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購與推薦】SSD固態硬碟 (2024年3月更新)

目前固態硬碟(以下簡稱SSD)已經是標配了甚至可以說已經主流了,也就是說現在電腦可以不裝傳統硬碟(以下簡稱HDD),但一定要有SSD。

我已經有越來越多客戶只裝SSD,也就是只裝2顆SSD(C槽系統碟+D槽資料碟),但沒有HDD。

為何說現在裝SSD已經是標配?
1. 速度快:SSD的讀取速度是500m/s以上,傳統碟碟約100m/s左右
2. 價格合理:500GB(約1000多)、1TB(約2000多)、2TB(約3千多)

就算文書機也要裝SSD,速度真的會有明顯的改善。   

【選購與推薦】SSD固態硬碟 (2024年3月更新)
.2018年以前的主流SSD是Sata SSD
Sata的速度天花板大約是500MB/s。

.2018~2022年的主流SSD是M.2 Gen3 SSD
Gen3的速度天花板大約是讀:3500MB/s,這個速度對於大部份的使用者來說其實也夠用了。

.2023年以後的主流SSD是M.2 Gen4 SSD
Gen4的速度天花板大約是讀:7000MB/s。

.從2023年開始最新的M.2 Gen5 SSD上市了
速度最少是10000MB/s起跳,速度直接比Gen4快上一倍這個肯定是優點,但目前Gen5還不普級,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大部份的主機板並不支援Gen5,而且Gen5 SSD價格貴很多。

所以現在(2024年)組裝的新電腦是直接Gen4 SSD了。(除非是真的預算很有限或舊電腦,才會考慮Gen3)

請參考:SSD PCIe Gen 3 與 PCIe Gen 4 有何差異?

至於舊款的2.5吋Sata接口的SSD,目前也還有,如果你的電腦是2017年以前的舊電腦,建議裝Sata接口的SSD會比較保險一點。



以下是關於SSD選購的常見問題:

一、要耐用還是要速度?
要速度(SSD>傳統硬碟),要耐用(傳統硬碟>SSD),剛剛好是反過來。

但是我最近這10年來的組裝經驗是SSD的故障率比HDD低一點,請參考:固態硬碟(SSD)跟傳統硬碟(HDD),誰比較耐用?故障率誰比較低?

常見問題:擔心SSD容易故障?
答:此題無解。裝了SSD速度一方面明顯提升,另一方面故障率也會增加,但這邊所謂的故障率增加並不是指SSD比較容易故障,而是您本來只有一顆硬碟,現在多裝了SSD變成二顆硬碟,多了一顆故障率當然會提升了。請參考:請問SSD的壽命多少?


關於SSD耐用的問題,簡單講就是擔心故障,但問題的關鍵點並不是故障率,而是有沒有備份。

以前使用者會因為寫入限制的問題擔心SSD故障,另外就是擔心SSD故障就是故障不能資料救援。

而事實上,HDD只是理論上比SSD更耐用,但實際上大家的故障機率都差不多,而且如果真的故障了,你會真的花2~3萬去做硬碟資料救援嗎?(很少很少很少)

也就是說,無論你是用HDD或SSD,故障就是故障,你只要沒備份,那就是再見!

所以重點是有沒有備份,而不是你存在哪裡。

這也就是為何現在越來越多只裝SSD,不裝HDD,一方面是現在SSD便宜,二方面也是大家發現,只要是故障無論是SSD或HDD都是完蛋,跟能不能救援無關,如果資料很重要還是要靠備份,而不是賭硬碟的故障率。

也就是說你的檔案存在SSD或HDD都不要緊,重點是有沒有備份,沒有備份萬一出包就是完蛋。

請參考:我的SSD突然消失故障了,但裡面有重要的照片,還能救嗎?


