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我開業開始,就常有跟我買電腦的家長問:「我的小孩只喜歡整天打電動,我該怎麼辦?」這裡指的「小孩」從國小到大學都有。

我的感覺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事出必有因,要注意前因後果。在我看來大部份的家長都沒空陪小孩,一有空看到小孩開口就是「功課寫了沒?書讀了沒?」家長只會關心功課,並不會關心休閒活動與興趣培養。

家長平常上班還有下班,工作日之外還有假日,而小孩呢?好像就是學校上課、回家寫作業,作業寫完了還是讀書。讀書讀書讀書,天啊,這些家長們以前小時候真的有那麼用功讀書嗎?

功課是一種累積,是一步一腳印的往上爬。而大部份的家長並不會看整個「時間段」,而只會專注一個「時間點」然後突一句:「我的小孩都只喜歡打電動。」他們也想要放鬆啊!誰受的了整天讀書啊,教科書是全世界最無聊的書好不好!

整天讀書考試的壓力,一天24小時,一年365天,就國小到大學,就是沒有家長跳出來說一句:「ok,不要讀了,拜託你盡情的玩!」(你作夢)

有些家長為了怕小孩整天看電視甘脆把第四台也停掉,小孩整天不是被關在學校,就是被關在家裡,連看個電視的自由又沒有,連第四台也沒有,什麼都沒有。窮則變,變則通。

家家戶戶都有一台電腦,因為小孩說:「為了作功課,所以上網查資料。」然後呢?嘿嘿,當然就是開電腦玩遊戲了,不然你以為小孩整天坐在電腦前都在做功課啊!

很多家長看著小孩沉迷於電動無法自拔束手無策,最後居然還會自我安慰說:「小孩不要學壞就好啦,等他以後玩膩了就不會再玩了啦。」(家長也在作夢)

這些年看下來,對於小孩不喜歡讀書老是想要打電動玩遊戲的問題,我的看法是:
【長期計畫】功課之外,要有休閒活動
從小就要按步就班盯緊小孩的功課進度,並且安排適當休閒活動以及培養興趣嗜好,簡單講就是要有一個「抒壓管道」。家長需要抒壓,小孩也需要啊。

我講一個題外話,我看很多家長的抒壓管道不是看電視(連續劇),就是滑手機(fb跟line)。(我不是說我老婆哦)

【短期計畫】要打預防針
我這一篇的重點就是打預防針。例如:玩可以玩,但要約法三章。又例如:買電腦給你,可以,但條件是....

每當我回想我自己的求學過程,我真的很痛心,我花了大量的時間在補習班,我從國小五年級一路補到大學四年級。

我補的好辛苦,然後我也讀的超痛苦,我壓力真的好大,然後我開始花大量的時間在線上遊戲,因為我不想面對事實,我想放鬆,我想逃避。

我花了30年的時間證明了一件事,我的人生真失敗!

怎麼當初沒人跟我講清楚,我不用這麼累,我也不需要逃避,我只需要按步就班的跟上學校進度就好,其他的時間我應該要拿來好好玩。

玩什麼都好,光明正大的玩,玩樂之餘請想想:你將來要做什麼?

當學生的時候,我只想到趕快畢業。

畢業後,只想到趕快退伍。

退伍後,只想到趕快找到工作。

工作後,只想到要趕快成家立業。

成家立業之後,我被家庭一日三餐逼得忙到團團轉。

我真他媽的想哭,這就是我的人生,我當初怎麼沒有好好想一想,我將來想要做什麼?

該讀的書沒讀到,該玩的沒玩到,我到底是在幹什麼?

 

相關文章:【英雄聯盟】就算不玩遊戲,我的功課就會變好嗎?

補充:這才是教育!美國家長給孩子「使用手機」的16條家規,值得我們好好學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遊戲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