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是你自己要真學,而不是只想著靠老師教.jpg

(2016) 我在《這個設計好在哪?》這篇文章中提到:
十幾年前在補習班...我陸陸續續去上了illustrator及CorelDRAW課程,我以為只要學會這些軟體就可以做出很棒的平面設計,我又被補習班騙了,這些課程只是讓你學會軟體而已,跟設計本身無關。


有網友回應如下:
也不能說完全是補習班問題
因為他們只想賣課程所以會讓大眾以為來上課=學會了設計
個人覺得跟老師的教法有關

遇到的老師有的是上機教指令
哪個快捷可以畫圓 哪個快捷可以修剪 漸層怎麼用

但是有些老師他是上機直接教你畫圖在過程中引導你
怎麼構圖 漸層的使用時機 配色 圖框的擺法 快捷鍵 色彩的配置...等
這種老師才讓我覺得花錢真的值得

以上是小弟本人在學x電腦學習過兩年的心得
 



看到這樣的留言,坦白說講得真好,但這樣的說法在我看來只是一種補習班常用的「話術」罷了,真實的情況並不是這樣。

如果你問我,除了我的本業之外,我最熟的工作是什麼?

答:電腦補習班,我退伍後第一個工作就是在電腦補習班上班,別的我還不敢講,電腦補習班我超熟的。


根據我的實際經驗,什麼人會想去電腦補習班?

答:想在短期內快速學會某一種軟體。

電腦補習班做的到嗎?廢話,當然做的到,補習班是在幹什麼的大家都很熟,就是速成,就是填鴨。

有補習經驗的人就知道了,例如補英文好了,大家都補過,然後呢?應付考試還可以,考試之外你會講英文嗎?(別傻了)


我舉兩個電腦補習班的例子:

一、電腦硬體裝修班  (一堂3小時,五堂課共15小時)
實際上課時,光是理論講了四堂以上,你以為最後一堂課實際組裝嗎?錯,只有一台主機,由老師拆裝給學員看。

這種課程上下來懂個皮毛是ok的,但你就真的會組裝電腦了嗎?你就敢自己動手DIY嗎?
 

二、photoshop課程  (一堂3小時,9堂課共27小時)
如果是一對一教學,27小時學會PS這套軟體我覺得還OK,但一般都是20人左右的班級,老師要顧到全班同學的程度,教學速度肯定不能太快,內容也不能太深,畢竟會來學的肯定都是初學者居多。

就算是標榜「進階/專業」課程,其實也沒有進階到哪裏去,頂多就是範例變的比較複雜罷了。


我的實戰經驗是:對於學生來說,選補習班,不如選老師,選老師不如靠自己。

老師也都是劣幣趨逐良弊,好老師已經很少了,但好老師通常也教不久,理由很簡單,教學環境就是這樣,學生程度不一,堂數又很固定,課程內容也大致相同,教來教去說穿了就是一個「基本功」而已。

所以囉,當網友留言說:有些老師他是上機直接教你畫圖在過程中引導你,而不是教你工具怎麼用時

沒錯,講的真好,但事實上就算是好的老師,也只是從一個比較好的範例中,引導你更容易學會一點基本功而已。

你可能會說:我本來就是要從基本學起啊?

沒錯啊,所以我一開始才說嘛,電腦補習班只是讓你在短期內快速學會某一個軟體,簡單講就是一個「基礎入門」。

以前網路還沒那麼方便,但現在google、有youtube,如果你願意花錢花時間去補習班學個「入門」當然也ok,但你不需要把補習班講得多美好,或是遇到好老師的話會如何,拜託,真正的好老師怎麼可能長期待在補習班,補習班的鐘點費很低啊。

很多人只是去補習班過過水,掛一個電腦老師的名號而已。(我承認我以前也幹過這種事)
 

異數

再來我想要講的是,台灣的教育永遠是學校與業界分離。

學校教的是一套,出了社會發現,哇,怎麼都跟學校教的不一樣,甚至學校教的早就已經過時了,出了社會你就是要重頭學起。

而重頭學起怎麼學?無論你怎麼學,說到底就是你的「實戰經驗」,聽別人講是沒用的,讀理論也是沒用的,你又不是在讀研究所,你讀理論搞個屁,在業界誰跟你講理論。

實戰有沒有什麼共通的原則?我以前以為沒有,後來發現其實是有的,那就是「一萬小時定律」,在這裡我要推薦葛拉威爾的《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這本書簡單講就是想告訴你,超凡與平凡的差別就在於「一萬小時的努力」,套在這裡,就是你必需擁有一萬小時以上的實戰經驗。

你懂吧,是一萬小時,而不是補習班的15小時或30小時。

補習班是有它的用處,但補習班的用處只是一個單純的入門而已,你不要對補習班存在任何美好的幻想,你自己的「實戰經驗」才是實實在在的技術。


 



2022年12月補充:

問:到電腦補習班上課學習,有用嗎? 
答:如果您想在有限的時間裡(例如5堂課或一個月內),快速的學一個入門,那有用,但就是一個入門,跟你去就業其實沒有什麼關係。

電腦補習班就是讓你能快速的入門,要學費,限定時間,有老師教,保証能讓你入門,但這種入門,只要你願意跟你花時間Google上網自學,其實是差不多的,網路上的老師更多。

說穿了,還是要看你自己願不願意花時間花錢,自己學,重點是你自己要真學真幹,而不是只想著靠老師教,那沒用,老師教10遍,你聽了10遍,沒用,你還不如自己真幹一遍。

例如很多人整天混電腦論壇社團,看各種教學影片,但就是不動手,永遠紙上談兵,你讓他組一台電腦看看,居然連單子都開不出來,一樣要到處問人,等到零組件買好了組起來了,但連開機都有問題,真的,例如:我看書+爬文自學電腦DIY,組好了卻無法開機,怎麼辦?

 

相關文章:【筆記】這個設計好在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補習班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