網友留言:SSD的好處是運算速度較快,但壽命短,如果要儲存重要資料時都應用傳統硬碟穩當。
答:重要資料要備份才是最穩當的作法,而不是以為存在傳統硬碟就ok了,那你就GG了。



二、SSD的品牌與保固?
大部份的使用者在選擇SSD的時候,肯定是挑最便宜的那一顆或是CP值最高的那一顆。(注意:SSD標示的讀寫速度都是僅供參考,實際測起來並不一定)

目前比較常見的品牌WD、美光、金士頓、威剛、三星、Seagate、十詮、KLEVV(科賦) 

會問用什麼廠牌,其實就是想問故障率的問題。 這種事就像抽獎一樣,有些人買什麼壞什麼,有些人隨便亂買都沒事。我會建議您在選擇廠牌的時候應該要注意後續「維修保固」是否方便的問題。


問:SSD有分家用及企業級嗎?
答:
HDD有這樣分(家用3年保、企業5年保),但SSD沒有特別這樣分,但建議你可以優先選擇五年保的SSD。

補充:有極少數的SSD型號會標榜「企業伺服器」等級,但這種很少見,而且價格也非常高,一般使用者不可能買。

 


三、SSD的容量選擇
SSD的容量有四種選擇:500G、1TB、2TB、4TB

目前新電腦的組裝通常是雙SSD(1TB+1TB),HDD則是可裝可不裝。
SSD (C槽系統碟)容量1TB~2TB皆可
放系統及應用程式(例如遊戲、office、繪圖軟體等)

SSD (D槽資料碟)容量1TB~2TB最常見
放個人檔案(音樂、圖片、影片)

簡單講C槽的SSD其實500G就夠了,不過因為SSD降價了,目前建議最少要1TB以上會比較夠用。

如果您希望遊戲灌在SSD,那麼最好選擇1~2TB的SSD(系統+遊戲碟),這樣灌遊戲比較充足。

問1:我看你的組裝案例,有些會裝兩顆SSD區分系統碟跟遊戲碟,想請問這樣的好處是什麼呢?遊戲碟使用SSD讀取會更快嗎?
答:要裝一顆SSD(系統+遊戲碟)或二顆SSD(一顆系統、一顆遊戲),其實都可以。

如果你問我,我是覺得直接裝一顆1TB SSD當系統+遊戲碟這樣最簡單,也比較便宜。

至於遊戲碟使用SSD是不是讀取遊戲更快?答案是肯定的,但代價就是遊戲通常會常大量的讀寫,而SSD有寫入次數的限制,所以遊戲裝在SSD「理論上」SSD比較容易壞,但為了速度快你也只能把遊戲裝在SSD,這樣讀取才會快。


問2:為什麼SSD建議買1TB+1TB,而不是直接買一顆2TB?
答:你也可以只買一顆2TB,這是OK的,如果你的需求是2TB的容量,而不是1TB,那肯定是直接買2TB。(說明)



四、遊戲應該安裝在SSD(C槽),還是傳統硬碟(D槽)?
以前雙碟SSD+HDD各1顆的時代,這個問題很多人問,但現在新電腦通常是雙SSD(不裝HDD),這個問題其實也就不存在了。

如果以跑遊戲會比較快來說,當然是要安裝在C槽的SSD,但SSD的缺點就是它的顆粒有寫入次數的限制,而遊戲通常會有大量讀寫,擔心SSD容易故障,所以遊戲以前會建議放傳統硬碟。

但是為了要追求遊戲的載入速度與流暢度,再加上現在SSD也不貴,所以大部份的人會直接把遊戲灌在SSD了

簡單講:以前SSD容量太小,遊戲只能灌在HDD,現在SSD容量夠大了,通常是直接灌在SSD。

如果您擔心遊戲放C槽SSD的故障問題,可以考慮裝二顆SSD,如下:
.1TB SSD   (C槽系統碟) ←系統500G就夠了,但目前建議裝1TB~2TB
.1TB  SSD   (D槽遊戲碟) ←遊戲需求建議裝到1TB或2TB SSD
.1TB HDD   (E槽資料碟) ←視情況升級到2T~6T
↑這種組法的優點是如果遊戲碟故障了,電腦一樣能開機使用。
但我個人是建議C槽系統碟+遊戲碟同一顆就好,不需要再另外多一顆遊戲碟。

請注意SSD一般是沒有在分割的,就是一個槽(說明),至於傳統硬碟則是看個人使用習慣,一個槽或二個槽(50%-50%)皆可。


問1:我的舊電腦可以自己加裝一顆SSD當遊戲碟嗎?
答:只是加裝一顆SSD當遊戲碟,這個不需要重灌,所以客戶如果想要自己加裝也行,並不困難。(說明)


問2:假如我有兩顆SSD,一顆系統,一顆遊戲,我把戰地風雲2042這類3A大作安裝在SSD(遊戲碟),玩久了會很快縮短SSD的壽命嗎? 
答:SSD是消耗品,就算HDD也是消耗品,你越使用當然越容易故障,這很正常。請參考:要裝1顆SSD(當系統+遊戲碟)比較好,還是裝2顆SSD把系統、遊戲碟分開?
 

