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升級】我的電腦可以升級嗎?  (2024年4月更新)

一開始我先講結論:

如果您的電腦是「容量」不足
例如記憶體(RAM)或硬碟(SSD/HDD)容量不夠,那你可以升級,也很值得升級。(這種情況在文書機中很常見,也就是升級記憶體及SSD)

但如果你的電腦是「效能」不足
也就是超過5年的舊電腦感覺很慢或是玩遊戲卡卡,那你升級要考慮是否划算,因為這種效能不足的升級,在升級的過程中可能需要把CPU+主機板+記憶體+顯卡+電供都換新,這樣跟你買一台全新的有什麼差別?那還不如直接換新。 (這種情況在遊戲/繪圖機比較常見)

簡單講:如果你是遊戲需求,舊電腦玩起很慢,舊電腦已經用了7年以上了,那建議就是直接換新了。

請參考:2017年的I7-7700目前使用正常,但CPU效能不足,想要升級CPU及主機板,可以嗎? ←這一篇是升級的精華文,建議先看一下。

再來,如果你的電腦是「不定時」故障問題,請先解決故障問題再來考慮升級。請參考:電腦故障應該先送修,而不是先升級


電腦升級有大原則,但沒有標準答案。

不可能有一個標準答案讓你照抄→「你這樣組就一定正確」,沒有這種東西。

電腦升級的大原則就是在你的需求、預算、個人喜好之內,取一個平衡點。

如果真的搞不定,就是找不到平衡點,那通常是預算出問題。

這句話說出來很扎心,但面對問題才能解決問題,預算不夠,先存錢就好,而不是急著升級,那後面真的是沒完沒了。 

 


 

常常有人問:我的電腦可以升級嗎? 

答:再舊的電腦都能升級,但你也要看是否划算。

問:什麼叫是否划算? 
答:一般電腦堪用約5年,我就以5年為基準來說明。

✔ 5年內通常升級比較划算,為何?
因為電腦還在堪用年限以內,也就是還在保內。

ㄨ5年以上升級比較不划算,為何?
因為超過5年以上的電腦就算不壞也已過了堪用年限,零組件也都過保,也有可能遇到今天升級A,明天壞B,沒完沒了的情況。

另外如果是超過8年以上的電腦,建議就不要再升級了,因為主要零組件肯定都停產了,你升級的錢會跟你買一台全新的差不多。


另外您的電腦如果是故障,請先送修檢測,而不是想直接升級。
舉例,電腦是A故障,但你想升級B,升級也沒用,電腦還是故障。

這是一個非常常見的問題,都還不知道電腦是哪裡故障,就先想著要升級,然後店家又不知道你的電腦故障,後果就是今天升級A,明天壞B,沒完沒了。(說明)


再來目前很多人是因為換了2K或4K電競螢幕後發現電腦很卡想升級,請參考:您說2K螢幕用RTX3060不夠,是怎樣情況不夠?  及 我最近換了4K螢幕,只有內顯,連上網都感覺LAG,需要什麼等級的顯卡才能順暢? 

 



好,以上重點講完了,很忙的朋友上面這幾個重點您看完就差不多了,底下是詳細分析說明,有空的朋友請再接著往下看~~


一台電腦通常是堪用5~6年,接下來我以5年以內或以上來講講升級的問題。


第一種:5年以內的電腦  (通常升級比較划算)

1. 文書用途 (電腦跑的太慢)
通常以升級記憶體或SSD比較多,大約3~5千元以內搞定。
請參考:三年前的I3文書機,加裝SSD
 

2. 遊戲用途 (玩遊戲會LAG)
除了升級記憶體、SSD之外,如果玩的遊戲規格較高,通常要升級顯示卡才有辦法。
至於要升級到什麼樣的規格才夠遊戲需求呢?

請參考:您想玩什麼遊戲,需要什麼樣的規格,您自己就可以查得到。


如果是為了遊戲需求要升級,基本上花費會破萬,為何?
光是換一張高階顯卡就會破萬了,再加上可能連電供也要一併升級。
請參考:I5文書機升級加裝獨顯,玩3D遊戲。


還沒完喔,如果你想玩遊戲大作,i7+高階顯卡最好還是一步到位,以免日後還要升級,升也不是,不升也不是。為何?
請參考: I5-6400+16G+GTX960玩3A大作覺得LAG,把顯卡升級到RTX2060 SUPER 8G 有用嗎?
 

