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平常在家又哭又鬧又罵人又打人,基本上天天都有戲,我阿嬤真的很有戲,天天都有新劇本,她的出頭真的很多。

不需要任何觀眾,一個人就可以演起來了,如果有觀眾更好,演起來更加入戲賣力,簡直嘆為觀止。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有一回阿嬤帶我到南投老家的街上逛,她逛進一家銀樓,老老闆娘跟阿嬤同輩,在店裡頭照顧小孫子,招呼阿嬤的是小老闆。

我一開始以為阿嬤只是進來跟認識的街坊喇一下就要走了,沒想到阿嬤越挑越起勁感覺是真的要買,從戒指看到耳環,從耳環看到項鍊,挑來挑去挑了一個多小時,這中間還不時轉頭跟店裡頭的老老闆娘話家常,終於阿嬤決定要買了,開口問:「這一條項鍊多少錢?」

小老闆拿起計算機按了按「一萬二」
阿嬤還價「一萬一?」
小老闆回「不行啦,我這個一兩多少,再加上工錢,現在黃金正貴,我賣你我沒賺,最好是妳拿黃金來賣我啦。」

從頭到尾我一直坐在後面,我完全沒有開口,也沒陪著阿嬤挑金飾,我只想趕快走人,我沒料到阿嬤居然挑這麼久,而且還真的要買。

阿嬤繼續跟小老闆討價還價,但對方完全不讓步,明講:「真的已經有算便宜了。」

但阿嬤的時間很多,你不賣我,我還不想走咧,雙方僵持不下,最後小老闆受不了了,他說:「這樣好了,我今天還沒開市,妳是第一個客人,不然我收你十塊錢討個吉利,妳今天也不要買了,我們的價錢談不攏。」

「啥,你講啥?」阿嬤側著耳問。小老闆再講一次。阿嬤又側著耳問對方:「你講啥?」小老闆又再講一次。

阿嬤一臉聽不懂的樣子。這時小老闆真的有點動氣了,他更大聲的跟阿嬤說:「我收妳十塊錢,就當做是開市,這樣好不好?」

阿嬤還是一臉聽不懂側著耳問:「你講啥?」

這時坐在裡頭的老老闆娘也聽不下去了,對著小老闆說:「好啊啦,錢免收啦,沒關係啦,不要緊啦。」

我看的出來小老闆這下真的生氣了,花了一個多小時介紹,最後開口要了十塊錢當開市居然都收不到,實在是沒面子,但他也拿阿嬤沒辦法。

我坐在後面清清楚楚的看到了這一幕,我一開始覺得真丟臉,接著又覺得阿嬤真的太猛了,跟對方面對面講了一個多小時,最後人家開口要了十塊錢,妳居然可以立刻一臉無辜的裝做聽不到也聽不懂。

當下我覺得我的大學白唸了,我的書也白讀了,阿嬤這招太厲害了,無敵!

 

相關文章:【隨筆】妳倒下去我傷心,妳活跳跳我也傷腦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嬤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