問3:我可以只裝一顆SSD,不裝HDD嗎?
答:可以,有些人只有安裝一顆SSD並沒有傳統硬碟,這樣當然也可以,但一般來說大部份的人還是會習慣有雙碟(C槽及D槽)。

所以一般還是會再裝一顆HDD當D槽放個人檔案(SSD放系統及應用軟體,HDD放個人資料),不過目前有越來越多人只裝雙SSD,不裝HDD了,也就是用SSD當D槽的資料碟來使用。(說明)



五、SSD容量越大,理論上比較不會故障
為何?SSD的寫入次數是有上限的,SSD容量越大,存取的晶片越多,重覆寫入的機率越低,因此越不會故障。(維修實例說明)

同理SSD容量越小越容易裝滿,重覆寫入的機率越高,越容易故障,因此你SSD容量不要用到滿,舉例500G的SSD,你用400G就可以了,不要用到500G全滿。請參考:我的C槽快滿了,怎麼辦?

注意:SSD不能裝到滿,要80%以內,裝到滿(例如90%以上) SSD會降速。

 


六、SSD儲存晶片:SLC→MLC→TLC→QLC有什麼區別?
您可以簡單理解成S(單層)、M(雙層)、T(三層),Q(多層),以耐用性來說SLC>MLC>TLC>QLC,因此大部份的人會選擇SLC,但現在已經沒有SLC、MLC顆粒的SSD了。

目前市面上大部份的SSD是TLC或QLC顆粒,所以其實消費者也沒辦法選擇,目前的主流就是TLC顆粒,但未來會是QLC顆粒。

問:TLC不是耐用性比較差嗎?
答:是的,所以建議您要選擇5年保的SSD,這樣會比較有保障一點。
TCL耐用性比較差,但相對的成本比較低,所以你可以發現SSD一直在降價,道理就在這裡,儲存的晶片不一樣了。




七、穩定性與維修服務
大部份的人買SSD只看二點:速度與價格但我不是,我是看穩定與維修給力。舉例:追求速度快但不穩定+溫度高,這樣有比較好嗎?

再來是維修服務,簡單講就是SSD故障送修是否方便。
例如:金士頓(順發快換)、美光(送捷元),WD(寄台北服務中心)、威剛(寄新北服務中心)、創見(送各地服務中心)、Intel(寄馬來西亞)

在SSD的維修上我盡量選保內能直接換新的廠牌。
例如美光、WD、金士頓、Seagate,這樣維修會比較快一點。總之用SSD除了速度與價格之外,請不要忘了穩定性與維修給力這兩點。


 

SSD主控晶片
主控晶片相當於SSD的CPU,用於調配資料的儲存,控制晶片的好壞會直接影響效能。不過控制晶片的好壞只有SSD廠商最知道,一般使用者是感覺不出來的,為何?

因為SSD故障就是故障,你無法判斷到底是主控故障或儲存顆粒故障啊。

目前市面上常見的有台系、Marvell、WD和三星主控。台系主控較知名的有慧榮Silicon Motion和群聯Phison、智微Jmicron這三家。

簡單講您在買SSD的時候,主控晶片並不是選購重點,重點通常是廠牌與容量另外還有一點就是你要什麼介面(接口)的,請繼續往下看。


SSD-接口.jpg
十、SSD的介面(接口)有分SATA、M.2、PCI-E插卡,該用哪一種比較好?
介面不同,插在主機板上的位置就會不一樣 (如上圖)
Sata接口就是跟HDD一樣。
M.2接口是目前最常見的,小小一片。
PCI-E接口就是類似獨顯那樣的插卡

