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態.態度

網友留言詢問:
歐飛大哥,您要不要寫一篇有關CP值跟品質以及穩定度相關的(總結)文章呢這樣應該能讓想來找您的客戶或是其他人能夠更加了解有關電腦這類電子產品,可以如何選擇自己真的需要的?這樣也許能凸顯您的專業。

歐飛回覆:
客戶在買電腦的時候,除了CP值之外,最擔心什麼?沒錯,萬一電腦故障了怎麼辦?

客戶說:「我想組一台穩定又耐用的電腦。」

歐飛心想:「我其實你比還怕電腦故障啊。」

關於網友的問題「CP值、品質、穩定度」,其實我已經寫很多了,都在「電腦選購」系列文中。

在此我舉兩個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一是SSD故障;二是電供廠牌。

一、SSD故障問題
SSD的缺點簡單講就是:寫入次數限制、損壞時的不可挽救性及掉速問題。

但在我看來SSD最大的問題是:SSD故障比較難檢測出來(例如:畫面凍結、偶爾突然不能開機等等),而傳統硬碟比較沒有這種問題。

再來SSD故障等於電腦就是要重灌了。說到重灌除了要花錢花時間之外,最怕就是遇到「公司機」,對於公司來說一天沒電腦就什麼事都不用做了,更何況1~2個禮拜沒電腦。

SSD的優點就是在於速度明顯提升,如果你想要速度快,那麼就加SSD。如果你想要穩定一點,SSD就不要加,以免影響你的工作。

簡單講:你加裝了一個SSD,就是多了一個故障機率。這樣很好懂吧?


二、電供廠牌問題
如果你問我哪一個零組件最容易故障?答:電供。為何?電供不影響電腦效能,所以大部份的人對於電供的選擇都是能省則省、能用就好。

內行的知道電供很重要,所以會拚命問:要買什麼牌子啊?要買幾瓦才夠啊?這個問題請詳(這裡)。簡單講就是想知道哪一個廠牌故障率最低。

對於電供我的看法是,每一個牌子都有可能故障,所以我的重點是放在送修方便、換貨容易與維修給力。



電腦故障之我見:心態問題、態度問題

這是心態問題 (對客戶來說)
客戶必須要有一個心態,3C產品都是消耗品不可能永遠不會壞,而且無論保內保外都有故障的機率。電腦故障遇到了就是解決問題,你我都不希望電腦故障,萬一遇到了就是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抱怨是沒用的,盡快修好就是了。

客戶急可以理解,但急無法解決問題,上網google三天三夜也無法解決問題,你唯一能做的就是:你電腦跟誰買,你故障就找誰。


這是態度問題 (對店家來說)
菜單規劃時就要避開雷單,在電腦組裝時要細心注意,確實燒機測試,系統安裝之外還要做優化設定,總之每一個環節都很重要,而且每一個環節都很花時間,急不得。

電腦故障客戶一定是找我,因為這是我賣出去的電腦,而我也只能盡快處理,不可能叫你「找別人」或「我很忙」之類的,那我生意真的不用做了。這也是客戶會想找我買的理由,至少故障了知道要找誰。總之,這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問題。

為何很多客戶會買電腦買到火大,故障維修已經讓人很火大了,但是真正讓客戶抓狂的是店家處理故障問題時的態度問題。

專業是一定要的,但在遇到問題時的處理態度呢?店家有沒有一種感同身受,將心比心的態度,客戶會立刻知道。


良心的建議:重要資料自己平常就要養成備份的習慣。


結論:

品質與穩定度肯定是你我非常關心的問題,但這種事又沒辦法保證。原廠敢保固三年,但不可能保證三年內不會壞。

同理我也不敢保證我賣出去的電腦三年保內一定不會壞,但我敢講:遇到電腦故障的問題時,我的處理態度肯定會比其他店家好,這一點我可以掛保證。

 

相關文章:【關於我】我真的比客戶更怕電腦故障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維修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