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維修

這一篇維修剛剛好可以用一句話形容:千金難買早知道,萬般無奈想不到。客戶想不到,我也想不到。總而言之這是一篇很冏的維修文,雷到客戶也雷到我。

客戶在FB私訊:
我手邊有台電腦cpu溫度一直很高,就連待機時也處在40-60度之間,開起了網頁或是遊戲甚至會高達80多度,已經有把cpu灰塵的原因排除掉了。然後也想把電腦整個重灌(附正版光碟和序號),硬碟資料全部格式化掉,另外我想把原有的SSD 60G升級成240G,請問這樣到府的話,大約價格是多少?

以上是客戶的原先設想。我的想法是CPU溫度過高八成是客戶清灰塵的時候沒搞好,另外客戶要花錢把SSD升級成240G,當然OK啊,那有什麼問題。當然了,如果故事這麼簡單我就不用寫這一篇了,維修的過程其實很長,但我盡量長話短說。

歐飛回覆:
一、除了溫度高之外,電腦平常使用時正常嗎? 會「當機」或「自動重開機嗎?」
二、一般我會希望你寄過來,到府收件我會收來回的車馬費。
三、SSD升級成240G,客戶自備正版光碟及序號,安裝系統及優化設定是1千元。(不包含SSD)

客戶接著又說了另一個故障點:
之前在開遊戲或網頁時,會跳出右下角的提示說顯卡停止後又回復,這一兩天會開始當機和自動重開

好,請注意這裡,一開始客戶是問cpu溫度過高及升級ssd的問題,但接著又會冒出其他的問題。我的意思是,如果我一開始問都沒問或根本沒問清楚就讓客戶寄過來,後續的處理會很麻煩。

我的經驗是隨著溝通的時間越來越長,故障點會慢慢跑出來,當然現階段都還是紙上談兵,我根本還沒摸到客戶的電腦。

我跟客戶約了時間過去取件,接著客戶又說了另一個問題:「我的光碟是公司已經灌了,我自家的還能用嗎?」「不行。」「序號不能重複用嗎?」「是的,一套只能灌一台。」

接著我又花了一點時間跟客戶討論了一下:該用Win7或win10

客戶接著說:
還是你先過來,我現場開機跟你說問題點?
我自己有想過是不是我CPU的排熱扇有問題,有拆下來重裝過,散熱膏看起來有些部分也乾了,怕是我自己風扇沒裝好,可是他還是會正常轉。

我心想果然沒錯,肯定是散熱風扇沒裝好。
歐飛回覆:
我在現場看也沒用,所以我只是親自到府取件,我測試後再回報。另外你說「在開遊戲或網頁時,會跳出右下角的提示說顯卡停止後又回復」 這會影響到你遊戲的進行嗎? 會當機嗎?另外你這一台是什麼規格?幾年前買的?

客戶說:
會,但是不是當機,就是桌面突然會沒訊號,一片黑,然後又回復正常。電腦大約3-5年了,I5-2400的樣子,顯卡好像是gtx560

一開始我以為客戶只是想換ssd,順便檢測一下為何cpu溫度過高,後來才發現原來客戶這台電腦有故障問題。

接著客戶又問了很多問題,不過我想先快轉一下,我們直接跳到我開始檢測後的情況。

電腦規格:
.i5-2400
.Asus P8H67-M
金士頓DDR3-1333 4GB*2條
.MSI GTX560TI
.威剛 S510 SSD 60G
.WD 1TB 藍標 (2010)
.WD 2TB 綠標 (2011)
.華碩燒錄機 (IDE介面)
.酷媽500W
.2012年1月26日組裝

當我一看到這一台電腦的規格時我立刻跟客戶說,這一顆電供跑GT560TI,四年了,感覺差不多了應該會有問題。

客戶反問:「500W跑560TI會有問題嗎?會不夠嗎?」
歐飛:「夠當然是夠,但能不能撐得久,穩不穩定就不知道了。」在電腦的零組件中,電供的故障機率在我看來是最高的。

