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文好嗎

有些網友超妙的,FB私訊第一句話就是:「老闆您好,請問您下午人在店裡嗎?

歐飛:「有什麼事嗎?」

網友:「想組電腦,目前正在看您部落格的文章,下午想過過去看看和詢價,不知道方不方便?

歐飛:「您住哪裡?」

網友:「台中太平,離您店裡的地址很近。

歐飛:請先參考「找歐飛/組電腦」,裡面有重點說明
再來請告訴我以下訊息:
(1)聯絡方式:怎麼稱呼?
(2)用途需求:例如玩什麼遊戲,用什麼軟體?
(3)大約預算:文書機約1萬5、遊戲機約2萬5。
(4)正版軟體:win7、win10或不需要

因為你親自過來我也沒有實機可以展示,也沒辦法現場組給你,所以一般我都是請客戶先給我需求及預算,我直接在線上回覆,這樣省時又方便,否則你來了跟我們在線上談其實都是一樣的。

客戶回覆:
用途需求:主要文書上網、英雄聯盟(不會全開效能)
大約預算:1.5~2萬(可超過一些)
正版軟體:win10
其他需求:記憶體4G、技嘉主機板(1151)
如果再加一張低階獨顯,不知道會不會超過2萬?

因為客戶已經給我需求及預算了,所以我就依客戶的需求先規劃了1151腳位i3及i5的菜單。後來我又跟客戶聊起1151與1150腳位的問題(文章在此),客戶改口那就1150腳位好了。我又重新規畫了1150腳位的菜單。

更別說客戶一直在考慮到底要不要加一張獨立顯卡,甚至因為有加了顯示卡,所以電供升級也要一併考慮,說不定為了散熱連機殼要不要升級也要考慮。

以上這些過程已經花了我一個小時以上了,但還是沒有定案,客戶還在考慮,為何?因為他的預算是2萬,組好一點就超過,不超過又覺得不夠好,所以囉,就是要再考慮考慮。

後來客戶為了壓低價格,甚至跟我討論硬碟要不要換成500G,記憶體要不要換成4G,總之除了Win10正版確定之外,菜單上的每一個零組件都要再考慮&調整。

我能怎麼辦?我跟客戶說,12點了我先去吃個午餐,我們下午再繼續。

沒想到下午繼續談客戶居然貼了一個菜單給我:
主機板:技嘉 G1.Sniper B6
CPU:Intel I3-4160
RAM:金士頓 8G DDR3-1600
獨顯:技嘉 N610-2GI(2G DDR3)
硬碟:WD 500G 5003AZEX 黑標
電供:海韻 S12G-550W  
機殼:黑魅騎士
請問這樣配可以嗎?   價位是多少?

看到客戶貼的這個菜單,我已經談不下去了。

簡單講:如果每一位客戶都貼菜單然後問我這樣配可以嗎?坦白說,我生意不用做了。(理由等一下會講)

特別是看到了獨顯GT610,我忍不住問客戶:「你是從哪邊得到的靈感?」

客戶:「我從舊電腦的規格去看,還有老闆的部落格,然後上網查價錢的,想說比舊電腦好就OK了。

歐飛:「我覺得你這個例子太經典了,你可不可以讓我寫一篇文章,當然,我是對事不對人。」

客戶:「OK, 當然沒問題,錯了就學習而已啊

這就是為何會有今天這一篇文章。

歐飛:「如果要照你開的單子來組,我直接放棄,請您另請高明。」

 

整個談論的過程當然不只是以上這些,我有快轉了一下。以上的案例我想講五件事。

一、為何不先爬文? (這一點講到爛了)
我在部落格明明寫的很清楚,右上角「組電腦」以及右邊「我要組電腦」區塊,但網友好像都看不到,反正就是直接私訊詢問就對了。

二、一開口就是要到我店裡來談一談,我其實並不願意。
先不講客戶跟我約好了之後卻遲到或改期的問題。(我常遇到這種)

最主要的理由是:我實在沒空陪客戶坐下來談1~2個小時啊,而且談到最後通常是客戶一句:「我再考慮看看」。一天如果來個2~3個客戶要跟我當面談一談,我就什麼事情都不用做了。

三、為何客戶自己開單來問我,我直接放棄?
我會開那樣的菜單,一定有我的道理,而我的道理早就明明白白寫在文章裡,只是客戶們似乎都懶得看。我的文章明明都寫了,客戶卻不看。我就算花時間慢慢的解釋,客戶就聽的進去嗎?如果客戶聽的進去,怎麼會跟我談了那麼久卻還沒有一個定案?如果客戶真的信任我的專業,怎麼還會改我的單?


四、你是要便宜,還是要服務? 
客戶為何會想找我組電腦?還不是就希望讓專業的來。如果你是要便宜,你又何必找我?我明明早說了:為什麼就算是同樣的規格,我的報價會比潮屋貴?  


五、線上談對雙方都好,客戶才有時間考慮
用fb私訊或email談其實比手機或當面談更好,雙方都可以利用空閒的時間詢間及回覆,這樣我才有時間規畫菜單及報價,客戶也才可以慢慢考慮是否訂購。

如果你一開口就要來當面談,請問你當面看到我的菜單之後就會立刻付款訂購嗎?當然不是。那麼您特地跑一趟要來跟我當面談,請問跟在線上談有什麼差別?

相關文章:當面談,線上談

 

補充:客戶後來有到店裡來訂了一台I3-4160主機
【電腦組裝】台中李先生:靠內顯玩「英雄聯盟」順不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詢價 諮詢 常見問題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