3. 繪圖用途 (電腦跑的太慢)
通常是升級記憶體、SSD,大約是3~5千元以內搞定,但如果是3D繪圖很有可能連獨顯及CPU都要升級,這樣升級下來,基本上就是整台電腦都要換新了。 
請參考:我的電腦剛買不到半年(文書機),想升級3D繪圖機


4. 影片轉檔編輯用途 (常常卡頓)
影片編輯主要是吃CPU,但升級CPU幾乎等於整台換新,真尷尬。
請參考:目前常卡頓,第二代R5想升級成第三代R5,再加裝獨顯

 


 

第二種:5年以上的電腦 (可以升級,但要注意是否划算)
電腦的堪用年限大概就是5年,如果超過5年目前電腦還能正常使用,我通常會建議客戶不要升級,理由:超過5年的電腦,如果還能正常使用就是繼續使用,以免不升級沒事一升級反而故障→說明

超過5年以上的電腦如果要升級,一般都是加一顆SSD,這樣電腦會快很多,不過加SSD是需要重灌的,這一點要先聲明。請參考:10年前的I5-3340最近感覺跑不動了,是什麼問題? (答:沒有SSD就是慢)

另外也有可能再加一條記憶體,不過超過5年的電腦,加了記憶體之後,電腦的速度並不會有明顯改善,因為電腦的速度快不快主要看CPU,不是記憶體。


你可能會問:難道我不能升級CPU嗎?

答:電腦每年都會改朝換代,超過5年的電腦升級CPU的話,等於連主機板、記憶體也要一起升級,再加上電供超過5年了,可能也要一起升級,還有換了主機板之後,連系統也要重灌,這樣升級下來跟直接買一台全新電腦其實是一樣的,那還不如直接買一台新電腦,然後把舊電腦拿來當備用機。


問:舊電腦CPU : E3-1230 V2 (約8~9年前),是否還有可以搭配的主板,顯卡與電源 可以更換,文書/ LOL / 上網 即可,有機會在6000以下?

答:9年前的電腦,主機板大概率是停產了,但這顆的1155腳位主板還有,但你還想換顯卡及電源,如果再加個SSD或記憶體,這樣算一算跟買一台全新的有什麼差別? 

簡單講,如果您是電腦DIY玩家,想要自己DIY玩一玩,那我覺得還行,如果是一般使用者那就算了,真的划不來。

 




總結一下:

一、以需求來說:
.文書機升級通常以升級記憶體或SSD比較多。
.遊戲機通常是升級顯示卡比較多。 
.3D繪圖機及影片剪輯機,最需要升級的是CPU,但升級CPU幾乎等於買台新機了。

注意:升級顯卡需注意顯卡長度,一般來說如果超過28cm也有可能裝不進機殼中。



二、以預算來說:
文書機升級應該壓在5000元以內。(加記憶體、加硬碟、加ssd)
遊戲機升級應該壓在20000元以內。(加記憶體、加顯示卡、加ssd)
如果升級超過20000元你應該要直接考慮買新的。

大部份的人其實都是卡在預算問題!
請參考:沒有足夠的預算,談什麼升級?

※升級最好是全新品為主,不要為了便宜買二手零組件
請參考:二手電腦零組件可不可以買?



三、你是電腦DIY玩家或一般使用者?
如果你是電腦DIY玩家,電腦故障了會自己檢測,那麼你想怎麼升級就升級吧。(這就是DIY的樂趣啊!)

如果你是一般使用者(不會DIY),我建議是電腦沒壞就繼續用,除非剛好故障才考慮要不要順便升級。

注意:電腦沒壞就繼續用,除非剛好故障才考慮要不要順便升級。這一句是本文的關鍵,也是我個人對於升級的看法。

我常常遇到一種情況,電腦用的好好的沒事,一升級過不久電腦就故障了,例如升級吃電的顯示卡但電供並沒有更著換新,搞到電供不穩故障,順便帶走主機板、硬體、記憶體,這種最常見。



四、有時候升級不如換新
如果你為了升級,然後把cpu、記憶體、主機版、電供這四樣都換掉了,那跟買一台全新的有什麼兩樣? 你還不如直接組一台新機又快又有保固,然後把舊機當備用機。

 

五、不要為了升級買中古電腦或二手零組件
網路上很多店家會賣一些5000元左右的二手主機,主要零件早就停產了(當然也已過保),居然還有人買,我真的搞不懂啊!明明是別人淘汰的電腦,你怎麼又花錢買回家呢?請參考:二手電腦可不可以買?

