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cpu-腳位

補充:2016年9月份以後一律組1151腳位。(1150下課了)

-------------------------------------------------------------

有網友看到我現在還在貼1150規格的電腦組裝文,留言說:「歐飛大大,為什麼不考慮組六代,六代內顯效能是比GT 730高的」

這種留言實在讓我哭笑不得,簡單講:我也有組很多第六代1151啊。再來,如果我問你為何不買最新的iphone 6你會不會很傻眼?並不是最新的消費者就一定要照單全收啊。

從上面這張圖表你可以很容易看出來,大概2~3年cpu的腳位最會翻新,你注意針腳數量每次都會不一樣,所以不同的腳位不能混插。

cpu腳位不同最大的問題在於,如果該腳位的主機板完全停產了,你的電腦基本上就要淘汰了。例如:現在根本買不到LGA775的主機板,所以這種腳位的電腦如果故障基本上就可以直接淘汰了。

去年九月intel第六代cpu 1151腳位剛推出時組裝的人很少,那時候價格貴而且新規格難免會有一些不相容的問題,保險起見最好還是組1150。

intel為了行銷1151還特地調高1150的價格,讓不同世代、同等級的cpu的價格差不多,目的就是要鼓勵消費者改朝換代。

例如:
【雙核】 i3-4160(1150)3.6GHz  vs i3-6100(1151)3.7GHz
【四核】 i5-4460(1150)3.4GHz  vs i5-6400(1151)2.7GHz
【四核】 i7-4769(1150)3.6GHz  vs i7-6700(1151)3.4GHz

打個比喻,1150就像win7,1151就像win10。
雖然1151是最新的規格,不過組1150的人還是滿多的,理由就像win10明明是最新的作業系統,但目前用win7的還是佔大多數,為何?win7好用嘛。

1150最大的優點就是穩定、相容度高、問題較少,1150已經組了2~3年了,等於是實戰了2~3年了,所以就算有任何問題也比較容易掌握跟維修。

特別是這個維修,例如1151腳位沒辦法跑MHDD(硬碟檢測),這一點實在是很麻煩。

除了檢修之外,如果遇到一些奇奇怪怪的故障情況,1150很容易掌握,而1151就不一定了,特別是不相容的問題,那真的是一場惡夢,天曉得什麼跟什麼組在一起會不相容啊!
(答:踢到鐵板的時候就知道了)

好,以上講了一堆,那麼第四代(1150)與第六代(1151)腳位,我應該選哪一個呢?

我的答案是:
.想要最新→1151(最新第六代cpu)
如果你預算夠又希望用最新規格,廢話,那你當然組1151,這是奇摩子的問題。

.想要穩定又容易檢測→1150(第四代cpu)
如果你希望穩定一點,便宜一點,1150腳位再搭配個五年保的主機板,一轉眼五年咻一下就過去了,五年後肯定又有更新的腳位出來了,你並不一定要追求最新,因為你永遠也追不到。

好,這個問題看似無解,其實很好解,你有沒有想要最新規格?有,那你當然要用1151。(收工)


補充:以我的菜單來說,11501151整組的價差約1000元左右。

還有,我的答案已經寫在上面了,請不要再問我要選哪一種比較好,你是看不懂中文嗎?

 

---------------------------
網友留言:
1150可能跟1155一樣~不到5年就快找不到新的主機板了!

歐飛:
一台電腦用五年淘汰很正常,怎麼會一堆人那麼執著於「天啊!五年後主機板停產了耶」停產就停產,誰怕誰啊,停產了剛好有理由買新電腦不是更好嗎?

3C產品都有使用年限,你為苦為難電腦,你又何苦為難你自己呢? 叫你一支手機用十年你肯嗎?我看不到二年你就想換了,為何遇到電腦就變成打死不換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零組件選購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