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團隊領導的5大障礙
《克服團隊領導的5大障礙》洞悉人性、解決衝突的白金法則

這些年我看了不少管理的書,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從A到A+》,特別是書中講的兩個重點:

一、先找到對的人:先找對的人上車(要求不適合的人下車)接下來才弄清楚車子該往哪個方向開。

我個人大推這一點,我發現很多問題為何都無法解決,或許你根本就是找錯人了。這一點不光是在商場上,在日常生活中也是。有時候明明是對的人,但放錯地方那也是一場災難。

刺蝟原則

二、刺蝟原則:交集處即是你應該專注的事情

以上的刺蝟原則是套用在企業上,如果套在一般個人身上,其實就是《讓天賦自由》中所一直強調的,你必需找到你「天命」所在。

根據作者肯.羅賓森的說法:
天命:「喜歡做的事」與「擅長做的事」能夠相互結合的境界。
你喜歡的事和擅長的事結合為一。

很多人每天工作很痛苦,其實不是公司的問題,也不是老闆同事客戶難搞的問題,說穿了就是他入錯行了,他的天賦不在這裡啊!

如果你處在一個不適合你的行業、環境、工作中,讓你再怎麼改善你的「隱形缺點」其實效果也不大,例如:你叫一個書生去做工,或叫一個工人來做文書,都是自欺欺人,自找麻煩。

對於公司來說:找到對的人,然後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上。

對於員工來說:你必需找到你的天命所在。

道理說開來很簡單,而實際做起來卻又沒那麼容易,倒不是說外在環境真的那麼糟,很多時候是卡在個人。

例如,我寫了一篇「預防計」,有網友留言如下:
對於那些常說要把目標放遠放未來看,我覺得那像是人資部門說的屁話,因為慫恿他人往未來看,就能看的到未來?!

先顧慮眼前的事情,再考慮未來能否達成?!如果放棄了,那也是路途之一,不要自找死路自走絕路就好。

我認為只要盡人事就可以了,未來會怎樣無法決定,但是眼前的事情總有辦法決定。

什麼叫「眼前的事情」呢?我的理解,對於學生來說,就是明天的考試。對於上班族來說,就是每個月的三餐。(這樣夠眼前了吧)

盡人事是基本,這叫本份,本份之外每個人的心裡肯定會有一份「願望清單」。

簡單講:我覺得每個人都要有所追求,我所謂的追求不是好高騖遠,而是一步一腳印的朝著目標前進。烏龜爬的再慢,只要牠願意爬,就算最後爬不到終點,至少牠努力過了。如果一開始就兩手一攤「沒辦法啦」那真的什麼事都不用講了。

人生是不斷的選擇,事後來看可能選對也可能選錯,但我覺得最起碼有一個「是非」,也就是對就是對,錯就是錯,不要硬凹。

我可以接受一個人做錯事,只要願意改過,我願意給對方機會,但我不能接受一個人明明做錯事卻不懂得反省,甚至擺明了硬凹。

好,我好像離題太遠了,這一篇我是想講《克服團隊領導的5大障礙》這本書。

這本書最妙的地方在於,作者用一個虛擬的小說情節,告訴你怎樣克服團隊領導的5大障礙。

書中前2/3是小說部份,我看的津津有味,後半部1/3是理論提點。

整理書的重點可以簡化為:
第一大障礙:喪失信賴
第二大障礙:害怕衝突
第三大障礙:缺乏承諾
第四大障礙:規避責任
第五大障礙:忽視成果

整本書的理論重點列出來每個人都能一看就懂,但實際上呢?

實際上往往困難重重,這就是理論與實際的距離,失之毫釐,差以千里。怎麼辦? 

我的看法是,答案已經公佈在那裡了,至少我已經知道答案了,那就是目標,接下來就是想辦法朝目標前進。

當然啦這是因為我有所追求,否則我只要一句「屁啦!」那就什麼事都沒有了。

 

相關文章:【筆記】為什麼老闆總是對我說:「你很好,但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