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音

客戶FB私訊詢問,重點如下:
我想組一台玩遊戲劍靈能夠特效全開的電腦,系統灌WIN7,主要需求是SSD空間能大一點,儲存槽2TB。

我目前的舊電腦規格是i5+16GB+120GB+750TI(二年前加裝的),這樣可以應付一般6人副本,因為現在新增24人副本,會有fps降至10左右,且卡頓的問題,所以想要換一台電腦。

另外比較重要的是我希望主機聲音能小一點,之前有組過電供或主機風扇聲音頗大的,因為聽力比一般人好一點,對聲音很敏感。 
 

這位客戶的需求不難,i7-6700+16Gb+GTX960+240G+2TB+650W以上,預算夠的話顯示卡可以考慮GTX970,記憶體加到32G。

現在問題是卡在「主機噪音」的問題,坦白說這一點無解。

就算是文書機,現在風扇都有溫控,平常比較小聲,溫度升高時風扇會自動高速運轉就會比較大聲。平常白天可能還沒感覺,夜深人靜時就算是文書機還是會有一個風切聲,甚至是高頻音。

高頻音真的非常難搞,CPU、顯示卡、電供、甚至硬碟都會有高頻音,差別只在於高頻音的大聲或小聲。怎麼辦?

有些人會說用靜音機殼可以改善嗎? 所謂靜音機殼就是減少散熱孔,內部加上吸音綿,優點是聲音肯定會比較小,缺點是比較貴,而且為了靜音犧牲了散熱,常常導致零組件容易故障,總之我是不建議用靜音機殼啦。

而且根據經驗,越高規格的主機通常聲音會越大,這很容易理解,越高規格效能越好,溫度越高風扇轉速越快,高頻音更多。例如有加顯示卡的遊戲機通常會比文書機來的大聲一點。怎麼辦?

我知道大部份的人都希望主機能小聲一點,所以我在搭配零組件的時候會一併把風切聲及高頻音的因素考慮進去。

如果我發現哪一個零組件運轉起來聲音大,我會盡量不要用。

但是,你看看,但是又來了。

你知道嗎?就算是一模一樣的規格,常常有可能今天組A案很小聲,明天組B案卻明顯比較大聲,比較常見的就是顯示卡及電供的風切聲,特別是顯示卡的風切聲。怎麼辦?

再舉一個例子,同一個廠牌型號的CPU,同樣的組裝規格,但燒機的溫度居然不一樣,為什麼?因為每一顆CPU的體質都不同。再來就算是原廠風扇也不一定一樣,有些明顯安靜,有些真的比較大聲一點,怎麼辦?

我的意思是,我在開菜單時都會特別注意主機噪音的問題,但無論我怎麼注意,其實最後都是要組下去才知道,除非是真的很大聲而且是不正常的雜音,那種我才會以新品故障換新,否則無論組什麼機都無法靜音,只要電腦開機就肯定會有一個聲音,特別是夜深人靜時,一定聽得到聲音。

 

關於主機的聲音,我的看法是:

1. 風切聲來源:CPU風扇、機殼風扇、顯示卡風扇、電供風扇

2. 高頻音來源:CPU、顯示卡、電供、硬碟

3. 效能因素:越高效能的主機通常會越大聲

4. 零組件因素:對於某些特別大聲的零組件要先避開。

5. 灰塵因素:內部灰塵積越多通常風切聲會越大聲

6. 環境因素:白天比較聽不出來,夜深人靜時通常很明顯

7. 個人因素:有些人聽力較好或者比較喜歡安靜。

綜合以上七點,關於主機聲音能不能小一點的問題,我只能說:我會盡力,但我沒辦法保証讓你一定滿意。

 

相關文章:
1. CPU的溫度及風扇

2. 聊聊 intel 第七代cpu 高溫,風切聲,高頻音

3. 第八代CPU的風切聲  (平常滿安靜的啊,怎麼突然變大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