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10彩盒版.jpg

安裝Windows 10難不難?

USB隨身碟插進去或光碟片放進去就可以開始安裝了嗎?(你想得美)

我先講一下大概的過程,而本文的重點是放在win10系統安裝。

一、準備最新版的win10系統安裝隨身碟或光碟
一般的使用者會想我當然是直接拿正版附的隨身碟或光碟來安裝啊,是的這樣也可以,但這樣安裝下去反而是舊版的,最新版的要上網抓。請參考:win10重大更新版本(一年二次)
說明:如何製作windows 10 系統安裝隨身碟 (USB)


二、準備主機板驅動程式(或是您已經有主機板光碟)
雖然說現在win10安裝好後你直接跑Windows update(線上更新)也能直接安裝驅動程式,但如果你問我,我其實會建議您到用主機板附的光碟或到主機板官網下載最新版的驅動程式會比較保險,下載的版本請選擇Win10 64位元,請參考:主板驅動程式的安裝順序 

多說一句,如果您有安裝獨顯,獨顯的驅動請上官網抓最新版的(不要裝光碟版),這點沒有懸念,win10自動裝的顯卡驅動只能用而已,也不是最新的。請參考:顯卡驅動安裝


三、你是全新電腦系統安裝,還是舊電腦重灌?
如果是全新電腦,那OK,你直接裝。

如果是舊電腦重灌,你要注意一下,我擔心你重灌後把你原本的檔案也格式化了,這下就糟了,請參考 電腦重灌前的注意事項 有詳細說明。

 

四、調整BIOS讓電腦從隨身碟或光碟開機
要安裝win10的第一步就是進入BIOS調整開機順序隨身碟開機光碟開機,還有一種是直接用快速鍵叫出開機選單。

我通常會直接用開機選單快速鍵:
.華碩:F8
.微星:F11
.技嘉:F12

補充:有些人開機後硬碟通通消失了,請參考:為什麼開機到BIOS一看硬碟通通消失了? 

問:聽說SSD要4K對齊,需要先4K對齊在安裝系統嗎?
答:你等一下照我的步驟直接安裝就能自動4K對齊了。

 

以下以Windows10家用版64位元為例。
彩盒版是usb隨身碟,隨機版是光碟。
WIN10-重灌.jpg
▲我安裝這一台是技嘉的主機板,開機狂按F12會出現上面這個選單。

現在幾乎都是用隨身碟安裝了,如果用USB隨身碟安裝的話,在安裝過程中會有一個重開機的過程,有時候會回到一開始的安裝畫面,那是因為抓到開機隨身碟了,這時你把隨身碟拔起來再重開機即可。

補充:如果您的電腦是2012年以前的舊電腦,是沒有UEFI可以選的。
 

以下我用USB隨身碟安裝給你看。
對了,正版的WIN10彩盒版有附安裝隨身碟,但不要用因為那是舊版的WIN10,建議上官網下載最新版。(這裡)

好,我假設你已經做好最新版的WIN10 開機隨身碟,而且也知道怎麼用快速鍵叫出開機選擇隨身碟開機,那我們接著往下看,本例是用WIN10 21H2版來示範。

Windows-10-系統安裝-(含重灌)-01.jpg
Step01:選擇語言及鍵盤
直接按「下一步」即可。

補充:2019年9月以後安裝WIN10時,如果您已經先插網路線,等一下會強迫你用微軟帳戶登入,一般是建議登入本機即可。

我今天故意插網路線,等一下會告訴你如何處理。


Windows-10-系統安裝-(含重灌)-02.jpg
Step02:立即安裝
如果你不是要安裝系統,而是要修復系統的話,左下角有一個「修復您的電腦」。
 

Windows-10-系統安裝-(含重灌)-03.jpg
Step03:啟用windows
你可以直接先在這裡輸入啟動序號→下一步;或是選取「我沒有產品金鑰」等系統灌完之後再線上啟動。


WIN10-重灌.jpg
Step04:選擇安裝版本 (本例是家用版→下一步)
如果之前有安裝過家用版,你下一次重灌時一樣選擇家用版,安裝完上網線上更新就能自動啟動了,不需要在輸入啟動序號,為何?因為序號一經啟動會跟主機板綁定。
 

Windows-10-系統安裝-(含重灌)-05.jpg
Step05:授權條款
勾選「我接受授權條款」→下一步  (你一定要接受,這一點沒得商量)
 

Windows-10-系統安裝-(含重灌)-06.jpg
Step06:選擇安裝類型
選擇「自訂:只安裝Windows(進階)
我從來沒有選過「升級」,建議你最好還是「重新安裝」Windows會比較好。
 

WIN10-重灌.jpg
Step07:選擇安裝的磁碟→新增
如果你有二顆以上的硬碟,千萬不要選錯了,你會哭死。(硬碟裡的資料會被全部刪除與格式化)

如果你是舊電腦要重灌,建議只留下要安裝的SSD,其他無關的硬碟先拔除,避免你在安裝過程中不小心選錯了,把你的資料碟給刪除或格式化了,這樣麻煩就大了。

 

WIN10-重灌.jpg
Step08:分割磁碟→套用
如果是傳統硬碟,你可能會想分割成二槽(C槽與D槽),但SSD一般是不分割的,全部分割成C槽。


WIN10-重灌.jpg
Step09:提示會建立其他分割→確定
 

WIN10-重灌.jpg
Step10:選擇安裝磁碟(分割3)→格式化
一開始是選擇UEFI模式開機,所以現在分割就是UEFI/GPT分割。

有些人會覺得很奇怪,怎麼跟以前的MBR分割不一樣?是的,就是不一樣。
請參考:【教學】搞懂硬碟分割:舊版BIOS/MBR 與 新版UEFI/GPT 有什麼差別?

