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機首圖

桃園董小姐Email詢問電腦組裝: 
用途需求:遊戲/影像軟體應用/下載傳輸
大約預算:4-5萬
軟體需求:WIN7
其他需求:
(1) 機殼散熱要好,因為24小時不關機。
(2) 電源:700W以上
(3) 固態硬碟:240G
(4) 加裝CPU散熱器 

附檔是潮屋的報價單請參考,以下三項希望能照我的意思:
.INTEL Core i7-6700K (請再幫我選一顆散熱器)
.華碩 Z170-PRO/GAMING
.金士頓 HyperX Fury 32GB(16GB*2)DDR4 2400 黑版散熱片

其他的規格請再評估與建議,謝謝。

(註:附檔的報價單我就不列出來了,總之都不是我菜單上的規格)

----------------------------------------------------

這一篇的重點是:我可以改單嗎?

坦白說我不希望客戶改我的單,幾乎每一位要求改單的客戶都是直接傳潮單的報價單給我看,然後問我有什麼建議?價格是多少?

我能怎麼辦?我的電腦選購電腦組裝電腦維修電腦經驗談,甚至關於我系列文都已經寫了一大堆了,客戶還是要改我的單。

我能怎麼辦?(拚命抓頭搖晃)

我寫這一篇組裝文就是想告訴你,我會怎麼辦?

我先把答案告訴你,這一切都是「態度」問題。 

客戶一開始就非常明白把她的需求、預算與想法告訴我,我也非常明白的把我的組裝費及建議告訴她。我們意見不同但我們的態度一致,什麼態度?尊重對方的態度。

雖然客戶傳給我的報價單跟我部落格上的組裝菜單完全不一樣,我是一整個傻眼。不過我可以很感覺的出來客戶其實是想跟我買的,她只是有一些她的個人堅持與疑問,希望我能給她解答。

因為溝通的過程非常長,所以我直接簡化如下:

一、CPU
歐飛:請問你有要超頻嗎?
客戶:沒有。
歐飛:一般的客戶要求的是什麼?穩定及耐用。說真的你不超頻卻加裝CPU散熱器肯定是畫蛇添足自找麻煩,還是原裝的散熱器比較好用,好拆好裝(維修檢測方便),更別說:加裝散熱器也要錢啊。

客戶其實非常想要裝I7-6700k,但最後有接受我的建議換成I7-6700,這樣還可以一併解決加購CPU散熱器的問題。


二、記憶體
16G:我通常是創見DDR4-2133-8G*2=16G
32G:我通常是金土頓DDR4-2133-16G*2=32G
客戶指定的是雙胞胎的版本:金土頓DDR4-2400-16G*2,這種記憶體如果其中一支故障,必需同時送修兩支。另外這種記憶體比較少人用,我一般不喜歡用冷門的。

我最後接受了客戶的選擇,因為我找不到單支DDR4-2400的規格。


三、主機板
DDR4主機板我平常都用大板的技嘉H170-Gaming 3(五年保),客戶指定的是華碩 Z170-PRO/GAMING(五年保)。
Z系列的主機板通常是有超頻才會選用,客戶如果確定不超頻的話,其實用H170就夠了,價格上也比較便宜。

客戶傳了一個「看完這篇,小白也會選Z170主板了」的網頁給我參考。網頁我看了,坦白說我看不出個所以然,我看不出在不超頻的情況下非換Z170不可的理由,但客戶真的非常希望用這一張。好吧那就用客戶指定的。


四、電源
我必需在這邊先暫停一下,我要講另一件事。
我後來才知道客戶這一台電腦其實是買給她兒子(大學生)使用的,我一聽立刻說:「那麼我應該跟您公子談一談。買電腦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但如果沒有先跟真正的使用者(大學生)談過,後果往往會很冷。」

我建議用佶偉650W,大學生不同意,因為這個牌子沒聽過,他指定了另一個廠牌但我不同意。最後大學生同意電源改成酷碼New GX 750(五年保)。

在跟大學生談的過程中我是非常挫折的,因為大學生背後還有一位強者朋友指點規格。坦白說我一度談不下去,因為強者朋友並不認同我開的規格,怎麼辦?

像這樣的情況下,我當然是會直接放棄這張單子,不過請注意這張單子其實是董小姐出錢的,她有最後的決定權。所以雖然跟大學生談的並不順利,但最後還是敲定了單子。


五、以下規格是我指定,客戶同意
顯示卡:
技嘉 N1070G1 GAMING-8GD  (五年保)
固態硬碟:Intel 540s 240G
傳統硬碟:Seagate 2TB
光碟機: 華碩 DRW-24D3ST/24XSATA
機殼:保銳 黑魅騎士/側透/前後12cm風扇/白框(側邊加裝12公分風扇)

以上規格只有一個地方要補充,為什麼硬碟要用Seagate(三年保),不用黑標(五年保),因為...你懂得。(嘿嘿)


好,實際組裝之後,我的心得如下:

一、我用感覺的也知道這一台比較快
這個規格組起來真的比我菜單上的專業型還快,為什麼?
是因為這張主機板Z170比較優的關係嗎?(可能有一點)
我覺得應該是記憶體DDR4-2400-16G*2的關係。

呼吸燈
二、華碩Z170主機板就算關機也會有「呼吸燈」
我個人覺得這張板子的呼吸燈超炫,真的會像呼吸那樣明暗明暗的來回閃。預設就算關機也會有呼吸燈,如果不想用可以在BIOS關掉。(請詳主機板說明書1-28頁)

預設有呼吸燈是有道理的,提醒您目前只是關機,電源並沒有關掉。但是我個人其實是建議關機後不要關總電源,我覺得這樣電供容易故障。(只是個人意見)


三、漂亮
因為零組件都剛好是黑色的,再搭配超酷的呼吸燈,而且連顯示卡本身都有LED燈,然後機殼又是側透的剛剛好可以看進去,哇賽整體的感覺就是漂亮,非常的有質感。

 

四、結論  
這位客戶是極少數一開始拿潮屋菜單詢問,而且還擺明要改單最後居然有成交的客戶。我個人並不希望客戶改我的單,除非有特殊的理由。(我個人不希望改單的理由簡單講就是:穩定、耐用、維修給力)

因為客戶態度很好,而且願意一開始就明講清楚,所以我也願意花時間與客戶溝通及討論。

總而言之,雖然因為改單的關係跟客戶溝通了好久,但組起來之後無論是看起來還是用起來,奇摩子都非常好。

我很滿意,客戶也很滿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