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散熱器.jpg

寫在前面:
先講價格問題:越好的CPU越貴,越好的散熱器也越貴。

再講需求問題:CPU效能越好,肯定越高溫,所以散熱很重要。

散熱越好→風扇越多→轉速越快,肯定越吵,灰塵也越多。

但每個人希望的卻是效能高、安靜、灰塵少,有可能嗎?   (不可能) 那要怎麼辦?

就是取一個平衡點,而不是一味的要把散熱器越大顆越好,風扇越多越好,轉速越快越好。

更別意想天開要搞一些有的沒的,什麼打開側蓋幫助散熱,什麼拿大電風扇吹,還有人把機殼的散熱孔都剪掉了,想要提高散熱,這些方法我不能說都沒用,但你真的沒有必要那麼麻煩。
 



接下來先講超頻問題~

大部份的使用者都是不超頻的,理由很簡單,超頻需要花更多的錢,還有熱當的風險,故障機率更高,後續維修排查不易,但對於玩家來說超頻是一種樂趣,不超頻會渾身不舒服。  

有三種零組件可以超頻,CPU、記憶體、顯卡,一般來說最常見的是CPU超頻記憶體X.M.P超頻

顯卡可以透過原廠提供的軟體超頻,另外有一些顯卡是出廠前原廠已經先幫你超頻了,例如你看型號有OC的就是有先超頻。
 

以下為了解說方便,以CPU超頻為例。

超頻的優點就是讓CPU跑的速度高於原廠預設的速度,但如果你希望電腦跑的快一點,你就買快一點的CPU就好了,超頻其實會更花錢。

超頻不光是CPU而已,還要包含主機板記憶體、甚至電供機殼的配合,怎麼說呢?請看以下說明:

1. 買貴一點的可超頻CPU。
例如intel i9-14900K或AMD R9 7950X,尾碼有K或X就是可超頻的CPU。(補充AMD的Ryzen系列其實都可以超頻)
 

2. 買貴一點的可超頻主機板。
例如(intel)Z系列或(AMD)X系列的主機板就是可超頻。
 

3. 加買一顆CPU散熱器。(空冷或水冷)
有分空冷與水冷,不管是什麼冷,反正你就是要多花錢買一顆就對了,另外安裝通常也是一個問題,那麼大的一顆,其實是會增加主機板的負擔,而且也對佔去很多額外的機殼空間。而水冷排那麼大,也會佔去機殼的空間。
 

4. 加裝散熱風扇
一般都是前後風扇就很威了,但為了超頻機殼上方及前方通常都會加裝。
 

5. 高瓦數電源供應器
你都花錢超頻了,顯示卡肯定也不會裝太差,電源供應器這筆錢更是不能省。


看到這裏你是不是頭都暈了,天啊怎麼這麼麻煩,我告訴你最精采的還在後頭咧,請繼續看下去。

6. 機殼要買大一點,加裝散熱器才不會卡到
這個大,不是一般ATX的那種大,而是要能裝的下散熱器的那種大,否則你會發生下面這樣的情況。

【電腦超頻與散熱問題】CPU塔扇/空冷/水冷散熱器的選購與推

OK,以上準備工作你都搞定了,超頻也超下去了,然後就開開心心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才怪,你必需還要承擔超頻造成的不穩定及CPU被操壞的風險。

總而言之,超頻適合喜歡DIY的玩家,但一般的使用者千萬不要拿自已的電腦開玩笑,那叫自找麻煩。

對了,有些網友會故意用超頻的規格,但卻擺明了不超頻,為何? 一是可超頻CPU的時脈比較高還是會比一般不可超CPU快一點,二是可超頻的零組件用料通常會更好,缺點就是你必需要花更多的錢。

多說一句:以前CPU的頻率比較低,價格也高,你可以透過不花錢的超頻得到更高的效能,但請注意頻率拉高、功耗上升、也會更耗電,更高溫,

而現在新款CPU的頻率都已經拉高,再加上還有所謂的自動超頻,因此你多花錢超頻帶來的效能提升其實很有限,跟超頻所帶來的不穩定性比較起來,簡單講目前「純手工」超頻並不見得比較划算。