 

WIN10-重灌.jpg
Step11:格式化警告視窗→確定
這一步真的要特別小心,格式化會把所有的資料刪除。


WIN10-重灌.jpg
Step12:選擇安裝磁碟→下一步
這一步也要小心,你如果選錯安裝磁碟就會安裝到其他硬碟。

 

Windows-10-系統安裝-(含重灌)-13.jpg
Step13:系統安裝中 (請等待)
在安裝的過程中,系統複製完檔案之後會自動重新開機。如果你是用光碟安裝的話,你不用管它。
 

Windows-10-系統安裝-(含重灌).jpg
▲如果你是用USB安裝的話,有些主機板當系統自動重新開機時,你必需拔USB隨身碟。如果你會忘了先拔隨身碟,就會又出現這個WIN10安裝的初始畫面,怎麼辦? 請拔隨身碟然後再重開機即可。


Windows-10-系統安裝-(含重灌)-14.jpg
Step14:系統正在準備


Windows-10-系統安裝-(含重灌)-15.jpg
Step15:開始初始設定,台灣→是


Windows-10-系統安裝-(含重灌)-17.jpg
Step16微軟注音→是
如果您是其他的輸入法,這邊請先選注音,等安裝好你在補安裝其他的輸入法即可。


Windows-10-系統安裝-(含重灌)-17.jpg
Step17:要新增第二種鍵盤配置嗎?→跳過


Windows-10-系統安裝-(含重灌)-18.jpg
Step18:使用微軟帳戶登入
建議登入本機,而且您也不一定有微軟帳戶啊,怎麼辦?
第一種:拔網路線→上一步
第二種:你故意一直亂打登入密碼,直到跳出登入本機畫面。
我們採用第一種方法。


Windows-10-系統安裝-(含重灌)-19.jpg
Step19:建立一個使用者→下一步
一般是建立一個叫「user」的使用者,或你也可以打自己的英文名,雖然說中文名也可以,但建議要用英文的比較好


Windows-10-系統安裝-(含重灌)-20.jpg
Step20:建立密碼
密碼可設可不設,一般建議是直接空白,這樣你一開始就能直接進入桌面,不需要再打密碼

 

Windows-10-系統安裝-(含重灌)-21.jpg
Step21:活動歷程→是或否 皆可


Windows-10-系統安裝-(含重灌)-22.jpg
Step22:隱私權設定→通通選否→接受

 

Windows-10-系統安裝-(含重灌)-23.jpg
Step23:一切即將就緒


Windows-10-系統安裝-(含重灌)-24.jpg
Step24:快好了 (請勿關閉您的電腦)
系統快安裝好了。


Windows-10-系統安裝-(含重灌)-25.jpg
Step25:發揮windows所有潛力 →暫時跳過

 

Windows-10-系統安裝-(含重灌)-26.jpg
Step26:安裝完成,終於進到桌面囉。

如果你的電腦是2014年以前買的,你安裝完win10之後,驅動程式應該都會自動裝好了,如果沒裝好,只要網路有通,你直接用win10的「線上更新」,系統會自動幫你安裝驅動程式。

另外,如果你是安裝最新版的win10,例如本例是21H2版,基本上安裝後直接連網跑跑win10的線上更新應該都能幫你把驅動程式安裝到好。

如果有黃色的驚嘆號,請參考:裝置管理員有黃色驚嘆號,其他裝置(基本系統裝置),如裝置PCI\VEN8086,這是什麼?

補充:主板驅動程式的安裝順序 

另外如果有獨顯,就是上顯卡官網下載最新版的驅動程式安裝即可。請參考:顯卡驅動安裝

等驅動程式都安裝好了,也線上更新完成了,您還可以參考這一篇:win10系統優化

 

好,本文就到這裡,祝福你安裝成功。
 


undefined
問1:無法將Windows安裝到您選擇的位置,請檢查您的媒體磁碟機。 
答:請參考 無法安裝Windows怎麼辦?


BIOS.jpg
問2:我的電腦是舊的BIOS的畫面,我不知道從哪裡可以切換成UEFI?
答:這種是沒有UEFI的,這個一定要是MBR模式。
請參考:搞懂硬碟分割:舊版BIOS/MBR 與 新版UEFI/GPT 有什麼差別?
  

問3:我現在新電腦是配m.2的SSD,那在灌系統的時候是跟灌SATA SSD的方式是一樣的嗎?那我有看到有一種NVMe這個有什麼關係嗎?還是只是一種技術名稱?
答:NVMe的問題,請參考SSD選購及推薦中的第十點。灌系統的方式是一樣的。


問4:那我舊電腦的SATA SSD我想拿來新電腦當作遊戲資料碟,那原本有作業系統在裡面,我直接格式化就好嗎?那也一樣要4K對齊嗎?
答:直接用win10系統隨身碟安裝分割+格式化就會自動4k對齊。(如本文的說明)


問5:接問4,那顆舊的SATA SSD拿來當資料遊戲碟的話,那我SATA插槽是不是不能插在0那個孔位,要從1開始插對吧?還是都沒關係?因為我還有一顆HDD的硬碟。
答:這個無所謂(並沒有標準答案),你直接試試看答案就出來了,請參考:電腦重灌前的準備工作及注意事項


問7:我剛從WIN7升級上來,WIN10多了商店 可以裝APP,想請問裝新軟體 是像以前一樣裝程式就好,還是裝APP?
答:裝以前那種程式,不要裝APP,基本上WIN10上面所有的APP你都可以直接忽略了,真的不好用。


 

 
相關文章:
1. 
 電腦重灌前的準備工作及注意事項

2. Win10 重設此電腦 (電腦還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