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J的單身日記《BJ的單身日記》費爾汀

我在2016年我終於看完了1999年的《BJ的單身日記》,錯過這一次差點就是一輩子。(這本書早就絕版了)

1999年我一度沉迷於網路小說,那一年有痞子蔡的《第一次的親密接觸》,真的是驚為天人,小說居然可以這麼貼近我們的生活,這明明是小說,可是你到成大計中bbs搜尋「輕舞飛揚」還真的有這個人,還有登入記錄。

網路小說之所以吸引人除了幽默好笑之外,最重要的是平易近人,就連愛情也是,就像你我會發生的愛情故事,就像那首歌,沒錯,你猜對了,「愛情故事突然發生」。

我是先看了電影版的「BJ的單身日記」,我對於電影中女主角下身只穿著性感豹紋小內褲上身搭針織外套在下大雪的夜晚衝出街道去追男主角的這一幕特別的有共鳴,衝啊 ~追上去!我不斷地重覆倒帶看這50秒,這一幕太深得我心了。我心想,小說是怎麼寫的?

你猜猜發生什麼事?

原著小說中根本沒有這一幕!

我必需要說,大部份的小說改篇成電影通常都比不上原著,但這一部「BJ的單身日記」,我個人認為是電影超越了原著小說。關鍵在哪裡?在芮妮·齊薇格把這女主角布莉琪演的太好了,超越了小說中的女主角,芮妮·齊薇格不只是演活了布莉琪,而且還美化了布莉琪。

小說中的布莉琪在我看來簡直就是一個花痴,但電影中的布莉琪是一位非常討人喜歡的傻大姊。

我在看小說《BJ的單身日記》時,我心中一直有個感覺,這個女主角,這樣的文字風格好像一個人,但我一時之間就是想不起來是誰。終於,終於被我想到了,我終於知道20年前的《BJ的單身日記》這樣的文字風格就像現在的誰了。

是誰?其實就像是知名部落客「宅女小紅」,她的部落格剛好就叫「宅女日記」。(都是日記)

你注意看小說中的布莉琪寫日記的風格與笑點,是不是就像在看「宅女小紅」的部落格,簡直就是一模一樣。

宅女小紅的特色是什麼?自然、天真、不做作的搞笑。明明寫得很酸很GY,但我們還是覺得小紅很可愛,忍不住邊看邊偷笑。

我不喜歡小說中的布莉琪,這一點我坦白講,我覺得她真的好蠢,她明明是個快30歲的熟女,但她的行為卻老是介於:天真-幼稚-蠢蛋之間。雖然我邊看布莉琪的日記老是忍不住偷笑甚至哈哈大笑,但我還是無法愛上這個女孩子,我真的受不了她。

在小說的世界裡,如果要我選一位我心目中的最佳女主角,我的選擇是《購物狂的異想世界》裡的女主角麗貝卡。

《購物狂的異想世界》這部小說也有拍成電影,但拍出來的效果很差。《BJ的單身日記》電影拍出來把女主角美化了,而《購物狂的異想世界》電影拍出來卻把女主角蠢化了,害我根本看不下去。

結論:《BJ的單身日記》這部小說在1996年出版時,當時還沒有部落格這種東西,所以大家會覺得這本書好新鮮,好好笑,好好看。

其實後來的部落格就像是《BJ的單身日記》的網路版,早期的部落格文章真的很像《BJ的單身日記》,說穿了就是格主一個人在網路上寫日記。

在這個領域裡,以在台灣來說,我覺得寫的最成功的有兩個人:酪梨壽司跟宅女小紅。

早期我很喜歡酪梨壽司,但當酪梨壽司結婚生子開始狂寫寶寶文之後,我改喜歡宅女小紅,但後來換宅女小紅也結婚生子老是在寫寶寶文的時候,我感到一種很空虛的感覺。

終於有一位天才橫空出世,他就是DRE。

我必需講,在華人部落格的世界裡,誰最神?DRE最神。

 
補充:
(1) 【筆記】去他的萬一:酪梨壽司的紐約MBA日記

(2) 【筆記】指南 (DRE)

(3) 【筆記】阿尼瑪(痞子蔡)
 

相關文章:【筆記】美國文學院最受歡迎的23堂小說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