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組裝看似簡單,其實處處都是雷

網友EMAIL詢問: (重點節錄如下)
主旨:欲組穩定新機,懇請賜教
我最近打算組一台電腦,預算是4萬5,不需額外加購作業系統。用來下班休閒時間可以愉快地打電動,WOW/LOL/單機作品(如刺客教條系列、NBA等),但偶爾還是得用到GIS,稍微自己配了一下之後菜單如下,還請歐飛大大賜教!

.CPU:I7-6700K 4.0GHz
.MB:ASUS Z170 PRO GAMING(ATX/五年保)
.RAM:金士頓DDR4-2666-8G*2(16G)  (雙通道)
.VGA:EVGA GTX 1070 FTW GAMING ACX3.0 (五年保)
.HDD:WD 1T 黑標 64M (五年保)
.SSD:SanDisk Z400S 256G (五年保)
.PSU:CoolMaster CM GX 750W 80+銅牌 (五年保)
.CASE:AeroCool Aero800(黑)
.CPU冷卻:朋友閒置的水冷Antec Kuhler H2O 650可以送我繼續使用
.DVD-RW、螢幕、鍵鼠:沿用

不知道歐飛大大有什麼建議?

另外,

1.原本打算買Seagate電競混合碟,但是他居然漲價了!!而WD黑標也有災情(但是他有五年保),是否要換Toshiba或是Seagate的一般碟比較好呢(三年保)?

2.在挑PSU的時候,發現同樣規格的狀況下,振華比起其他品牌便宜不少,有考慮過LEADEX 750W,但是因為價差很大,反而會有點怕怕的。

3.這個機殼側面好像沒開洞,不知會不會對顯卡熱氣的排出有影響?


歐飛回覆:
OK收到了,您這則詢問可以讓我寫篇文章回覆嗎?
對了,我想先問一個問題:你有要超頻嗎?


網友:
關於文章的部分,當然沒問題,超頻的話,目前沒有打算,因為想撐個5年左右,沒多想就直接上K了,看大大是否建議6700即可?

但這台目前打算自行組裝維護,為省卻自己的麻煩,因此穩定度還是優先。


歐飛:
一、你有要超頻嗎?
因為選了K系列的CPU,所以主機板也選擇可超頻的Z系列,這樣的搭配是對的。只是我不懂,如果擺明了沒有要超頻,為何又要多花錢選可超頻的規格?

二、記憶體
記憶體一般建議不要選「原裝雙通道」,因為萬一故障要兩條一起送修。而且我發現網友故意選時脈更高的DDR4-2666,要是我,我會選DDR4-2133,理由:目前2133較常見。

三、加裝CPU散熱器
如果不超頻,建議不要加裝散熱器,用原裝的就好,而且省錢。如果真的非加裝不可,還是要以空冷為優先,盡量不要水冷,理由:萬一故障會很麻煩。而且說也奇怪,我覺得用原裝散熱器的故障率還比較低,改裝的故障率反而比較高。

四、機殼側面沒有開孔
我不喜歡側面沒有開孔的機殼,理由很簡單,這樣的機殼通常只靠前後風扇,理論上剛好是對流(前吸後吹),實際上卻是隱藏了另一個問題,前後風扇如果不夠力(散熱不佳),前後風扇如果夠力(散熱佳)但風切都通常會比較大,而且風越強,吸入的灰塵肯定越多。總之,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側邊有開孔,最好連上方也有開孔的機殼。

五、硬碟
以前我很推薦五年的黑標,但最近黑標有狀況,所以目前就是改成Seagate三年保,但Seagate難道就沒狀況嗎?這一點我也不敢講。硬碟是一種很玄的東西,有人用五年不會壞,有人用五年壞五顆。

六、電源供應器
大原則:有搭配插電的顯示卡,最少要550W以上,最好是650W以上。


以上是給網友的回覆。

 

以下是我個人對於網友開單的建議:

一、不要選冷門規格。(我講的很含蓄,希望你們聽得懂)

二、盡量要選主流的廠牌。(我講的很含蓄,希望你們聽得懂)

三、主機板選大板(ATX)。

四、機殼要選ATX,簡單講就是機殼不要太小,側邊最好要有開孔。

五、最少要有後置熱置風扇,最好要有前、後散熱風扇。

六、不超頻,就別選超頻的規格。

七、盡量用原廠的散熱器。

八、欲組穩定新機,有何建議? 請看:電腦故障之我見


最後送上一篇:電腦組裝看似簡單,其實處處都是雷
做為本文總結。

 

組裝相關文章:電腦選購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