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10-重設此電腦
(2016) 網友詢問:
請問 win10內建的「復原」功能中
按下開始重設後有分兩種方式「保留我的檔案」及「移除所有選項」

若此系統是由一顆HDD分割成C,D槽的話,選擇移除所有選項後,需要重新分割硬碟嗎?

 

歐飛回覆:
不需要重新分割。

win7有還原功能但效果很差幾乎沒人在用。win10本身也有提供系統還原,叫「重設此電腦」。

win10的還原功能跑起來類似筆電的還原功能,你就是照著步驟一步一步做下去,大約花1~2個小時就可以搞定了。

我們直接來看怎麼讓win10系統還原到最初,這個最初指的是win10灌完之後的最初,也就是只有win10,其他你自己後來灌的程式通通會消失哦。

注意:還原前最好先備份硬碟的個人檔案「以防萬一」。
 

win10-重設此電腦-01
Step01:開始→設定
 

win10-重設此電腦-02
Step02:更新與安全性
 

win10-重設此電腦-03
Step03:復原→重設此電腦

電腦還原的時間會依電腦的效能而定,例如我是i5等級跑「重設此電腦」,大約1個多小時左右搞定。"
 

win10-重設此電腦-04
Step04:系統正在準備還原的項目 (這不會花費很多時間)
 

win10-重設此電腦-05
Step05:選擇「僅已安裝Windows的磁碟機」

這一步請看清楚,選擇「僅已安裝Windows的磁碟機」即可,如果你選擇「所有磁碟碟」這樣D槽檔案也會一起移除,請特別注意。
 

Win10重設此電腦
↑如果有出現這個畫面,建議選「保留我的檔案」這樣比較保險。
 

Win10-重設此電腦-06
Step06:此步驟會列出將移除的應用程式。(意思就是說還原後你必需重裝這些程式)
 

Win10-重設此電腦-07
Step07:按「重設」即可以重設此電腦。(也就是電腦還原的意思)
 

Win10-重設此電腦-08
Step08:正在重設這部電腦。
這邊要等滿久的,就是放著讓電腦自己跑到100%。

 

Win10-重設此電腦-09
Step09:正在安裝winodws
 

Win10-重設此電腦-10
Step10:還原完成進入win10 桌面

 

總結一下:

一、win10系統的「重設此電腦」優點是不難,而且如果網路有通的話,系統還會自己安裝驅動程式,這對初學者來說很好用,但缺點是系統自己抓的驅動程式有什候會抓錯,例如:喇叭沒聲音,這時你只好自己手動更新驅動程式。
 

二、你後來自行安裝的office、line或遊戲之類的程式,還原後必需重新安裝。
 

三、如果可以我建議還是「重灌」會比「重設此電腦」更好。請參考:【教學】Windows 10 系統安裝
 

四、舉例:如果你的電腦一開始是灌WIN10 1709版,後來升級為1803版,重設此電腦還原後,是回到1803版。
 



問1:我本打算重設WIN10,但是我已照以上步驟操作
但是卻卡在第七步,電腦重開後,跑重設此電腦%數卻在2%就停止,
然後出現「正在復原變更」然後我電腦又回到原來使用的系統畫面
並沒有重設成功 我想問問有什麼方法可以處理卡在2%嗎?

答:請再試一次,有時候會卡在某一個%數很久,就是等,例如等上3小時。
如果無論怎麼系統重設還是一樣,那只好重灌了。


 

問2:請問我重設過之後,主機板或顯卡的驅動程式需要重灌嗎?

答:重設後需要重裝主機板及顯示卡的驅動程式,因為重設是指重設到WIN10安裝完成而已。當然您也可以直接跑Windows線上更新,這樣也會更新驅動程式,但我會比較建議手動下載主機板及顯卡的驅動程式安裝會比較好。


問3:請問要在那裏安裝windows?選那個?
磁碟0磁碟分割1系統保留100mb(大小總計)69.0mb系統
磁碟0磁碟分割2 195.2mb(大小總計)78.4mb主要磁碟
磁碟0磁碟分割3 DATA-1 345.6mb(大小總計)177.3mb主要磁碟
磁碟0磁碟分割4 DATA-2 390.6mb(大小總計)36.2mb主要磁碟
因為要重灌win7


答:如果是上面這樣的分割,那麼系統應該是要灌在:磁碟0磁碟分割3 DATA-1 345.6mb(大小總計)



問4:我按照您的方法還原之後,一直卡在33%,顯示,正在重設此電腦33%...

答:請等待,可能要等很久,那就是等,如果等到12小時還是一樣卡在33%,請強迫關機,重新啟動。

重新啟動後,請檢查一下C槽的剩餘空間,最好要有剩餘30GB以上的,如果C槽快滿了,重設可能會卡住。



問5:關於win10內建的一鍵還原,請問用這個方式重灌後,有需要再次輸入windows10的金鑰嗎?

答:不用,還原後上網就會自動啟動。(注意:如果您有換主機板,那才需要重新輸入Win10金鑰)


 

相關文章:【教學】Windows10 系統備份與還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鍵還原 系統還原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