》我看了兩次但我並沒有喜歡胡晴舫,為何?我猜是因為裡面沒有寫愛情吧,而是寫到島嶼、金錢、環境、都市、世代、社會,這類的公共議題。(每一篇文章都好硬)

不過愛情這個主題真的太多人寫了,說到愛情,我想應該會有更多人喜歡張愛玲吧,但張愛玲小說裡的愛情又太愛情了,能不能簡單一點、俗一點、平凡人一點,ok還真的有,那就是張兆志的《喬志先生愛情診斷室》。
 

最後再補充兩段《第三人》中我很喜歡的文字:

我們在小枝節上頭憤怒,嗆聲;卻在大原則之前鄉愿,噤聲。每天浪費傳媒版面在無聊瑣事,浪擲社會能量在廉價正義,卻對艱難議題碰也不碰,視若無賭。
 

而人們口中的道德不過是一種假意清高的自私,隨時能遭金錢及求生本能所收買。
 

 

相關文章:【筆記】喬志先生愛情診斷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