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DIY玩家,還是一般使用者?.jpg

一開始我先講結論:

新機故障(一年內),請找原店家處理(免費維修),而不是自已檢測或自費找其他人處理→說明

如果電腦是(三年內)零組件都還在保內,一樣找原店家處理,但超過一年以上,店家通常會收檢測費→說明

再來,電腦故障不管修不修,你都還是要先送修,先檢測一下看看是什麼情況,然後你在考慮修不修

除非是超過10年以上的那種舊電腦,那種就連檢測都不必了,真的,請直接換新即可。

(10年真的可以了,請放過這一台電腦吧~~)


問:電腦堪用年限大約五年,超過五年以上的電腦要不要修?

這個要先初步評估一下,通常我會問客戶個問題:你能接受電腦修完後過不久就故障嗎?(這是很有可能的,有可能今天修A,明天壞B)

簡單講超過五年以上的電腦,維修就是賭一把,可能賭贏,你的電腦再用1~2年,也可能賭輸,你的電腦再用1~2個月又故障了,這一點希望您能先了解。

維修一定可以,但維修不是免費,因此過保維修並不一定比較划算。

如果要保險一點,你的電腦故障,你就是先送修檢測,讓店家實際檢測一下給你報價,你在考慮要不要修,當然檢測是要收費的,一般是在300~500元之間。

但如果你不送修,只想想靠「雲端」詢問,店家也只能給你一個很初步的建議,我這一篇文章就是在講這個,但每個人的需求、預算,故障情況都不一樣,所以保險起見你還是要先送修,再評估要不要修。
 



好,以上重點講完了,很忙的朋友上面看完您就可以送修了,底下是詳細分析說明,有空的朋友請再接著往下看~~


電腦故障如果還在保內,那當然是要送修啊,
但如果保外呢,修還是不修?

問:一般電腦的堪用年限大約是3~5年,那超過5年的電腦故障要不要修?

這時我要先問你一個問題:你是電腦DIY玩家,還是一般使用者?


情況1:如果你是電腦DIY玩家,那本文就不用看了,為何?
DIY玩家有能力而且也願意花時間DIY檢測維修(練功夫),所以電腦故障肯定是要維修的,這就是DIY玩家的樂趣啊!


情況2:如果你是一般使用者,那本文很適合你,為何?
因為已過保而且超過堪用年限的電腦,送修不一定是最好的選擇,修一定能修但你也要看是否划算,本篇就是特地為一般使用者準備的,我該送修或換新電腦?


好,接下來先來看3個維修的常見問題:

問1:電腦故障維修最怕什麼?
答:今天修A,明天壞B。這時使用者就會發火了,店家技術有夠爛,修都修不好。

但在店家看來,電腦只要超過保固年限,例如5年以上,真的很有可能今天修A,明天壞B啊,這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嗎。電腦其實是消耗品,用久了本來就會壞,並不是你一直修,電腦就不會壞啊!
請參考:8年的套裝機還有維修、升級的可能嗎?


問2:我的電腦是大約七八年前買的品牌電腦,現在開機五秒自動關機,因為無法開機,所以詳細的規格無法提供。
答:
品牌電腦最多是三年保,很多還是所謂的「特規」,也就是過保後原廠不修,就算你自己要修你也無料可修(特規),更別說這一台已經超過5年堪用年限,建議是直接換新→說明


問3:不定時故障的問題,家裡有台電腦最近在玩遊戲時會自動關機,抱給電腦公司檢查都說沒問題,不知該如何是好?
答:
不定時故障,為何店家沒有檢測出來?很有可能就是使用者沒說清楚,故障發生的頻率及場景→說明

 



對於電腦故障維修,我的看法是:

一、時間就是金錢
專業與業餘的差別就在這裡,專業的要錢但一次修好,業餘的不用錢但要修好幾次。
 

二、維修一定可以,但也要看划不划算 ←請打5顆星
很多時候不是修不修的問題,而是修的代價太高了(不划算),講的更別白一點,現在是人工貴,不是零件貴,而且有時候為了電腦送修,讓使用者抱著電腦來來回回跑好幾次,不累嗎?
 

三、花錢也買不到零組件
超過五年以上的電腦很有可能遇到零件停產,想修也無零件可修的問題。

問:如果零組件停產,那我可以上網買二手的嗎?
答:如果你是玩家,你要自己買二手的來換,那我沒意見,但如果是一般使用者那就算了吧,我舉例,你買二手的萬一又有問題,這要算誰的?當然是算使用者自己的,你覺得這樣有比較划算嗎?
請參考:二手電腦零組件可不可以買?
 