好,以上超頻講完了,簡單講就是如果你是一般使用者,你就別超頻了,不要自找麻煩,省事省心。請參考:一般使用者 與 DIY玩家的區別

我的建議是:追求極致效能應該是買更好的電腦,而不是超頻。

 



接下來講到CPU散熱器的部份。

目前(2024)的組裝經驗是I3不需要加裝CPU散熱器,I5則是可加可不加(但建議加)

至於I7或I9則是一定要加裝散熱器,為何?一方面是降溫,二方面是降噪,因為用原廠的散熱器風切聲真的滿大聲的。

2017年以前都不太加裝散熱器的,但2017年Intel 第七代以後的i7或i9,一定要加裝散熱器,不裝不行,為何?  因為CPU效能越高,溫度也越高,不加裝真的不行。

你會問:那原廠的散熱器不就浪費了?
答:是的,你只能留著當備品。


客戶問:我會24小時不關機,所以希望能盡量降溫。
答:那就是再加一個塔扇,降溫又降噪。(哪怕是I3或I5,一樣可以再加塔扇)


網友問:超頻的CPU一定比一般的CPU溫度來的高,選用散熱器時是用塔扇還是用水冷,哪一種效能比較優?
答:看情況,看著辦,也要是要看是哪一顆CPU,通常超頻CPU最簡單的配法就是搭雙塔(空冷)或是360(水冷),這是基本款,再往上就看你預算及需求。

至於要塔扇還是水冷,一樣是看使用者的需求及預算,目前最常見最多人裝還是以塔扇(空冷)為主,當然啦,你要裝水冷也行。

至於你想問的哪一種散熱效果最好? 我就這麼說吧,越貴的越好,就看你預算到哪裡,買最貴的。

其實就算同一顆CPU體質也不同,這個等一下會講,你接著往下看。

 

【電腦超頻與散熱問題】CPU塔扇/空冷/水冷散熱器的選購與推
2021年11月Intel第12代CPU上市了,這一次腳位跟以往有很明顯不同,簡單講就是空冷或水冷的散熱器你要注意是否有含第12代的LGA1700扣具套件。(補充:第12~14代都是LGA1700腳位)

第12代終於升級了萬年不變的原廠散熱器,新款散熱器在風切聲方面的實測效果比舊款的安靜很多,但實測的結果,第13代及第14代的I5建議還是要換塔扇會比較安靜一點。

至於i7I9這個沒有懸念,一定要換塔扇才行,否則真的會很吵,而且太高溫了。
 




散熱器有分空冷(下吹式、塔扇)與水冷(一體式、開放式)
 

原廠散熱器.jpg
一、 下吹式(原廠風扇)
因為CPU附的原廠風扇都是下吹式,所以空冷散熱器是最常見的,如果你不超頻基本上就是用原廠附的散熱器即可。

但是自從Intel第七代以後,如果是i7或i9我會建議客戶加裝塔扇,為何?
1. 降噪:風切聲會小很多
i7如果用原廠風扇真的會吵到讓人受不了。

2. 降溫:降低CPU溫度
例如i7本來燒機是80~90,可以降到60~70度左右。I5及I3用原裝的散熱即可,溫度約50~60度,風切聲也都還算安靜。

補充1:2023年以後的第13代CPU,比前一代更高溫,以i7-13700來說,你就算加了單塔扇,燒機一樣有可能是90度左右,就算是雙塔扇燒機80度以上也很正常。

補充2:大部份的電腦最吵的通常是CPU散熱器,所以如果您希望電腦能盡量安靜,那就是不要用原廠風扇換塔扇,真的會安靜很多。(也就是說i3或i5您也可以改成塔扇,真的會比較安靜)

補充3:實例第12代的原裝散熱器因為有升級,所以第12代的I3或I5在一般使用中我是覺得還滿安靜的。

補充4:第13代的I5比第12代的I5更高溫,要不要換塔扇? 這個看個人,我目前是覺得不換也行,但如果您希望盡可能安靜低溫,那肯定是要換成塔扇。



塔扇.jpg
二、塔扇

塔扇跟下吹式(原廠)風扇最大的差別在於:塔扇的散熱(降溫)效果會更好,CPU在高速運行時比較不會遇到天花板降頻

選購重點有4:

1. 價格建議1千~2千左右比較剛好。
簡單講太便宜沒好貨,太貴的沒必要。

高度.jpg
2. 注意散熱器的大小及高度
先檢查機殼是否裝的下,另外散熱器的高度如果有超過16公分要特別注意,擔心側蓋蓋不起來。
請參考:如何知道塔扇能不能裝進機殼裡?

