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那些我在課堂外學會的本事師父》那些我在課堂外學會的本事

說出來真丟人,我從2004年開業開始每一年都沒賺錢,我把原因歸在於景氣不好生意難做。我想賺錢,廢話我當然想啊,但想有什麼用?

沒案子的時候我當然是沒賺錢的,但就算是有案子我還是沒賺錢,這就奇怪了,為何?剛剛上面有講因為景氣不好生意難做,而且坦白說了吧,就算有案子頂多只是有個工錢。(請注意粗體字)

沒案子的時候喝西北風,所以有案子賺點工錢我其實已經很開心了,問題是出在於怎麼每件案子最後算一算都不夠工錢呢?理由很簡單:錢少、事多、請款不容易。每件案子總是很急很趕、變來變去改來改去很正常,就算一開始有工錢,做到後來工資可能還倒貼,怎麼辦?

我做的好辛苦想轉行,但又不知道能轉什麼,我家以前真的是在賣肉圓的,真鬱卒早知道我高中畢業就可以去賣肉圓了。

多虧我還是讀商科的,真是笑死人了,我連明明有案子做都還是賠錢,我卻搞不懂其中的道理,我讀那麼多年的書還拿個大學文憑有個屁用!(浪費錢、浪費時間、浪費生命、書沒讀到,玩也沒玩到,真是蠢到極點)

氣是沒用的,冷靜,這其中一定有什麼道理我沒搞懂。

終於,偶然之間我遇到了一位師父。

請注意,不是阿彌陀佛那種師父,而是一本書,書名就叫《師父
副標:那些我在課堂外學會的本事。

師父教了我很多事,但我沒辦法一口氣教會你,我是歐飛不是師父。

但我可以告訴你,這本書讓我搞懂了一件事,我終於知道我的問題是出在哪裡了。 

永遠記得:毛利率很重要。
假設我的基本開銷是1萬,毛利率20%,我一個月業績最少要5萬才付的起基本開銷。

師父教我一定要搞懂毛利率。

為何我以前老是賺不到錢,廢話,原來我每一個案子的毛利率居然都是負的,你沒看錯,我的毛利率真的是負的!我接案子只有工錢沒有利潤,而且最後往往連工資都倒貼了,我的毛利率當然是負的。

我以前常常自我安慰「有工錢總比沒案子好」,這就是我的盲點。原來我只是在窮忙、瞎忙、白忙一場。

如果我每件案子的毛利率幾乎都是負的我的公司當然是賠錢了,我在學校明明讀的是商科怎麼沒有一位老師告訴我,以後出去開公司一定要注意毛利率?

真是氣死我了,一轉眼花了我12年的時間,好家在2015年我遇到了《師父》。

 

相關文章:【經驗談】公司客戶  (錢少、事多、請款不容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歐飛推薦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