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白說,上門詢問(明示或暗示)要組裝電腦的網友,最後真正訂購的比例不到十分之一。

如果平均一個客戶花我30分鐘的回覆時間,一天有十個人詢問,基本上我光是回覆這些網友的問題我就不用上班了。(請注意:同一個網友問題通常不會只有一個,問題會一個接著一個)

然後呢?沒錯,可能我談了一整天回覆了無數次,最後業積是零。

我是業務,但我也不是業務。

我是業務,因為每一筆生意都需要有一位業務接洽談妥內容。

我也不是業務,因為我不希望客戶認為我是業務,然後就可以想問什麼就問什麼,反正你就是要回答我的問題啊的那種態度。

簡單講,那是一種習慣成自然的「花錢就是大爺」的心態。

不只是心態而已,而是從說話的態度上就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出來,我明明文章寫的很清楚,網友卻不看的,覺得自己花錢就是大爺,你就是要回答我的問題,回答到讓我滿意的態度。

不過,最令人生氣的還不是這個,因為你的態度不佳,我會覺得那是你修養不夠。(通常這種客戶我也不用花太多時間)

我最討厭的反而是那些看似很有禮貌的詢問, 骨子裡卻是擺明了欺負人,這才是最讓我最受不了的。這種人通常會詢問非常多次,而且問得非常仔細,問題一個接一個,這會花我非常多的回覆時間。

但我能怎麼辦? 人家客客氣氣的,明講要買電腦啊,要買電腦前當然是要先詢問清楚,不是嗎?

然後呢?最後真的有買嗎?(嘿嘿)

所以我才會寫了這一篇:一台電腦才多少錢,只要你想買,你一定買得起。

 

有網友留言建議說:
歐飛大,如果沒有空就不用理那些人,只是很好奇,問老半天,問很詳細是問什麼?

我舉個例子吧,昨天fb的詢問:
第一次詢問內容:
不好意思,我想詢問一下價錢,全境封鎖 可以全開的主機一台要多少?

這就是我的難處,你懂吧,文章寫到爛了,只有需求沒有預算我很難辦(這裡)。

第二次詢問內容:
我想問一下,最近有一張GTX1080的顯卡,用那張組一台遊戲機的話需要多少錢?

第三次詢問內容:
想問問看,我現在是想買一台以現在的遊戲大作效能可以全開的電腦,用1080這張真的有那麼好嗎?還是有其他推薦的?

像以上這樣的詢問內容,雖然我可以很簡單的回覆一句就好,但一來一往,只要我有回覆,問題就會一個接著一個,直到我只好閉嘴不回覆。(這時網友肯定又會覺得我很高傲了)

網友很客氣的上門詢問我,基於禮貌我一定要回覆一下,最起碼也要簡短回覆一下,這是我的基本上態度,但我被網友逼到,我現在只好忍住不回覆,你懂嗎?

為了要做生意,我當然要回覆上門詢問的網友,但現在演變成,我要在第一時間判斷網友會不會買,如果我判斷是不會,我只好視而不見,這樣對嗎?這樣不對,這不是做生意的態度,但我能怎麼辦?

我真的沒有想到會是這樣的情況,詢問的人數爆量,但歐飛先生只有一個,我真的吃不消。 

而且我也搞不清楚,到底誰才是真心要跟我買電腦,誰是裝的!

每一個上門詢問的人開口都說要跟我買電腦,最後又沒買,讓我不禁感嘆:真心換絕情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詢價 諮詢 報價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