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機完全沒有電源反應

本篇這兩台都是開機完全沒有電源反應,但最後的檢測結果卻完全不同,第一台是電源供應器故障,第二台是主機板故障。

這兩台規格不同卻有一些相似之處,例如機殼較小,主機板也都是小板,兩台都沒有加裝散熱風扇,第一台是是文書機,第二台是LOL遊戲機。這兩台都是組一年左右就開始故障送修了。

第一台花蓮林小姐,規格如下:
.Pentium G2120 3.10G
.ASUS P8H61-ML
.TEAM DDR3-1600 4GB
.Toshiba 500GB
.華碩燒錄機
.冰動能400W
.2013年8月組裝

客戶來信大意如下:
電腦是Asus,先前搬過家後電腦總是不能用,主機有逼聲但無開機畫面,把記憶卡拔掉重插後又可以使用,但反反覆覆大約3、4次。這幾天要用電腦時,發現無法開機,電源燈沒亮、無嗶聲、無畫面完全沒反應。 有插電、電源插座沒壞,電源線也互換過都沒問題,就是無法開機。想請問是什麼問題?維修費用約多少?

歐飛回覆:
最有可能是電源供應器及記憶體,但也有可能是其他的問題。維修費用還不知道,如果你寄過來檢測費含運約1000元左右。

客戶又問:
請問硬碟裡的資料是不是無法救回了呢?

歐飛回應:
除非你有先寄過來給我檢測,否則我也不知道。建議你可以連同行動硬碟一起寄過來,如果需要資料救援時會用到。

客戶回覆:
Ok! 那我得先買行動硬碟然後再連同主機一起寄給您,是的,我懊悔沒備份的習慣。

中間的過程有點長,我快轉一下直接看檢測結果:
原來是電源供應器故障了,這一顆冰動能號稱五年保固,我請客戶自行送修,建議電供直接換新即可。硬碟檢測正常、記憶體清潔後測試都正常。 

歐飛:「這一台根本不是ASUS品牌電腦,你看到的ASUS是光碟機的牌子。」客戶:「蛤!我一直以為是華碩原廠的!」

歐飛:「這一台的前方耳機孔沒聲音,我判斷是前方音源控制排線故障。」客戶:「那個耳機孔一開始就不能用了。」
歐飛:「那你當初怎麼沒反應這個問題?這叫新品故障,應該要換新才對。」客戶:「耳機當初有反應過,印象中他只叫我插後方音響孔,然後我竟然也接受了。」

這位客戶當初是請認識的朋友幫忙買的,後來朋友沒聯絡了,電腦有問題也不知道找誰,特別是這一次電腦完全沒辦法開機代誌大條了,google一下找到歐飛遠從花蓮寄過來。  

現在宅配真的很方便,就算是從花蓮寄過來,運費及宅配送達時間都一樣,反正就是今天寄明天到,全年無休。

最後我要講一下資料救援,大部份的客戶都是等到電腦故障了才在擔心硬碟裡的資料會不會不見,說真的還沒檢測前我哪知道資料在不在,這位客戶是運氣好,只是單純的電源供應器故障,硬碟沒壞所以也不需要資料救援了。(客戶省錢,我省力)


接下來繼續看第二台張同學,規格如下:
.i3-4150
.ASUS H81M-E
.MSI GT730
.美光 DDR3-1600-4GB
.SSD LITEON 120G
.偉訓450W
.2015年組裝

客戶在星期六的晚上十點fb私訊:
請問貴店在那邊呢?我是中台科大的學生,我的電腦無法開機了,我想明天送去維修。原本昨天好好的,可是今天突然不能開機,完全沒有電源反應。

我請客戶參考一下這一篇:找歐飛/修電腦,可以接受再送過來。客戶說ok。「你明天(週日)早上10點送過來,我特地開店等你來」。

結果隔天到10點20分都沒不見人影,我fb詢問客戶:「你還來不來?」「我要出門了,等我一下,不好意思。」十分鐘後客戶抱著一台電腦出現在我的店門口。

我請客戶等一下,我現場簡單測試一下,換power開機測試,沒電源反應。客戶說:「那個排線我有拔掉重插過,不知道有沒有插對?」我把排線全部拔掉,用螺絲起子去啟動,一樣沒反應,我判斷是主機板故障。

歐飛:「你這一台是去年組的,主機板有保固,主機板要送修。」「ok。」

我也當場用電源測試器檢測了一下電供,電供是有電源反應,但保險起見我會建議連電供也換新,不然就是電供送原廠檢測(保內)。

不過這一顆電供最後沒辦法送修,因為電供上的序號貼紙掉了(遺失)。怎麼辦?客戶最後的決定是電供能用的話就繼續用。 

華碩主機板維修這一次很給力哦,三天搞定,而且有一次修好。至於客戶的電供我裝上去之後測了兩天都正常,好吧,那就當這一顆電供正常吧,交機。

因為主機板完全掛了,我當然會懷疑電供是不是有問題,很怕電供突然掛了然後帶走主機板(這種案例常常發生啊,請看台中李先生)。

對我來說,因為客戶住的地方離我很近,好吧,你想拚一下繼續用那就用吧,反正你要送修很容易,十分鐘就到我店裡了。(這算好消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