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機有電源反應但沒有畫面

客戶詢問:我的筆電ASUS A73S,開機有電腦反應,但完全沒有畫面,這是什麼問題?

歐飛:畫面黑黑的嗎?完全沒有字?

客戶:對。


在這種情況下,通常有二種可能:

一、操作錯誤
試試看Fn功能鍵+投影鍵或背光鍵,很多時候不小心按到了畫面就會消失。

二、硬體故障
電路板、顯示卡或螢幕故障了


這一台的情況是開機有電源但完全沒畫面,但外接螢幕是有畫面的,看樣子是硬體故障的問題,維修費肯定不便宜。

這一台筆電已經四年了 (2012年03出產),17吋螢幕,而且我評估這台筆電的使用情況之後,我是建議客戶不要修了,如果不死心的話,請客戶自行送到原廠檢測維修,華碩筆電過保的檢測費是500元。

聽完我的建議客戶還是希望能維修看看,但沒空送修,請我代送。

我親自送到華碩皇家俱樂部,服務人員開機後說:「這是有畫面的,只是很暗。」我整個人貼在螢幕上也完全看不到任何東西,但服務人員卻又有看到。好吧,那就當作是有畫面吧。

服務人員說:「這是螢幕故障,換到好是8880元(含稅)」她接著說:「你如果不需要攜帶的話,其實可以外接一個螢幕就好了。如果有攜帶需求則是再買一台新的攜帶用。」我非常贊成服務人員的建議。

好吧,那麼檢測費多少?服務人員說不用。

筆電我通常會比較推薦華碩或宏基的理由之一也就是在這裡,後續故障維修真的比較方便。就算是過保了,如果你願意親自跑一趟直營的維修中心讓前台服務人員先做基本評估建議,過保的檢測費說不定可以免費優待。

本文我想講的重點有四:

一、筆電如果完全沒畫面,可以外接螢幕試試看。

二、筆電過保維修有可能沒料件可換
筆電的維修不像桌機,桌機的零組件是標準化的規格,就算過保故障你隨時有零件可更換並做交叉測試。而筆電一過保很有可能零件都停產了,就算你想修也沒新品可以更換。

三、筆電是消耗品
年限到了該淘汰就要淘汰了,才不會你今天修好A,明天換壞B,那真的是沒完沒了。

四、筆電過保維修的建議
筆電無論你買哪一個牌子,大部份保固都只有二年,而筆電的過保維修,無論哪一家都不便宜。
我的建議是筆電四年以內,如果維修金額在4000元以內,那麼可以考慮修一下。四年以上故障,維修金額超過5000元以上,我通常會建議不要修了,買一台全新的速度會比較快,而且還有保固。

 

相關文章:【經驗談】挑一台筆電有什麼困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