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維修

我昨天寫了一篇:【電腦維修】台北陳先生:我自己在網路購買零組件,組裝上出了問題,不知道該怎麼辦?

這一篇的重點是放在:自己購買零組件當然就是希望自己組,如果在找別人組豈不就自找麻煩?

有網友留言:找一般電腦商家處理不就好了,有必要捨近求遠不切實際嗎?

這讓我想到另一位桃園林先生的例子,他的電腦故障後,真的就是在家附近找一般電腦商家處理,然後冏掉了。

CPU溫度一開機就過高

客戶fb私訊詢問:
最近電腦玩遊戲到一半(用了5年多了) 突然大當機,就沒辦法開機了,到住家附近的電腦店,檢測說顯示卡壞了,硬碟也壞了(壞軌多),主機板記憶體插槽壞了兩條。

後來換了技嘉顯示卡750ti,硬碟seagate 1TB,裝了威剛SSD 240G,換了鐵面具650W,想說裝個SPECCY,結果CPU溫度到97度,就算只是單純開機也有70多度,用AID64 測試看看直接又衝到90多度,不知道歐飛先生接不接這個案子,不太相信住家附近的電腦店了,說幫我燒機測試很多天,連溫度都沒注意到。(我傳兩張燒機的照片給你)

歐飛回覆:
你有一台5年多的電腦,後來換新了顯示卡、硬碟、記憶體、電源,結果目前一開機就是70多度,燒機到90度,最有可能就是沒塗散熱膏或是CPU散熱風扇沒裝好。

你當初應該直接買新的才對 (相信你一定有這種感覺),你如果要交我處理,你的重點應該是放在CPU溫度吧?

客戶:我這台電腦用了5年多也夠本了,應該是直接把主機板、CPU、機殼、記憶體、光碟機都換掉了,我目前想法是這樣。

CPU散熱座

歐飛:我一打開側蓋就發現散熱座的卡榫斷了,風扇卡不緊,難怪一開機就70幾度,檢測完畢。

沒有4K對齊

客戶:一開始他測了兩天說顯卡壞了,主機板記憶體插槽壞了兩條,建議繼續用,我說OK,有請他幫我灌系統,但又過了兩天又說硬碟好像壞了,只好再換硬碟,這一次修了3~4天,所以總共修了10天左右,但是我拿回家用起來就是覺得怪怪的,一燒機測試才發現CPU溫度居然破90度。

歐飛:我剛看了一下系統,你的SSD沒有4K對齊,請參考這一篇:【電腦重灌】老電腦裝SSD也要用AHCI模式喔!

客戶:因為我有看你的部落格,所以我新的顯示卡用技嘉的,SSD用威剛的,連電供都是我自己去買了一顆佶偉650W請店家幫我裝,只是沒想到店家修了快十天,居然也沒發現CPU溫度有問題。

歐飛:天啊!你如果早跟我買一台,又何必搞成這樣,簡單的事情搞得這麼複雜,欸,都是一種經驗啦。

客戶:所以我現在就直接找你了,請幫我保留新裝的零組件,然後把CPU、主機板、記憶體、光碟機、機殼換掉,重新幫我組一台。

電腦組裝

歐飛:我難得遇到這樣的案子,客戶明明有看我的部落格,卻想說找家附近的店家處理就好。

修了10天卻是這樣的結果,後來發現找我組一台新的還比較快,四天搞定含軟體安裝+優化+一鍵還原,保証不會發生SSD沒灌好的問題。
4K對齊 

 

另外我要補充一下,我後來發現為何原店家沒有發現CPU散熱座卡榫斷掉的問題,店家應該沒有打開另一面的側板。

我在拆電腦的時候發現光碟機、硬碟都只有鎖一邊,另一邊都沒鎖,顯示卡明明要鎖兩顆螺絲,也只有鎖一顆。另我猜系統八成就是用ghost的方式去灌的,才會發生SSD沒有4K對齊的問題。

我問客戶:你為什麼去這家?

客戶:有免費檢測。

 

相關文章:【電腦維修】台北陳先生:我自己在網路購買零組件,組裝上出了問題,不知道該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