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想跟誰買就是去問誰,我想這樣會比較好。.jpg

網友想怎麼組,我沒意見,反正又不是找我組,但如果你問我:

1. 附檔的規格你幫我看一下,有沒有什麼建議的?

2. 請推薦我某某零件的廠牌及型號。

3. 可以幫我配一台3~4萬的遊戲機嗎?

4. (貼一個網址) 請問你這台組下來大概要多少錢?

5. 我自己估了一台,我不確定有沒有不相容的問題,可以問你嗎?

6. 已經有請朋友幫忙問估價了(規格如附檔),可能還是會傾向請朋友購買,但我有問題請教你,可以嗎?

 



坦白說這讓我有點困擾,因為我每天幾乎都在回答同樣的問題。

網友的組裝問題通常是會一個接著一個,請原諒我時間有限,實在沒有那麼多時間一一回覆。

簡單講:電腦想跟誰買就是去問誰,我想這樣會比較好。

我並沒有幫網友開單或看單子的服務,這一點希望你能理解。

另外還有一點,電腦組裝沒有標準答案,你問10個店家,會有11種菜單。

你想要的完美菜單(價格低、效能高、品質好)或完美店家(價格低、速度快、服務好)並不存在。

價格、效能、品質,你只能三選二,沒辦法三選三。


關於菜單問題,我精選了幾篇文章給您參考,如下:

1. 電腦組裝有大原則,但沒有標準答案。

2. 網路組裝神單是怎麼來的? 

3. 可以幫我開單嗎? 

4. 組裝電腦看似簡單,其實處處都是雷。 

5. 如何選購一台高CP值的組裝電腦 (精華版)

6. 只要是開菜單來的,我其實都不適合

7. 電腦零組件選購說明(懶人包)

8. 我知道要買什麼,但我預算不足,怎麼辦?

9. 您是想跟我買電腦,還是只是要我開菜單? 

10. 我每天都在回覆網友什麼問題? 

11. 買電腦找朋友,好嗎?

12. 來聊聊「推薦」這件事 



★ 關於神單我的看法是:你想省錢,卻往往因小失大!

 


 

2023年8月更新:

這一篇文在我這邊真的就是月經文,老是會有人拿菜單來問我,這個規格怎樣,有沒有什麼問題?

菜單的誰開的?  誰開的你去問誰。  (因為電腦組裝本來就沒有標準答案,你問10個人有11種建議)

再來,電腦想跟誰買就是去問誰,我想這樣會比較好。

而不是,只是一個菜單研究了幾個月,問了N個人,最後好不容易終於買了,然後繼續問這個規格如何? 

你都買了啊,你之前也問了N個人了啊,電腦如果買了而且使用正常,那還有什麼好問的? 你是想問出什麼?  

例如:我的電腦組了三個月,目前正常,但不少人都建議我換掉這顆電供,目前被說得有電源焦慮症......

 



2024年1月更新:

電腦組好了,後面就沒有問題了嗎? 不,後面問題也是一大堆。

舉例,你現在電腦故障了,怎麼辦?   當然是送回原店家檢測維修啊,是的,我也是這樣建議。

但壞就壞在,常常遇到一種情況,跟A買,找B修,B修不好找C修,請參考:你電腦跟誰買,有問題就找誰,這樣最簡單,而不是跟A買,找B修,B修不好找C修。

然後後面就是一地雞毛,罵技術不到位好,服務不好啦,甚至什麼黑店啦,例如這個經典案例:主機板保內故障,最後維修費14000元,這樣合理嗎?

還有這個:花七千維修電腦 控竟安裝「阿伯級硬碟」,以及維修電腦「零件全變二手」?他控店家拒退

總之,買電腦不光是電腦規格及價格,後續的保固維修服務你也要一起考慮進去,以免踩坑。

畢竟現在很多店家:只修自己賣出去的電腦,別家的電腦不修
 


 

2024年4月更新:

網友來信詢問,信的內容我就不多說了,簡單講就是他提供了他的需求,還有菜單,希望我能給點建議。(請注意,並沒有給我預算)

比較特別的是,他還到「熱門論譠」發文詢問,沒想到一堆網友的回覆讓他更迷茫了,不知道該聽誰的,也不知道誰講的正確。

所以他特地來問我,除了幫他看單之外,還要回覆一下論譠網友講的那些到底對不對。

說真的,看到這樣的來信,我頭都暈了。

擺明沒有要跟我買電腦,一眼望過去最少列了10個問題,我如果真的回覆,我打包票後面還有N個問題。

然後呢?

然後我還是無法說服他,他菜單都開出來了,他有他的預算、需求及喜好。

我的看法如果跟他的菜單一樣,那最好,否則我講的再多,例如我在→【懶人包】電腦零組件選購說明 中講的夠多了吧,有用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