說明:
1.
舊電腦(2017以前)請裝SATA,新電腦才考慮M.2(PCIe)或PCI-E。
2. 舊電腦不一定支援M.2或PCIe。
3. win7 只支援sata,不支援M.2。

再來該用哪一種比較好,這個問題目前也沒有什麼爭議的,簡單講舊電腦沒有支援M.2 那你當然只能選擇Sata。

如果是2024年的新電腦來說,M.2 (PCIe) 介面的SSD比較快,價格也不會比Sata貴多少,所以目前的組裝主流是M.2 (PCIe) 介面,PCI-E(插卡式)也可以,但不常見+貴很多所以很少人用。

以速度來說,新款Gen4 M.2(PCIe)的速度通常約3500MB/s以上,而SATA及M.2(Sata) 則是有速度上限500MB,以速度來說當然是M.2(PCIe)比較快,不過速度越快越高溫這一點請注意。

問:很多人裝了M.2(PCIe)SSD之後反應溫度過高怎麼辦?
答:請加裝SSD散熱片。 (2020年以後的Gaming等級主機板很多都有自帶SSD散熱片)
 

如果您想要追求極速,越快越好,那肯定是Gen5 > Gen4 > Gen3 > Sata。

但大部份人用SSD並不一定是要追求極速,而是希望在速度與穩定之間取得一個平衝,理論上M.2(PCIe)比sata快上1~2倍,但一般情況下使用起來並沒有感覺差多少,所以你就算用sata介面的SSD其實也OK。

通常是目前主流是什麼,新電腦就裝什麼,例如目前主流是Gen4 SSD,那新電腦就裝Gen4 SSD。

補充:M.2(Sata)跟M.2(PCIe)雖然都是M.2介面,但速度不同。M.2(Sata)跟傳統SATA的速度是一樣的,讀取的天花板是500M。



SSD介面.jpg
十一 、SSD相關的專有名詞
.介面(接口)Sata(舊)、M.2(新)

.通道:Sata(窄)、PCIe(寬)

.協議:AHCI(慢)、NVMe(快)

.速度:Sata天花板500MB/s、M.2則是500MB/s以上

【選購與推薦】SSD固態硬碟 (2024年3月更新)
2024年你如果要買SSD,通常就是以下四種選擇,例如:

● 2.5吋  SATA3介面 跑AHCI協議 (2012年以前的舊電腦BIOS上可以調整)
例如:美光 MX500 500G/2.5" 7mm/讀:560M/寫:510M/TLC

● M.2 (PCIe/Gen3 ) 介面 跑NVMe協議 ←新電腦一定是用M.2 (PCIe)
例如:威剛 XPG SX8200Pro 1T/Gen3讀:3500M寫:3000M/TLC 

● M.2 (PCIe/Gen4 ) 介面 跑NVMe協議 ←新電腦一定是用M.2 (PCIe)
例如:金士頓 KC3000 1TB/M.2 PCIe Gen4/讀:70000M/寫:6000M/TLC

● M.2 (PCIe/Gen5 ) 介面 跑NVMe協議←需注意主機板是否有支援
例如:美光 T700 1TB/M.2 PCIe Gen5 /讀:12400M / 寫:11800M/TLC


如果你的電腦是2022年買的,目前大部份都是直接裝M.2(PCIe) SSD,而不裝Sata SSD了,為何? 主要是因為兩者的價格差不多,但在理論上M.2(PCIe) SSD會快很多,但請注意這只是理論上,在實際體感上真的差不多感覺不明顯。


問1:M.2 (PCIe) 要買PCIe 3.0(Gen3) 或 PCIe 4.0(Gen4)?
答:Gen4是2019年以後的CPU才有支援,所如果你是2022年以後的全新電腦,那Gen4或Gen3都可以,主要的理由是現在Gen4 SSD的價格已經降下來了。

如果你是2020年以前的舊電腦,建議還是要買Gen3比較保險,其實Gen4 SSD也可以插在Gen3的主機板,只是速度不上去Gen4。

▼以下是補充說明:

