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機首圖

客戶Email詢問:
您好,參考過您的部落格文章,覺得增長了很多關於電腦的知識。
想委託您組裝電腦,看過您寫的文章後覺得應該是專業型(i7)符合我的需求,目前使用的電腦是2010年組裝的,最近開機沒有畫面也沒有嗶聲,想想已經用了很多年,與其修理可能會因為年代久遠零件找不到堪用的不如直接換新的...

(1)聯絡方式:洪小姐 主要以mail聯絡
(2)用途需求:主要遊戲(仙劍奇俠傳六、劍靈)、次要電腦繪圖(PS)、影片轉檔
(3)大約預算:至多4萬5
(4)正版軟體:win7
(5)其他需求:
1.目前使用的螢幕並沒有HDMI接孔只有傳統的那種接孔,因為螢幕並無故障等問題,暫時還不急著更換,不知會不會因為顯示卡問題而需更換呢?
2.原本的電腦上已經有兩台DVD的燒錄器(1台MSI、1台asus),使用的頻率極少,不知是否能把舊的移過去用呢?
3.原本的電腦已經有兩顆傳統硬碟,希望除了此次新加裝的硬碟之外,能夠讓我自己可以再把原本的硬碟裝進去。


歐飛回覆:
一、專業型的規格i7+16G+GTX1060肯定符合您的需求。
只要特別注意GTX1060等級以上的顯示卡無D-Sub插頭(也無法用轉接頭),您要確定一下螢幕線是不是DVI?

二、電腦零組件都有一個使用年限
您的舊電腦已經5年了,燒錄器也不貴一台約5~6百(保固1年),燒錄器用久了通常會有挑片及托盤出不來的問題,所以您再考慮一下要換新還是延用舊的?

三、希望除了此次新加裝的硬碟之外,能夠讓我自己可以再把原本的硬碟裝進去
新電腦會有一顆SSD 240G以及一顆傳統硬碟1TB。
請問舊硬碟二顆的容量是?如果容量太小(500G以內)又太舊(超過五年),建議是不要再裝了。另外,如果有確定訂購,最好是先將舊硬碟寄給我,讓我來檢測及安裝,這樣比較簡單方便一點。

黑魅騎士

說明:
遊戲機我一般最少會搭一張GTX750TI,GTX750TI可以玩目前大部份的線上遊戲沒有問題,但能玩並不表示能特效全開。這位客戶一開始就明講要組一台專業型,需求與預算也夠所以在規格方面的討論其實很快。

不過當我開出規格之後客戶說:「我看到這款機殼有出限量粉紅,如果可以的話我想要粉紅色。」也就是粉魅騎士。

在1500元這等級的遊戲型機殼來說,黑魅騎士是CP最高的選擇,原裝就有前後12公分風扇,側透,底部還有抽取式活動濾網方便清潔。最難得的是側邊還有兩個有散熱孔。(補充:很多遊戲機殼外型都很漂亮,但側邊往往沒有散熱孔)

一般使用者對黑魅騎士比較有意見的地方是上方的散熱孔,怕灰塵掉進去,這就是散熱與防塵之間的兩難,不過目前大多數的遊戲機殼上方都有散熱孔。

黑魅騎士-上方防塵

我有客戶傳照片給我參考,在露天拍賣買PVC防塵濾網(寬29cm長度任選),然後在去文具店買4顆小磁鐵,非常的完美,非常的有質感,我個人特別喜歡那4顆小磁鐵,太厲害了。

黑魅騎士一般只有前方的框色可選「紅、白、藍」(黑框停產了),但客戶明講希望要粉紅色的,價格貴一點也可以接受,那就粉紅的吧。(補充:粉魅騎士原裝只有後置風扇,前置風扇需加裝,黑魅騎士就沒有這種問題,原裝就是前後12公分風扇各1)

粉魅騎士

好,我這一篇文的重點其實是,客戶買新機卻想要自行加裝硬碟。

客戶如果有舊硬碟希望加到新電腦當備份碟這是OK的,但我會建議由我來安裝。我裝好試好,客戶收到電腦後只要負責開機使用就可以了,這樣做才是雙贏。

比較有問題的地方往往是舊硬碟有重要資料不方便寄給我,這種情況只好由客戶自行安裝了。在此我要提醒一下,如果客戶要自行安裝硬碟,一開始就要先跟我說,我才可以預留電源排線並給予建議,否則我電腦都交機了,您才在反應有安裝硬碟的問題時,這樣我能怎麼辦?

Intel-600P-256G-M.2-SSD
例如:有客戶想要裝Intel 600P 256G M.2 SSD

但問題來了,加裝M.2 SSD因為插的位置不同,有可能會造成SATA0~SATA3失效,只剩SATA4(傳統硬碟)、SATA5(光碟機)可用,如果交機後要加裝其他的舊硬碟那就GG了。

好,繼續講回來彰化洪小姐,她寄了二顆硬碟給我。
一、2007年的 320G硬碟 (這一顆沒有要裝到新電腦)
裡面有三槽,看的到資料,但實際要COPY時CO到一半卡住,然後就當機了,連續二次都這樣,我檢測又沒壞軌。我後來就是一個資料夾一個資料夾慢慢COPY,整整CO了兩天才搞定。硬碟裡都是照片,檔案越多,COPY的速度會越慢。

二、2011年的1TB硬碟 (這一顆有要裝到新電腦)
硬碟檢測只有一個老化,沒有壞軌,所以這一顆雖然已經超過5年了,但大致上是正常的。不過後來客戶考量舊硬碟也五年了,她後來是再買一顆全新1TB,我幫忙把資料CO到新硬碟。


結論:

一、如果方便最好是把舊硬碟寄給我處理,這樣比較不會有問題,以本例的情況來說,客戶不太懂電腦組裝,如果要自行處理真的會很麻煩,萬一自行加裝硬碟後有任何問題,那會更麻煩。

二、很多時候客戶並不知道舊硬碟到底有沒有老化或壞軌,利用組裝新機順便寄來給我處理,對客戶來說絕對有利。只要硬碟正常我不會另外收費,除非是硬碟有壞軌需要資料救援我才會另外報價。

三、總之客戶的新機如果有要加裝舊硬碟或是有其他的需求,另如雙螢幕、DP輸出等等,最好還是要先告知比較保險。
 


網友補充:
雖然不是很重要,影響不會那麼明顯,粉紅機上濾網利用磁鐵固定,但建議「電氣設備盡量不要放磁鐵」,建議寧可用雙面膠或木條雙邊壓,也不要使用金屬類製品。

歐飛回覆:
一般的原裝有濾網的機殼,濾網很多都是用「薄片型磁鐵」固定。我不過了解您的意思,沒事當然不要放磁鐵,特別是有些人會喜歡放一些可愛的磁鐵吸在機殼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