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思達-張輝誠學‧思‧達:張輝誠的翻轉實踐

說到教育,大部份的人應該都有一套自己的想法。

說到教改,我猜大部份的人都會想飆髒話吧!

我到現在還搞不懂,你把聯考搞成更複雜的「基測」,這跟以前的聯考有什麼差別?還不都是一樣要考試,讀的書更多,說是「多元入學」學生的壓力反而更大,這不是裝肖唯了嗎?

雖然說現在大學的錄取率已經超過百分百了,但是好學校還是一樣那幾所,學生的壓力並沒有減輕,家長的負擔也沒有減輕。更別說學生好不容易讀到大學畢業了然後呢?然後一個月22K要做不做隨你,搞屁啊!

好,我開這一篇不是要講台灣的教育問題,我也不是想訐譙台灣的教改亂象,我是想要講張輝誠。他是誰啊?

2014年我很閒,我現在很忙但我2014年以前真的滿閒的,每天閒著上Youtube看影片,那一年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看了張輝誠的「2014翻轉教室工作坊:學思達教學法」。

這個張輝誠是誰啊?他怎麼這麼有POWER啊!哇塞,他的演講太棒了吧,我從來沒有看過學校的老師這麼會演講的,他是誰啊!這位老師真太猛了吧,他站在台上演講,底下全都是老師,但他一點都不怯場,他真的是從頭到尾Hold住全場,這是一場非常精采而且動人的演講。

他到底是誰啊?這個人到底是誰啊!

我立刻去google一下,原來他是中山女高的國文老師,師大文學博士,他還是一位作家。咦,真的假的你還是作家哦?可是我怎麼從來沒聽過啊。我立刻到圖書館把張輝誠的書通通借回來看。我個人覺得他寫的最好的那本書是《離別賦》,這是寫他爸爸的故事,側寫他自己的成長故事。

接著我又到Youtube搜尋張輝誠其他的演講,他主打「學思達」,除了學思達之外,我個人非常推薦他教作文的兩場教學影片如下。
一、學思達實務-如何運用學思達指導學生寫作論說文

二、學思達實務-如何運用學思達指導學生寫作抒情文
 

因為2014年的一場學思達演講,張輝誠紅了,他開始全省演講推廣學思達,這也就是為何後來在2015年會有這一本書《學思達》,簡單講就是張輝誠學思達理念與作法的文字版。

學思達是什麼?
答:自學、思考、表達

這很難嗎?哈哈哈,對於現在的學生來說,這真的超難。

我自己是出了社會十年後才發現原來自學、思考、表達是我最欠缺的,但這不就是教育的最基本嗎?可是為何我以前在學校老師都沒教我要自學、要思考、要表達?只是叫我要用功讀書,將來考上好學校。

至於考上好學校之後呢?之後老師沒教。

之後我畢業了,一個月領22K。(靠)

 

我摘錄張輝誠學思達的重點如下:

一、翻轉教室與翻轉教學是不一樣的。(學思達是翻轉教學)

二、翻轉教室是讓學生在課前看影片,逼學生復習,讓學生沉迷於學習。

三、翻轉教學是將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引發學生的好奇心,主動學習。

四、共同點是:將學習的主導權交還給學生。

五、學思達的核心是自學。自學的高速度、多元能力訓練、學習高效益、有效學習。

六、傳統教學主要的問題:時間不夠、進度落後、學生不懂、作業亂做。

七、當老師有一個很重要的技能,就是從學生的角度去看問題。


翻轉教學主要是培養學生的能力。  
(什麼能力?) 解決問題的能力。

如何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就是學思達:自學、思考、表達。

我現在在做什麼? 
我其實天天就是在幹這個:自學、思考、表達。

我表達的不好但沒關係,我厚臉皮,我只要繼續厚臉皮繼續寫部落格,我的表達能力肯定會越來越好。

我如果早30年遇到張輝誠,我現在應該就不會這樣了,一天到晚在抱怨:早知不如賣肉圓。

我落後了30年。

我感慨又不會太感慨,我落後了30年但不是落後一輩子。

 

相關文章:
(1) 【筆記】為未來而教

(2) 【隨筆】原來我天天都在學思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思達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