問:以酷碼 Hyper 212 LED Turbo這款塔扇為例,官方提供的尺寸規格:120 X 108 X 163 mm ,請問高度是看前面的120,還是後面的163?
答:後面的163mm。

 

鎖螺絲.jpg
3. 好拆好裝
建議要用螺絲鎖的,不要用扣的,也不要像intel原裝那種用壓的,為何?因為用鎖的最安全,不會掉,用扣的或壓的扣,如果是宅配時可能會掉下來。

銅.png
4. 銅質散熱器效果較好
銅的導熱性較好,但銅比較貴,所以也可以選購接觸部份為銅的散熱器,這樣會比較便宜一點。
 

雙風扇.jpg
5. 單風扇、雙風扇、三風扇、RGB風扇
如果你沒有超頻,一般就是單風扇即可,I9/R9或超頻CPU建議用雙風扇,三風扇要看您的機殼(擔心裝不下),至於RGB風扇其實就是多了一個燈光的效果。

多說一句,你如果要裝塔扇,建議主機板要用大板,這樣空間比較夠。

問:散熱器的故障率高嗎?
答:空冷散熱器只要裝上去能正常能用,很少聽說有故障需要送修的情況。



一體式水冷.jpg
三、一體(封閉)式水冷
一體式水冷是指將泵、冷頭、冷排、水管在出產時都先組合好,使用者只要直接安裝即可,不需要加水,日後也不需要換水。

一體式水冷尺寸有三種:120mm(單風扇)、240mm(雙風扇)、360mm(三風扇),風扇越多冷排越大散熱越好。

安裝一體式水冷時要注意「機殼是否有支援」,一般是安裝在機殼上方或前方。

水冷散熱器的優點是安靜,但需注意這只是理論上,你實際燒機燒試看看,一樣很吵。

水冷缺點是價格比空冷貴很多,但在導熱效果上除非是較頂級的水冷,否則散熱效果跟空冷差別並不大,例如:
空冷(單塔)$800 = 水冷(120mm) $1500
空冷(雙塔)$1500 = 水冷(240mm)$3000
空冷(頂級)$3000 = 水冷(360mm)$6000


大部份願意多花錢裝水冷散熱的使用者,一開始通常是為了安靜,但實際上也不一定比較安靜,為何?因為一體式水冷本身還是有風扇啊!

再來電腦是一個整體,不是CPU散熱器改水冷電腦就靜音了,電腦還是有機殼散熱風扇、顯卡風扇、電供風扇,這還沒完,硬碟讀取聲這就算了,還有一種你可能沒注意到,其實電腦只要開機就會有高頻音或電流音

因此你如果是為了靜音而裝水冷散熱其實幫助不大,你還不如直裝塔扇就好了,還會便宜很多。

至於你希望的降溫呢?簡單講CPU只要全速運作,以I7來說基本上就是70~80度左右,如果你還超頻,那肯定更高溫。

除非你有超頻,擔心空冷不夠力,就是想要裝水冷,否則我通常建議客戶裝塔扇即可,不要水冷。

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水冷的市佔率有多少?
我猜啦,應該不到10%,可能連5%都沒有,如果水冷真的那麼好用,裝的人怎麼會那麼少?(說穿了還是價格因素,還有一個就是為了裝水冷,機殼要另外挑選)


常見誤區:
問1:是不是只要裝水冷就是會比空冷低溫,而且會更安靜?
答:不一定,這也要看你裝的水冷等級(360>240>120),至於是否更安靜,大概率會更吵,為何?因為你為了散熱,你裝了一大堆風扇,風扇越多越吵,而且灰塵越多。
 

問2:你的文章大多數都是使用空冷,較少看見水冷,是因為如果有問題比較難處理,還是容易造成的損害比較大?
答:我的客戶大都是一般使用者,也很少人超頻,所以不需要用到水冷,為了要裝水冷除了價格會更貴之外,連機殼也要有講究,但使用者要的是什麼?其實是低溫及安靜,因此1~2千左右的空冷塔扇就很好用了,後續也比較不會有什麼問題。


問3:我的I7-11700KF,無論用雙塔扇或水冷燒機都87度,這樣正常嗎?
答:只要燒機30分鐘電腦不會重開就是正常,請參考:水冷散熱器的降溫效果會比空冷好嗎?
 