PCIe Gen4是2019年以後出新的規格,例如裝AMD  Ryzen第三代再搭配X570主板,這樣就有支援PCIe Gen4,否則只支援到PCIe Gen3。

intel 第11代以後有支援PCIe 4.0 GEN4,但需搭配500系列以後的主機板才有支援。(Intel第10代以前的CPU不支援PCIe Gen4)

PCIe 3.0(Gen3) SSD 速度約在1000MB/s~3500MB/s
PCIe 4.0(Gen4) SSD 速度約在4000MB/s~7000MB/s

PCIe 3.0 x4 M.2 SSD的速度天花板是3500MB/s,而PCIe 4.0 x4 M.2 SSD讀取速度可超越4000MB/s。

也就是要能達到Gen4 SSD的速度,你的CPU、主機板、SSD這三樣都要有支援才行。

2023年 PCIe 5.0(Gen5) SSD 已經上市了,但目前價格還太貴,另外主機板也不一定有支援,所以目前Gen5 SSD還不普級。


問2:i3-10100配h510的主機板,會發生你所謂的讀不到M.2 ssd 的情況嗎?
答:你看主機板的說明書。我舉例,如果主機板有兩個M.2 SSD插槽,靠近CPU那一個就是支援GEN4,你插這個沒作用,因為CPU不支援,你要插另一個M.2 SSD插槽即可。請參考:靠近CPU的M.2 SSD讀不到,為什麼? 


問3:怎麼分辨主機板哪個是PCIe 或者是SATA&PCIe的插槽?
答:主機板的官網及說明書上面都有圖解說明 。


問4:PCIe3.0(Gen3)主機板或筆電,插PCIe4.0(Gen4)SSD,有支援嗎? 
答:可以用→說明
但如果是筆電請注意一下單雙面的問題→說明


SSD長度.jpg
十二、NVMe PCIe SSD 有長短之分嗎?
NVMe M.2 SSD的長度有四種,2242、2260、2280、22110。前面2個數字代表寬度,後面2個數字表示長度,分別是指SSD的長度為42mm、60mm、80mm和110mm。

問:請問要買哪一種長度的比較好?
答:這個無所謂,主要是看你裝置的支援,以目前來說,M.2 SSD的主流是2280。
 

主機板.jpg
你買之前先去主機板的官網查儲存裝置介面的規格表(如上圖),但我直接跟你講好了,你就是買2280,目前最常用的就是這種尺寸

【選購與推薦】SSD固態硬碟 (2024年3月更新)
M.2 SSD的防呆缺口有很多種,常見有B KEY(左邊)、M KEY(右邊)。如果是桌機使用目前大都是M key,而M.2 SSD 也都有M KEY或 B+M KEY,因此並不太需要注意這個,如果您有興趣詳細了解,請參考這裡
 

 

總結一下:SSD用過就回不去了。

SSD的選購要點:SSD是一定要的,容量最少500G(建議直接1TB以上),M.2 Gen4 ,大品牌。

如果你是2024年購買全新電腦,那肯定有支援Gen4,但如果是舊電腦,你在購買Gen4 SSD之前要先看一下CPU及主機板是否有支援。

Gen4的SSD都有向下相容Gen3,也就是你插在PCIe 3.0的M.2插槽也能用,只是速度不上去,最高只能到3500M,那就尷尬了,因此在購買及安裝前都要先看清楚。

請參考:我的筆電為什麼裝了SSD 美光 P3 Plus 讀5000MB/s,但實際測速只有1842MB/s,速度怎會差這麼多?

目前主流是Gen4,如果是新電腦請以Gen4為主,舊電腦才考慮Gen4或Gen3。

以效能導向來說,肯定是Gen4>Gen3,但我也要坦白講,對於一般的使用者來說,Gen4及Gen3其實感覺不出來,只有在大型的3D渲染或影片剪輯轉檔時才會有比較明顯的感覺。

要速度快肯定就是SSD裝下去,但很多人的印象中SSD的穩性定與耐定性目前還是沒辦法跟傳統硬碟比。

不過我目前的實測是SSD的故障率並沒有比傳統硬碟來的更高。

請參考:【HDD再見了】現在裝雙SSD,不裝HDD也漸漸成為主流了。
 

SSD大約是2010年以後才開始有人裝,到現在差不多12年了。
以前SSD很貴,我記得我第一顆幫客戶裝的SSD是2010年120G 9千元,但到了2013年的時候128G好像是3~4千元,那時都還不普級。

