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電腦用起來卡卡的,想要重灌

客戶:我的電腦用起來卡卡的,想要重灌,附上Win7家用隨機版。

一看到客戶的電腦,我的直覺是綠標硬碟有問題才會卡卡的,不過後來實際看了規格我懂了,SSD只有32G啊!

就算是64G SSD灌系統也是很勉強了,更別說32G了,而且SSD居然懸空只鎖單邊「一顆」小小的螺絲,為什麼不裝個SSD架子呢?

電腦規格:(2011.09.11組裝)  
.AMD PhenomⅡx4 955
.技嘉GA-880GM-D2H
.創見DDR3 4G*2
.SP 32GB
.WD綠標2TB(2012)
.PHILIPS 光碟機
.酷媽400W

另外客戶還提供二顆硬碟(toshiba 1TB新買的,日立1TB硬碟2010年),我建議日立那顆就不要裝了,因為這顆電供的SATA排線不夠啊,就算轉接也不夠。

客戶的想法很簡單,老電腦了,希望能在撐個1~2年。

我檢測硬碟、記憶體、電供都正常,SSD換成Intel 535系列120G,然後重灌。

SATA模式

好,現在問題來了,這種舊款的主機板SATA模式預設都是IDE,我是比較建議用預設的模式就好,理由是老電腦比較有可能發生BIOS重設還原的情況,如果我改成AHCI灌系統,萬一BIOS被還原了,電腦會無法開機。

當然,我今天寫這一篇文就是要告訴你,如果你將系統在SSD上,一定要改成AHCI模式。(補充一下,這張板子只有SATA 3Gb/s)

請看:
IDE模式灌系統,悲劇了
↑請注意看(BAD),IDE模式灌系統,悲劇了,而且速度掉了一半以上。


因為沒有灌AHCI驅動程式,又悲劇了
↑改成AHCI模式之後就正常OK了,但是4K-64Thrd那邊是怎樣?

原來是沒有灌AHCI驅動程式,又悲劇了。


正常-SATA-3Gb
把AHCI驅動程式灌好再檢測就正常了,你可以注意到分數多了一倍。

正常-SATA-6Gb  
老電腦只支援SATA 3Gb/s,如果是新電腦都有支援到SATA 6Gb/s,測分如上,分數當然又更高了。

 

結論:老電腦裝SSD也要用AHCI模式喔!

 

補充:
就算你用Sata 3Gb/s、IDE模式、也沒有4K對齊,SSD跑起來的速度一樣會明顯比傳統硬碟快很多,一般人可能就忽略了這些SSD優化上的小細節了。

雖然SSD跑分是400分或600分,你也感覺不出來差別,但那是一種奇摩子!而且有4K對齊也不較不會傷SSD喔。

 

相關文章:【教學】SSD優化 (1) 4K對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SD 重灌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