問4:第12/13代K版 CPU,需要裝到360mm水冷嗎?
答:不一定,但你如果想裝到360mm水冷,那你就裝360mm,不然240mm也行,因為適合於360mm的機殼比較少。


問5:我想組一台高階遊戲機,要裝水冷,我應該要注意什麼東西嗎?
答:注意機殼大小(不能太小),還有機殼是否有支援360水冷。
 

問6:你在這一篇文章中推薦360水冷,我能理解120的散熱效果可能會比較差,那為什麼不推薦240的呢?
答:每個人的需求及預算都不同,這個沒有標準答案,但若是以同等級水冷的散熱效果來說,360>240>120,這是肯定的,所以我才說要散熱好推薦裝360水冷,但您的解讀是不推薦240,這不是我的本意。



開放式水冷.jpg(圖片來源:曜越)
四、開放式水冷
開放式水冷一般使用者不會裝,我也不建議,理由有二,一是非常貴,光水冷就要好幾萬,說不定水冷套件還比你的電腦本身還貴。

二是組裝、維修、保養、檢測不易,簡單講開放式水冷是留給有錢有信仰的玩家在裝的。



 

總結一下:

現在CPU改裝塔扇其實很普遍,主要因為高階CPU(i7或i9) 不裝塔扇真的太吵了,至於水冷裝的人比較少,但也慢慢有越來越多人裝了,不過如果你問我,我還是覺得不超頻的話裝塔扇就好,簡單方便還省錢。

通常越高階的塔扇會越大顆,然後價格會越貴,一般使用者會有一種迷思「越大顆散熱效果越好」,所以你會發現開放式>一體式水冷>塔扇>原廠風扇,真的是看體積的。

你要高效能就會高溫,你要超頻就會更高溫,然後你又希望能低溫,怎麼辦?

只好從CPU散熱及機殼散熱下手,但無論你怎麼改善散熱,還有四個隱藏因素也會影響CPU的溫度:

1. CPU的體質:
同樣一顆cpu i7-13700,同樣的規格裝同樣的塔扇燒機,有些80度,有些甚至到99度,為什麼?這就是CPU本身的體質問題。


2. 主機板的BIOS版本:
同一張主機板,你用不同版本的BIOS燒機溫度居然會不一樣,同理同一顆CPU裝在不同廠牌(等級)的主機板,燒機溫度也會有點不一樣。

但你不用緊張,無論燒機幾度,一般都在60~100度之間,如果CPU真的有問題電腦會直接重開,你不用擔心會把CPU燒壞了。請參考:CPU選購的注意事項

還有一點無論你用哪一種散熱,溫度都不可能低於市溫,因此請保持環境通風或開冷氣(散熱效果肯定更好)。


3. 監控軟體不同,偵測的溫度就會有誤差
例如:同一台電腦,用兩種監控軟體檢測,為何燒機的溫度會不一樣? 


4. 使用者自行安裝散熱器,但沒有裝好
如果是店家安裝通常沒問題,但一般使用者安裝很有可能是沒裝好,甚至根本沒有塗散熱膏這種也遇過。

再來就是檢測軟體不對,建議用AiDA64,而且最好用最新版。


另外還有補充一點,常常有新手問:我裝了XX塔扇,燒機99度,這樣是不是不正常?
答:在第2022年第12代之前,在不超頻的情況下裝了塔扇燒機超常不會超過90度,但在2023年第13代之後,不超頻燒機到99度也很常見。