我記得是在2015年左右,當時128G約2~3千元時才漸漸有比較多人安裝,但當時大家對SSD還是什麼沒信心;而從2020以後(當時500G約2~3千元),SSD才慢慢變成主流了,SSD一定要裝,反而是HDD不一定。

現在除了少數數有「大容量」硬碟,例如4TB以上,那你還是要選擇HDD才行,如果是2TB 以內,很多人就寧可選擇SSD了,速度明顯變快,但價格並沒有貴很多,而且SSD通常有5年保。

 


 

常見問題:


【選購與推薦】SSD固態硬碟 (2024年3月更新)
問1:SSD是附散熱器比較好,還是散熱貼片?
答:新電腦通常是Gen3或Gen4 SSD,無論是文書機還是效能機,最好都要有SSD散熱片。請直接買有附SSD散熱片的主機板,這樣你省事省心,也不用擔心裝不下的問題。

如果主機板沒有附散熱片,那你就買SSD有附散熱片的型號,而不要自己另外買散熱器,主要還是擔心裝不下的問題。(說明)
 

問2. 請問有SSD,還需要傳統硬碟嗎?
答:以前擔心SSD故障的問題,所以通常還會有一顆HDD當資料碟,但隨著現在SSD越來越便宜,以及使用者的重要資料平常也都要備份的情況下,已經有越來越多人只裝兩顆SSD,不裝HDD了。(說明)
 

問3:1TB SSD當資料碟,現在也是不建議分割嗎?
答:SSD您如果就是想要分割,這當然也可以,但如果你問我,我的建議是不要分割。(說明)


問4:現在組裝電腦裝SSD固態硬碟,不裝傳統硬碟HDD可以嗎? 重要的東西只放在行動硬碟上
答:可以只裝SSD,不裝HDD,這樣電腦也能用,但你重要的檔案只放在行動硬碟上,行動硬碟拔來拔去,還會帶來帶去,行動硬碟也有可能隨時故障,這時怎麼辦?
所以重要檔案一定要備份,原檔在電腦裡,備份在行動硬碟、雲端硬碟或NAS中。


問5. 我大部分都是開網頁、做文書,這些會跟SSD 有關嗎?還是只有慢在開機而已?開機會慢10秒以上嗎?
答:裝了SSD不光是開機快,平常文書上網等等都快,有SSD開機不用30秒,沒有SSD開機可能要1分鐘。


問6:請問Win10/11系統暫存檔和使用者暫存檔多久刪除一次? 以避免SSD重複讀寫造成損壞。
答:系統暫存檔預設會自動清理,不一定要手動清理;如果擔心SSD重覆讀寫的問題,重點是SSD的容量要夠用,而不是整天清理暫存檔。(說明)


問7:我C槽是512G SSD,但現在剩264G 這樣會影響電腦速度嗎?
答:不會,但請保持硬碟有20%的剩餘空間,這樣會比較好,不要全滿。


問8:SSD裝到滿是不是會變慢 或 變熱?
答:簡單講就是C槽不能全滿,最好要留20%左右的剩餘空間比較保險,如果裝到全滿確實會變慢;變熱的問題就是要加裝散熱片。


問9:M.2 PCIe SSD 實測的速度跟理論值不一樣,為什麼?
答:真的會不一樣,請參考 M.2 PCIe SSD 降速的問題


問10:好多人說用SSD來BT下載會減少SSD壽命,是真的嗎?
答:無論你用什麼碟?最重要的是備份,保內送修,保外放生,SSD當下載碟請注意兩點:一是買容量大一點的,二是請買五年保的。(說明)
 

問11:我的SSD速度應該是500MB,但測速只有100Mb,為什麼?
答:有一個可能是你的SSD嚴重掉速,這種算故障,請送回原廠,另一個可能是你如果把SSD安裝在老電腦,記得一定要到BIOS開啟AHCI模式,否則會嚴重掉速。


問12:SSD 如果改成M.2 會比較快嗎? (原本是SATA介面)
答:要改也可以,理論上比較快,但實際體感上其實差不多,並沒有很明顯的差別,而且這也要你的主機板有支援M.2才行。