 

六、如果你不能一天沒有電腦,你可能需要一台備用電腦
簡單講就是你的舊電腦如果效能不夠,你可以再組一台全新電腦,然後把舊電腦留下來當備機。(實例說明)

而不是把舊電腦拆掉拿去升級,這樣省不了多少錢,你反而少了一台堪用電腦。
 

七、如果電腦超過6年以上,除非是文書需求,否則就不要再升級了。
6年以上的電腦,只要有SSD,記憶體8G以上,文書需求都還行,升級也不貴。

但如果是遊戲或繪圖需求,你升級CPU、主機板、記憶體、SSD、顯卡、電供,機殼,這樣升級下來跟你換一台全新的有什麼差別?

有些人會說:我慢慢升啊?
答:如果你是DIY玩家,你自己要慢慢升那OK,但如果是一般使用者,你慢慢升反而更花錢,因為每一次升級除了零組件之外,工資都是另外算。(更別說為了升級多花的時間成本)

 

問:你方便幫我看看,我這台還有升級空間嗎?
答:請先參考本文,這是要不要升級的大原則。

如果你希望我能給你一些升級的建議,請提供電腦規格、需求、預算。

1.  請問您目前電腦的規格? (越詳細越好)
例如CPU、記憶體幾G,顯示卡、幾年前買的?
請參考如何查自己的電腦規格 

2. 需求:例如我想吃雞

3. 預算:例如1萬元

以上三項您一定要先提供我才有辦法給建議。

如果您只願意提供需求,卻不想提預算,想要先聊聊再說,那無解,你怎麼聊都沒用,因為預算才是最大的問題!→說明

如果您不知道預算怎麼抓,本文已經說明的很清楚了,請再看一次。

 


 

接下來我們補充幾則實例,有興趣的再參考一下即可。

問1:6年前的I5-7500+16G+GTX1060,想升級玩暗黑4,怎麼升?
答:可以升級顯卡到3060,然後再把SSD升級到1TB (說明)
 

問2:五年前的I5-7400,想要換電競螢幕2K@144Hz,請問有哪些配置是建議升級的呢?
答:想換電競螢幕就換,換了之後玩玩看,如果真的覺得效能不夠再來考慮升級,而不是還沒換電競螢幕就想著升級。(說明)


問3:I5+9600K+RTX3080TI,玩遊戲4K全開,但感覺CPU追不上,是否該換第12代I5-12600K?
答:你如果有預算,那就換,這不是效能夠不夠的問題,這是奇摩子的問題。 (說明)


問4:我的主機板是6年前的技嘉G1.Sniper B6,cpu是E3-1231 v3,我可以只升級cpu嗎?
答:
這是1150腳位的cpu,你可以升級同腳位的cpu, 但目前該腳位的cpu都已經停產,也就是說你升級cpu,連帶同主機板、記憶體也一起升級才行。


問5:目前我有一台Asus 商用桌電主機,大約7年了,因為跑不動工作軟體淘汰(會常常lag),且開excel, word 越來越慢。
請問可以請你檢測並升級,看能否繼續使用嗎?用途:文書上網查資料、看電影,主要是希望使用excel, word 不會一直Lag。

答:7年的電腦,目前還正常,如果我幫您升級,但一個月後電腦故障了,請問您可以接受嗎?

我猜不能接受,但這就是問題點,7年的電腦隨時會故障,因此我不建議您升級。

當然啦,要升級也可以就是加裝SSD並重灌,速度一定會比較快,但我真的很擔心,我今天升級SSD,你明天壞其他的地方,這樣真的會沒完沒了。



問6:(2022)我剛買了一台品牌電腦i3-10100+4G+單碟256G,效能不夠,我想要升級記憶體+HDD。
答:現在是2022年(第12代),你卻剛買了一台前年第10代的I3,這一點有點奇怪。再來,你買品牌電腦,圖的就是一個省事省心,買來就是一步到位,就是不會再升級,更別說你在是才剛買就想升級,這樣真的是得不償失。(說明)

 

問7:5年前的G4560+4G+1TB HDD+GT1030 玩遊戲很慢想升級,怎麼升?
答:
你應該要買一台遊戲機,卻買了一台文書機,尷尬,請參考:我買了一台全新電腦,卻很慢,該怎麼升級比較好?