我的建議是你燒一個小時看看有沒有問題,如果沒有,那就算正常,當然啦,如果你還是不放心,建議送店家檢測,我也有遇過是塔扇沒裝好造成燒機高溫的,新手很容易發生。


補充:
很多人人會有一種迷思,直覺認為散熱效果是三塔>雙塔>單塔

如果是同一品牌同一等級,那確實是三塔>雙塔>單塔。

如果是不同品牌,不同等級那就不一定了,所以不要直覺就以為雙塔>單塔。

同理,也不要誤以為360水冷的散熱效果就一定比雙塔扇要好,還是要看等級。

只是每個人的規格配置都不同,這個「等級」要怎麼看,這個不好說,我只能說,這個要看經驗。

大原則是,你裝好後,雙拷CPU+GPU同時燒1小時,只要不會當掉,那就OK了。(燒1小時已經夠久了,請不要燒三天三夜啊)

不用一直糾結我燒機80度是不是太高溫了,其實都差不多,你只是一般使用者,也沒有超頻,也不是擺明就是要操死電腦,你不需要這麼擔心溫度破80度了怎麼辦。
 



常見問題:

散熱器.jpg
問1:那要在不超頻的情況下要加裝哪一種散熱器比較好?
答:我目前常用的是安耐美 F40-FS(單塔)或九州風神 AG400 PLUS (單塔),一顆大約1千左右。如果要RGB那可以參考 九州風神 AG400 ARGB 

加裝散熱器,我通常建議塔扇(空冷)就好,不要水冷,為何?水冷又貴又麻煩,除非你是玩家,你就是想玩玩水冷,否則建議用空冷即可。

如果組到I9, 我會改用雙塔扇,例如貓頭鷹 NH-D15利民 Phantom Spirit 120  或 九州風神 AG620

 

水冷.jpg
問2:有哪牌哪款機殼比較好散熱的能推薦一下嗎? 水冷絕對不考慮。還有想請教紅色框框起來的這棵是甚麼東西? 裝上去會不會影響CPU工作或散熱?
答:機殼選購請參考(這一篇)。紅色框就是水冷散熱器,這個本來就是為了要幫CPU散熱,所以你最後問的問題不存在。

我想說的是,電腦組裝並沒有一個完美的標準答案,每個人的需求與喜好都不同,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來搭配。

至於要怎麼搭配,你可以先爬文,例如,電腦零組件選購(懶人包),你心裡要先有一個大原則,其實大原則就是需求及預算,然後讓店家幫你搭,這樣比較簡單省事,除非你真的很懂,那你自己搭這樣也行。

在問之前要先爬文,否則就會這樣,你傳來一張水冷散熱器的圖,然後自己又說「水冷絕不考慮」,後面接著問會不會影響CPU散熱.......


問3:請問塔扇挑選問題,以下這兩款TDP數據這麼相近,有必要買到雙塔嗎?
一、較小雙塔雙風扇:

喬思伯CR-1400 DV2 9cm風扇 TDP 230W

二、較大單塔雙風扇:
九州風神AG400 PLUS 12cm風扇 TDP 220W

其中TDP參數真的有可能達到那麼高嗎?就已R9-7950X來說,我覺得玩遊戲就會溫度過高降頻吧?


答:我先講結論,官方的規格數據只是參考用,參考而已,因為每台電腦的規格都不一樣,就算一樣的規格,每顆CPU的體質也不一樣,所以一切以實測為準。

至於你的問題,有需要買雙塔嗎?
你都這樣問了,我建議你買雙塔,因為在理論上,雙塔的散熱效果會比單塔好。

至於你擔心的遊戲降頻的問題,這個不光是看塔扇,還要看CPU、看顯卡、看主機板、看記憶體,看機殼、看散熱風扇,總之電腦是一個整體,而不是只單看某個零組件。

一切以實測為準,如果擔心,那寧可效能過剩,也不要效能不足,預算OK的話,我建議你挑比這兩顆更頂級的雙塔扇,因為越頂的散熱效果越好,但也會越貴


問3:請問散熱器要買哪一牌比較好?
答:散熱器很少在看品牌,通常是看CP值,常見的品牌有利民、九州風神、酷碼、快睿、Scythe、貓頭鷹、曜越、be quiet、威剛等等。