問13:我把檔案從GEN4 SSD 複製到HDD,速度是否受限於傳統硬碟? 
答:是的→說明


問14:主機板上有二個M.2 SSD插槽,有差別嗎?
答:有差別。如果你只有一條M.2,請插在1號位置,理論上1號位置會比較快。(傳送門)


問15:SSD 測速都正常,但開啟軟體的速度為何是Sata > M.2?
答:請到主機板官網下載最新版的驅動程式並安裝。(傳送門)


問16:我同時插2條M.2 SSD,但都只能抓到一條,為什麼?
答:本例網友就是把M.2 SATA的SSD插到PCIE的通道上,才會抓不到。(傳送門)


問17:我買了一張華碩 HYPER M.2 X16 Card V2擴充卡,能支援4個M.2槽,但實際只能支援2個,為什麼?
答:要支援4個M.2 SSD你就不能插獨顯(傳送門)


問18:我要怎麼給SSD測試及測速?
答:請用 AS SSD Benchmark,注意測速軟體只是參考用。


問19:SSD一定要4K對齊嗎?
答:不一定要,但建議要4K對齊,以避免無謂的存取損耗。簡單講,你用WIN10/11提供的光碟或隨身碟來分割硬碟就能自動4K對齊了。


問20:如何檢查SSD有沒有4K對齊?
:你可以下載「AS SSD Benchmark」這一套軟體檢查,免費的。

 

問21:SSD的4K對齊,一定要1024K嗎?
答:不一定,只要有4K對齊就好→說明


問22:我電腦已經有一顆SSD是裝系統跟軟體,但最近空間不夠使用,想請問可以再裝一顆SSD把系統跟軟體分不同的磁碟區嗎?
答:可以這樣做,但最簡單的作法其實是直接把C槽的SSD升級成1TB或2TB(裝系統及軟體),至於原來的SSD嘛,我猜應該是256G以內,建議就是留下來當備品了,因為容量小的SSD你故意裝上去,連裝個遊戲可能也不夠。


問23:SSD從讀取1800M 升級成 讀取3400M,速度會比較快嗎?
答:理論上會比較快,但實際上差別不大,因為你感覺不出來。(說明)


問24:雖然人感覺不出來,但「本身資料讀取速度」是否還是有差呢?  比如1800M→3400M,讀取速度是否「至少能夠提升1.5倍」以上之類的?
答:看理論速度是是真的有差異,1800→3400,但你實際使用上,你感覺不出來有任何差異,哪怕只是感覺快一點點,你都感覺不出來。

不要說1800→3400了,就連500→2000,你都感覺不出來有什麼差異。

唯一的差異,你能感覺出來的,只有你的奇摩子(這個真的有差)

很多業配文會這樣測試,拿一個20~30G的大檔案然後來測試讀取或複製的速度以證明M.2(PCIe)確實比Sata的SSD快很多,但在實際使用的情況下,你不會一天到晚讀取或複製這種大檔案。

 

問25: 筆電升級M.2 SSD(Gen4)之後整個鍵盤跟背蓋發燙,怎麼辦?
答:筆電加裝M.2 SSD請以容量為主,而不是追求速度,本例就是一個很好的實例,這款三星 980 PRO裝在桌機沒差,但裝在筆電就會比較熱一點。(說明)



問26:CPU I9-11900+B560主機板,PCIe 4.0 M.2 SSD,為什麼插在靠近CPU的第一個M.2插槽讀不到?
答:技嘉B560+威剛 S70 PCIe 4.0 M.2,無法正常開機,讀不到SSD,怎麼辦? (不相容的問題)

 

問27:C槽滿了,買了新的1TB SSD替換,但不想重灌,怎麼辦? 
答:可以用硬碟複製軟體,但建議直接重灌→說明


問28:我的主機板只有一個M.2 SSD,是不是買 PCIe 轉 M.2 轉接卡就可以再接一個M.2 SSD呢? 
答:這一張主機板只有一個M.2 SSD,你已經插一條M.2了,所以接下來你如果還要插SSD,請改用SATA SSD。(說明)

 

