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詢問:
我電腦現在記憶體是金士頓4G*2,我想升級到16G
聽別人說記憶體都用同一個牌子比較好(是不是根本沒這回事?)
所以我是不是該再買一個8G的金士頓,
而且2個4G 跟1個8G放一起會不會有什麼問題?

但是又看您第一個記憶體推薦的是買創見的
我該怎麼做?


歐飛回覆:
這個問題在我看來根本不是問題,但你卻覺得是問題,可見是問題。

一、要先查詢主機板的記憶體最高支援到幾G?

二、再確認主機板上有幾個空的記憶體插槽。

三、再確認系統是32位元或64位元。
例如:32位元最高只支援到3G

四、確認你的記憶體規格
例如:DDR2、DDR3、DDR4 (這是不能混插的)

好,以上四點這是最基本的,你一定要先搞清楚才不會踢到鐵板,接下來才是細節。

五、確定你的記憶體的傳輸時脈
例如:DDR3常見的時脈有1333、1600、1866。不同的時脈可以共用,但速度會向下相容。

六、2個4G 跟1個8G放一起會不會有什麼問題?
答:不會有問題,但這樣記憶體就不會跑雙通道了。

七、跑雙通道必須注意什麼?
答:最好是兩支相同的記憶體模組(即相同容量、廠牌、速度、顆粒),至於該怎麼插,則是要看主機板的說明書。

八、雙通道的迷思
大部份的人普遍認為跑雙通道比較快,但實際測試時說真的我實在感覺不出來到底快在哪裡。當然啦,那是一種奇摩子。

九、是否該買「雙通道」記憶體
有些記憶體是直接兩支包裝在一起,例如4G*2支或8G*2支,你如果喜歡當然也可以買。我一般不會買這一種,如果故障必需兩支一起送修,麻煩。 

十、廠牌
我一般是用創見或威剛比較多,目前記憶體都是終身保,你只要買你聽過的牌子應該都OK,我個人會比較在意送修是否方便及維修是否給力。

 

記憶體
關於記憶體容量我的看法

目前的作業系統都是64位元的,所以就算是文書機我最少會裝1條8G記憶體。

遊戲機基本上插8G也夠了,但如果可以插16G(8G插2支),就算用不到奇摩子也會更好。

至於32G(16G插2支),我目前遇到的情況是有同時開啟大量圖檔需求的人比較會用到,否則同樣的規格你插32G其實電腦跑起來跟插8G的一樣。

基本上電腦跑的快不快主要還是看CPU,再來是看有沒有SSD。顯示卡只是讓你在玩3D遊戲或3D繪圖時過圖比較順比較不會卡。

總而言之,很多人會誤以為我的電腦跑的不夠快,加一支記憶體看看會不會比較快?說真的其實是一樣的,除非你真的用超過你裝的記憶體容量。


網友詢問:聽別人說記憶體都用同一個牌子比較好?
這一個問題很兩難,如果可以最好是用同一個牌子,比較不會有「相容性」的問題,但就算用不同牌子好像也沒差。(主要還是看人品)

我的看法:
我常常看到網友花了很多時間上網搜尋,沒錯這是基本,但怪就怪在明明搜尋了半天,但卻都是找到一大堆沒營養的垃圾資訊,搞得網友越看頭越大,怎麼辦?

我每天在回覆網友詢問的時候,我心裡最常冒出一句OS就是:簡單的事情不要搞的太複雜,特別是在電腦故障維修的時候。與其你花那麼多時間詢問,你為何不直接交給專業的來。

例如你要新增記憶體,最簡單最保險的方法就是整台電腦抱到電腦賣場,當場買當場裝當場測試,這樣不是很簡單?你又何苦為難自己。

 

相關文章:【電腦零組件選購】記憶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