問4:散熱器的價格大約抓多少比較合適?
答:一般常見的散熱器都是空冷,也就是俗稱的塔扇,我通常抓1~2千左右,太便宜的散熱器光是看起來就很兩光了,散熱效果可想而知,但太貴的散熱器,例如超過2千元的塔扇,我是覺得沒必要啦。

至於水冷散熱器的價格最少都是2千元以上,不過會買水冷散熱的使用者應該就不會管CP值了,你如果要CP值就不會裝水冷了。


問5:機殼的散熱風扇要裝幾個比較好? 
答:最少要一個後風扇,最好是前1+後1,這樣就夠了,如果真的對散熱有要求,應該是先升級CPU的散熱器,這個才是重點,而不是糾結要裝幾個散熱風扇。(說明)


問6:請問你要組裝I7-10700K的話會用到哪個級別的風冷? 會推薦用哪個品牌的風冷來壓住I7-10700K的溫度? 壓住是指全核4.7Ghz都能穩定不超過75度,70度以下最佳。
答:我沒辦法給你一個滿意的答案。
理由:每一顆CPU的體質都不一樣,而且主機板BIOS的預設也不同。你只能盡可能的買好一點的水冷,越貴的越好然後實測一下。

我舉個例子,你就算看別人實測是70度,你也去買一模一樣的,你實測也是70度嗎?(不一定啊)

再來,如果你要超頻,你也只能實測下去才知道答案,因為CPU體質、主機板、BIOS都不同,這也就是為何我說超頻是電玩DIY玩家在玩的,你必需要實測你才知道到底行不行,到底是幾度。

同理,有些一般使用者想要超頻,「聽說」水冷的散熱更好,然後就會來問我要買哪一款水冷散熱器,理由同上(空冷),聽別人講都不準,你要自己買來玩玩看,這就是超頻的樂趣(風險)。

很多人會迷信,水冷就是比空冷好,這個ok,那你就去買來裝裝看,但我沒有辦法給你一個保証的答案,而且還有一點,為了散熱,結果風扇越裝越多反而更吵,灰塵更多,這一點也要特別注意。

請參考:I7-11700KF,無論用雙塔扇或水冷燒機都87度,這樣正常嗎? 

 

問7:電腦超頻CPU是有必要嗎 ?
答:90%以上的使用者都是不超頻的,所以這個問題是看個人。(說明)

 

問8:我是不打算動任何電腦的其它設定, 只要能用得順暢、用得久, 效能充足有餘裕就可以了, 意思是我不會去超頻或是改bios設定, 想問一下以您的經驗, 若不超頻的話, 用intel 的cpu結尾帶不帶k, 使用上會有明顯差異嗎? 
答:帶K結尾的CPU 在時脈上會更高一點,理論上可超頻的CPU比較快,就算你不超頻也會比較快,缺點就是高時脈→高溫。但這邊的時脈快,你就能感覺出來嗎?

例如i7-11700 VS i7-11700K,理論上是K比較快,但在使用體感上你能感覺出明顯差異嗎? 我覺得是感覺不出來的,除非你整天都在做3D繪圖或剪片轉檔,那麼時脈越高確實越快,但能不能感覺出來不好說。

很多時候這其實就是一種「奇摩子」的問題,你如果預算夠,就是想要帶K的可超頻CPU,那你就組下去。

 

問9:我近期組了一台i9-13900K ,主要功能用來開模擬器,但極限在32開,於是我30開,不過看cpu都顯示100%,機台溫度大概60上下,這樣的話會怎樣嗎?
答:如果I9的使用率達到100%,那I9的溫度不太可能是60度上下,你說的機台溫度60度上下,我再猜這可能是指主機板溫度吧? 

總之CPU在燒機(100%使用率)之下,就算溫度到90~99度也都是正常的,如果不正常,你的電腦應該會重開機才對。

很多人可能會有一種錯誤的想法,我裝了塔扇或水冷,那我燒機時CPU的溫度也應該很低,最好低於60度,這個不一定,看情況,以I7或I9來說,隨著CPU的效能越來越高,現在就算你改裝CPU散熱器,燒機也很容易破80度,甚至到90度。

 

問10:我是R5 5600G+ASUS PRIME 550M ,我用工作管理員監測,會發現他偷偷的跑超過 3.9G,要如何讓他不會自動超頻? 我有試過調整 BIOS的項目,好像沒有辦法把他固定在3.9G,是不是我設定錯了? 還是現在的CPU都是這樣呢?