問8:顯卡從GTX750升級成1050 2G,結果電腦好像變慢,玩遊戲還是很LAG,怎麼辦?
答:你明明有升級,但升級不到位,白白升級,請參考:玩遊戲不順,升級顯卡還是不順,怎麼辦?



問9: I5-2400+16G+GT750TI,想要模擬器5~8開,怎麼升?
答:超過5年的電腦,升級到可以模擬器5~8開,基本上跟直接買一台新的差不多,請參考: 新天堂二 (5~8開),希望跑最高效能,該如何升級?


問10:i5-3470+8G+GTX650,想要升級再戰5年,可以嗎?
答:CPU只要是i5,就算是6年前的cpu,只要升級ssd及顯卡,一樣是一尾活龍,但要注意是否划算的問題,請參考:我的電腦玩遊戲大作不夠力,想要升級再戰5年 


問11:G4560+GTX1050+32吋 2K 電競螢幕,玩遊戲跑不動,怎麼辦?
答:建議要換新,為何?因為CPU是比I3更低階的G4560,這樣CPU、主機板、記憶體、獨顯、電供升級下來跟直接換新差不多了,請參考:第七代 intel G4560+GTX1050+32吋電競螢幕2K 144Hz,跑不動,怎麼辦?


問12:華碩品牌機,i5-3340+4G+1TB+顯卡820M,想玩GTA5建議升級嗎?
答:不建議,因為划不來,請參考: 一年前買的華碩桌機,想玩GTA5建議升級嗎?

 

問13:我有兩台win10想升Win11,但系統都說不支援該處理器,能更換CPU嗎?
答:不需要換cpu也能升到win11,但不是用官方正規的方法。 (說明)


問14:我玩遊戲(APEX),有開Edge跟OBS軟體,然後CPU效能會滿100%,但不是全程100%,這樣正常嗎?
答:因為都能正常使用,所以其實是沒有問題的,要說有什麼問題,那可能就是舊電腦效能不足吧,只能換新或升級解決(說明)


問15 :我的第9代I5-9400F+GTX1660TI玩流亡黯道POE經常卡頓,CPU滿載,怎麼辦? 
答:升級CPU解決 (說明)


問16:HP品牌電腦的文書機,想要升級成遊戲機,可以嗎?
答:不建議,因為這是特規,為了升級一張顯卡,差不多等於整台都要換掉了,請參考:HP品牌電腦升級


問17:DELL品牌電腦想加裝獨顯,但機殼太小裝不進去怎麼辦?
答:因為這是特規,無解,為了升級一張顯卡,差不多等於整台益善換掉了,請參考:品牌電腦 (迷你機殼、特殊規格)


問18:我的電腦系統需要升級嗎?
答:如果您目前電腦好好的,不一定要升級系統,系街的重點是能用,並不一定要最新,請參考:我的Win7想升級成Win10或Win11,現在2022年還可以免費升級嗎


問19:我的電腦容量不夠,我買了Gen4 SSD+M.2 NVMe SSD 外接盒的速度怎麼差那麼多? (才跑40MB/s)
答:你應該直接買一顆SATA 1TB SSD裝在電腦上(速度500MB/s),而不是外接。(說明)


問20:六年前的I5-7400,要怎麼升級才能發揮最大的遊戲功效?
答:最重要的預算你沒說,搞不定→說明


問21:十幾年前的775平台電腦,升級顯卡後不能開機,怎麼辦? 
答:請放過這一台阿公級電腦吧,不要升級了 (說明)


問22:CPU要相差幾代升級比較有感?
答:這要看需求,不是看第幾代 (說明)
 

相關文章:

1. 洋垃圾可以買嗎?

2. 想省錢所以升級,但通常是治標不治本。

3. 我該送修或換新?

4. 電腦升級經驗談

5. 請問方便用電話連絡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升級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