四、今天修A,明天壞B  ←這才是真正的痛點
超過5年以上的電腦,因為已經到了使用年限,所以很有可能今天修A,明天壞B,沒完沒了。也就是說要修當然可以,但您要有心理準備電腦可能隨時會故障。(這一點一定要先講清楚,過保電腦沒人敢保證還能用多久)


五、宅配比親自送修更方便
客戶就算親自送修,也只是把電腦送過來而已,我並沒有當場檢測或當場維修完成。
請參考:我現在也只收宅配件或是請大樓管理員轉交

我通常會建議客戶用宅配的,拿到7-11寄黑貓宅急便運費250元
請參考:打包與宅配

注意:如果是我的客戶,維修請直接找我,不要找其他店家,以免踩到地雷
請參考:主機板保內故障,最後維修費14000元,這樣合理嗎?


 


 

維修的常見問題:

問1:我的電腦故障了,可以順便升級嗎?
答:電腦故障應該先送修,先檢測故障問題(說明),然後再來考慮先升級,請參考:我的電腦可以升級嗎?


問2:我的電腦不能開機,換了電供也一樣,怎麼辦?
答:請送修,你沒有備品交叉測試,你只好送修。


問3:我的電腦八年了,不定時開機沒畫面,怎麼辦?
答:因為是「不定時」所以很難辦,請參考這一篇的說明。


問4:遊戲玩到一半突然自動關機,是什麼問題?
答:你電腦明明故障了,但你就是不想送修,誰都幫不了你。


問5:我今天剛買了全新的CPU、主機板、電供、機殼,但我要賣二手,請問能賣多少?
答:電腦故障沒有備品檢測,那你就送修,而不是直接買全新品回來檢測


問6:我的電腦會不定時自動關機,但送修後店家檢查說沒問題,怎麼辦?
答:很多時候店家檢測不出來,很有可能是使用者沒說清楚。


問7:我想請問一下檢測、維修的價格多少合理?
答:以純工資來說,300~2000元之間最常見,避免事後有爭議,維修之前一定要先詢價,其他請參考:維修的零組件跟工資是要分開報價,還是合在一起報價?


問8:我最近剛買一台電腦,但偶爾會遇到開機有電源沒畫面的情況,怎麼辦?
答:電腦是新買的,一定有店保,因為是不定時故障,所以請先記錄不定時故障發生的頻率及場景,如果不定時故障在2天以內一定會遇到,那你就可以送修了,請參考:全新電腦一年內都有店保,故障請送回原組裝店家檢修


問9:我有上網買了一台10年前的二手組裝電腦,平常使用正常,玩遊戲很容易遇到當機(畫面凍結)請問值不值得修?差不多要花多少錢修?
答:如果你自已有檢修能力,那可以試著修修看,否則不要修,不划算。說明:中古二手電腦可不可以買?

 


 

關於電腦維修,雖然我在找歐飛/修電腦這一篇中已經寫得很清楚了,實際的情況卻也沒那麼簡單,還是要花不少時間溝通,我舉兩個例子。

例1:只是先詢問,並非真的要送修
例如:我的電腦會重開機,還會當機,請問是什麼問題?

關於這一種情況,請詳這一篇:電腦故障檢測維修/升級案例費用說明


例2:明講要送修,但資訊不清楚。
例如:我的電腦開機有問題,有電源反應但沒有畫面,我想要送修。

歐飛:客戶明講要送修,但還沒先溝通清楚就直接送過來比較容易有狀況,因此我會先了解一下電腦的故障情況與規格,請參考:電腦故障問題/發問技巧


我會希望事先溝通清楚,或許你根本不需要送修,怎麼說?

客戶送修前,請先提供:
1. 故障的情況 (例如:一開遊戲就會重開機)
請參考:很多時候店家檢測不出來,很有可能是使用者沒說清楚。

2. 電腦規格 (例如:i3、4G、1TB、GTX730、450W)
請參考:如何查自己的電腦規格

3. 購買日期 (或者是大概買幾年了也可以)


如果有以上三項資料,我可以先給客戶一個初步建議,因為很多時候不是修不修的問題,而是值不值得修的問題。

例如:你的舊電腦已經4~5年了,維修費初估就要4~5千,請問要修嗎?

很多客戶都會回說:如果我的電腦維修後可以再撐1~2年的話,那麼我就會修。

問題是我怎麼可能跟客戶做這種保証? (我今天修好A零件,明天有可能換B零件故障啊)

一般電腦故障,「保內」維修費在2千元以內,「保外」維修費在5千元以內,這才比較值得修,超過這個金額客戶真的就需要好好考慮了。

如果你的電腦已經超過5年了,維修費又超過5千元,那麼你還會想修嗎?我打賭客戶一定會很兩難,更別說有些舊電腦的零組件都已經停產了,想修也沒零件啊。

以上這些情況,其實不需要等到客戶送修後我再告知,我應該在客戶送修前就要先告知。當然我會因此少賺很多檢測費,但我覺得這樣做生意才會長久。

 

相關文章:【懶人包】電腦故障檢測維修/升級案例費用說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詢價 諮詢 報價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