答:我比較好奇,你有什麼需求,需要cpu的頻率上限固定在3.9G?

網友:謝謝 歐飛大大 和 訪客的解答,可能是小弟的認知跟不上時代,我的舊觀念是超頻,CPU比較容易熱,壽命可能會比較短 @@"

答:你說的超頻是指使用者「純手工」設定超頻,超出原廠設定的頻率最高值,但你問的問題其實是CPU自動超頻,這兩個不一樣。如果是純手工超頻,CPU確實容易過熱,可能會造成壽命較短是有可能的,但如果是自動超頻你就不需要擔心太多了。

 

問11:我新電腦的記憶體要去BIOS開啟XMP(記憶體XMP一鍵超頻),可以嗎?
答:如果您是電腦DIY玩家可以,有問題您會處理,但如果您是一般使用者建議不要這樣做,效能沒有提高多少,但穩定性會降低不少。(說明)

而且還可能造成故障原廠不保,例如:i7-11700K申請RMA只因記憶體開過XMP被Intel原廠拒保
 

更改時脈頻率或電壓可能會使任何產品保固無效,並降低處理器和其他元件的穩定性、安全性、效能以及壽命。.jpg
問12:超頻故障會導致原廠不保嗎?
答:請參考 Intel® 盒裝處理器三年有限保固條款與條件

注意:更改時脈頻率或電壓可能會使任何產品保固無效,並降低處理器和其他元件的穩定性、安全性、效能以及壽命。


【電腦超頻與散熱問題】CPU塔扇/空冷/水冷散熱器的選購與推
問13:像上圖這種雙塔扇把記憶體遮住,要怎麼不動塔扇的情況下記憶體拿起來?
答:塔扇不用拆,但靠近記憶體的那個12cm風扇要拆下來,不需要工具,直接徒手拆,這種風扇就是兩邊有扣具扣住而已,要先把風扇拆下來,你才能拔記憶體。

另外要注意風扇拆下來再裝回去的時候,風扇的小4pin電源要記得插回去,這個有防呆,插的時候看一下即可。


問14:那有沒有cpu散熱膏的選購建議? 
答:原廠風扇及塔扇都會自帶散熱膏,所以根本不需要另外買,而且一般使用者平常也不可能去拔CPU散熱器,所以並沒有重塗散熱膏的需要。

如果您真有需求,針筒式的散熱膏一條幾十到幾百都有,我建議是到蝦皮搜一下「散熱膏」,選個熱銷款,幾十塊的散熱膏就可以了。

透明貼.jpg
散熱效果的好壞主要還是看散熱器看是否安裝到位,新手安裝一定要看說明書,還有上圖這個透明貼一定要撕掉。

還要特別注意,散熱膏不要塗太多,薄薄的一層,CPU的表面都有塗到就好,你塗太多,輕則散熱膏溢出一大堆,重則溢到CPU底座下面,那麻煩就大了。
 

【電腦超頻與散熱問題】CPU塔扇/空冷/水冷散熱器的選購與推
問15:請問SSD是附散熱器比較好,還是用散熱片? 
答:單看體積也知道是散熱器的效果比較好,但在實際組裝上,建議直接買有附SSD散熱片的主機板,這樣你省事省心,也不用擔心裝不下的問題。(說明)


最後補充一則奇怪的案例:用塔扇燒機會重開,用原廠風扇不會重開→燒機不到5分鐘就重開機

 

▼其他電腦零組件的選購與推薦:
1. CPU
2. 主機板 
3. 顯示卡
4. 記憶體
5. 固態硬碟SSD
6. 傳統硬碟HDD  
7. 電源供應器  
8. DVD/藍光 燒錄器
9. 機殼   
10. CPU散熱器
(本文)

 

相關文章:CPU的風切聲  (平常滿安靜的啊,怎麼突然變大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