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近藤麻理惠

「就算我整理了,家裡還是亂成一團。」

「我老婆是沒有辦法丟東西的人......要怎麼跟她說,她才會丟東西呢?」

近藤麻理惠以上這兩句話說到我的心坎裡了,這就是我目前的處境,已經很多年了,我可以改變我自己(我會整理),但我不能改變我的家人(愛囤積),我該怎麼辦?

近藤麻理惠的答案是:當你默默地整理自己的東西時,還會引發另一種有趣的變化,就是即使家裡有一點亂,你也完全不會介意了。

近藤麻理惠徹底征服了我,她是對的,「我家一團亂」這個問題困擾了我一輩子,近藤麻理惠只花了三天就替我解開了,不需要求神問卜,也不需要上課補習、只需要你花一點點時間,不用整理的秘密說穿了簡單到不行。

為什麼可以不用整理?

因為你的東西都丟光了,只留下「當下」會用到的東西,當然不需要再花時間整理了。

祕訣說穿了就是這麼簡單。

為什麼大部份的人都無法丟東西,作者說原因只有兩個:

一、對過去的執著

二、對未來的不安

如何解決?

近藤麻理惠說:現在對自己而言什麼是必要的?如果擁有什麼,就可以獲得滿足?自已在追求什麼?重點是現在對自己而言什麼是必要的?到頭來,還是得要丟掉不必要的東西。

近藤麻理惠講的「丟掉」其實就是斷捨離的「捨」。

不是整理,整理沒用,整理一輩子還是一樣,是丟掉不必要的東西,只留下「當下」會用到的,而且是令自己心動的東西。


問:《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跟《斷捨離》有什麼不同?

先講一下什麼是斷捨離: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棄多餘的廢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

這你發現了吧,近藤麻理惠《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跟山下英子《斷捨離》講的其實是一樣的東西,只是說法(教法)的不同,山下英子像個老師在教你怎麼樣斷捨離重獲人生,而近藤麻理惠則像個閨蜜在你耳邊跟你分享翻轉人生的秘密。

我覺得這兩本書最大的不同在於整理的順序。

近藤麻理惠明明白白的告訴你,順利丟掉的基本順序:一開始是衣服,其次是書籍、文件、小東西,然後最後才是紀念品。

舉例:
一、衣服:未來一年內如果不會再穿到,就丟掉。

二、還沒看的書:覺得總有一天會讀,「那一天」永遠不會到來。

二、小東西:只留下「心動的」,而不是留下「可能會用到的」

而山下英子則是告訴你,只要你想斷捨離,就從一個抽屜開始也可以。

我的結論:這兩本書其實都在講一樣的東西。

第一步:丟掉不需要的東西

第二步:留下來的都是自己當下心動且會用到的的東西

第三步:人生從此煥然一新

你以為你只是把生活環境整理乾淨,其實這會影響到你的一生,甚至是翻轉你的人生。

因為《斷捨離》、因為《不抱怨的世界》、還有今天這一本《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真的翻轉了我的人生,改變了我的生命。

以上三本書是我這輩子最好的投資。

 

相關文章:【筆記】斷捨離

延伸閱讀:【筆記】不抱怨的世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歐飛推薦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