如果電腦的故障情況是不定時出現,無法立刻判斷是那一個零件出問題,一般都會先從電源供應器開始檢測。不過這一台的故障情況很明顯就是cpu溫度過高以及顯示器驅動程式停止回應的問題,所以我就從這兩個地方開始檢測。

CPU溫度

一開機CPU的溫度就高達72度,我以為是客戶把散熱膏擦掉,沒想到...
CPU卡榫
原來是風扇與主機板的卡榫斷了。我問客戶:「風扇的卡榫斷了沒辦法扣緊,CPU溫度才會過高。」客戶回:「那個是我自己裝回去的時候不小心弄斷的。」如果客戶早說,其實這一台就不用送修了嘛。

我換了備用風扇燒機測試溫度大約75度左右,不過燒了一個小時都不會當機或重開始,基本上CPU應該是正常的。

這時客戶去找了一個「物美價廉」的散熱器,問我覺得如何。坦白說,我現在還沒空跟客戶討論CPU散熱器的問題。

排插

我又發現sata電源排插的塑膠接頭都被插斷了,這樣根本插不緊啊。我拍照並跟客戶回報,客戶說:「那也是我不小心插斷的啦。」

原來這位客戶想要自己DIY,自己換硬碟啦,自已清灰塵啦,然後呢新手上路難免會發生這種情況,一不小心裝弄斷了歪了,怎麼辦?如果能用就繼續撐著用,如果真的沒辦法,還是要花錢找專業的來處理。

這一台光碟機會挑片,看樣子故障了。
檢測記憶體,正常。
再來檢測硬碟,有狀況了。
硬碟壞軌

這一台有兩顆硬碟,綠標沒事,反而是藍標C5,C6亮黃燈,這表示有壞軌,我還特地用MHDD再做一次檢測,果然沒錯有壞軌,而且壞的很嚴重。還好客戶已經把資料先備份出來了。

好,測到這裏可以知道,CPU風扇要換新、藍標硬碟壞軌、光碟機故障。

客戶說右下角系統訊息會出現「顯卡停止後又回復」,顯示卡好像也有問題。不過我在檢測過程中顯示卡都很正常,沒出現什麼停止回應,我還特地跑甜甜圈及3D Mark測試也沒事。

檢測電源供應器數值會跳動,但酷媽的電供就是這樣就算正常數值也會跳動,但我的直覺是這顆電供有問題,只是目前測起來又好好的。總而言之在我檢測的過程中,沒遇到當機也沒遇到自動重開機。

怎麼辦? 好吧,今天先這樣,明天再說。
你猜猜明天發生什麼事?
你猜猜明天發生什麼事?
你猜猜明天發生什麼事?

 

隔天早上我開機想要再測一下顯示卡,都還沒開始測,我只是先開機再關機然後再開機,咦,剛剛電腦還可以開機的啊,怎麼現在電腦沒反應了,完全沒過電耶。

用螺絲起子去啟動看看,一樣沒反應。接著換電供,一樣沒反應,再換另一個電供,一樣沒反應。

結論:電源供應器掛了,連帶把主機板也一起帶走了。(超冷的)

怎麼辦?我昨天還跟客戶講顯示卡目前測起來很正常,今天電腦就掛了。

早知道我一開始就應該跟客戶說:這顆電供有問題應該立刻換掉。

這就叫:千金難買早知道,萬般無奈想不到。


結論:

一、電源供應器及主機板都壞了,客戶決定不修了。

二、客戶想把CPU及顯示卡拿去網路上賣,我認為CPU要賣還OK,但顯示卡最好不要啦。

三、這一台已經四年了,零件已經開始老化故障難免,再加上客戶自己的DIY更是增加了電腦故障的機率。

四、在檢測的過程中,我隨時跟客戶回報維修進度,客戶自己也知道這台電腦不穩定,否則維修到一半整台電腦突然掛掉不能開機真的很尷尬。問題是這種情況我怎麼可能猜得到,電供故障就算了,居然連主機板一起帶走,天啊,真的是惡夢一場。

五、往好處想,這一台如果要維修「維修費+零件費」肯定也是不便宜啦,直接換新其實對電腦對客戶來說,又何嘗不是一種解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