問29:什麼是混合碟?
答:混合碟是Seagate推出的內含8G SSD+HDD的硬碟,官方的名稱是火梭魚,但大約在2019前吧就已經停產了。混合碟最大的優點是五年保,至於內含8G SSD真的有提升系統的速度嗎?我個人的感覺是還好,差別真的不大。如果希望電腦速度能夠提升,最簡單的方法還是直接裝一顆SSD,速度才會有明顯的提升。
 

問30:還有一種SSD叫Optane Memory,這個可以裝嗎?
答:要速度快建議直接裝SSD會比較簡單一點 請參考:Intel Optane Memory,可以裝嗎? 補充:2021年1月 intel Optane SSD 要從消費性市場撤退.。


【選購與推薦】SSD固態硬碟 (2024年3月更新)
問31:最近有USB外接式SSD行動硬碟,推薦使用嗎?
答:桌機的話,建議還是用內接的SSD會比較好,除非是筆電無法擴充,退而求其次只好用這種外接式SSD。外接式SSD的性質其實是比較偏備份使用,不是讓你一直插著使用,請參考:2.5吋行動硬碟  選購說明


ORICO-m.2雷速硬碟盒nvme轉gen2雙向移動讀取器.jpg
問32:可以推薦一下M.2 NVMe SSD 外接盒嗎?
答:如果你是一般使用者,建議你還直接買一個USB外接式SSD,這樣最簡單,也不會有相容性的問題。

以目前最常見的M.2 PCIe 3.0來說,價格大約在500元左右,例如ORICO M2PV-C3 m.2 外接硬碟盒

這款有usb A跟C兩種接口,理論上是type-C接口比較快,但你也會發現SSD外接後的速度無法像內接那麼快,這是正常的。

 

【選購與推薦】SSD固態硬碟 (2024年3月更新)
問33:Gen4 SSD+M.2 NVMe SSD 外接盒的速度怎麼差那麼多? (才跑40MB/s)
答:你把M.2 NVMe SSD 外接盒插在機殼前方的USB 2.0,速度就是跑USB 2.0的速度,所以讀寫大約40MB/s,這是正常的。(說明)

 

【選購與推薦】SSD固態硬碟 (2024年3月更新)
問34:我買了一個全新的SSD,無法分割,無法格式化,怎麼辦?
答:請交叉測試一下,有可能是新品故障。(說明)
 


ssD掉速.jpg
問35:我的SSD跑的很慢,請問該怎麼辦?(上圖)
答:很明顯的你的SSD嚴重掉速,保內請送修,保外就放生吧。

 

【選購與推薦】SSD固態硬碟 (2024年3月更新)
問36:M.2 SSD測速後速度掉很多,而且還有錯誤訊息,怎麼辦?
答:這個主要是檢測軟體的關係,請參考(這裡)有詳細說明。


【選購與推薦】SSD固態硬碟 (2024年3月更新)
問37:在研究SSD裝在哪裡時,把裝這塊的螺絲鎖壞了,怎麼辦? 
答:請參考 M.2 SSD安裝的注意事項,或 M.2 SSD 的安裝問題


【選購與推薦】SSD固態硬碟 (2024年3月更新)
問38:如何拔起SSD的銅柱? 有沒有比較好用的螺絲工具可以推薦的?
答:這個是用轉的,你徒手用手去轉即可。(說明)


 

補充:各品牌SSD的官方檢測工具
1) Intel SSD Toolbox (固態硬碟機工具箱)

2) 美光 Crucial Storage Executive

3) WD Western Digital 控制面板

4) 金士頓 Kingston SSD Manager

5) 威剛 ADATA SSD Toolkit

6) 創見 Transcend SSD Scope

7) PLEXTOR Plextool

8) Samsung SSD Magician

9) SanDisk SSD Dashboard (儀表盤軟體安裝工具)

10) CORSAIR SSD Toolbox

11) OCZ SSD Utility 

 

▼其他電腦零組件的選購與推薦:
1. CPU
2. 主機板 
3. 顯示卡
4. 記憶體
5. 固態硬碟SSD 
(本文)
6. 傳統硬碟HDD  
7. 電源供應器  
8. DVD/藍光 燒錄器
9. 機殼   
10. CPU散熱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