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詢問:
如果像我上班的地方(小公司)大約7台電腦,大家用網路線連到1號電腦的主機硬碟(共用碟SSD256),但是大家都抱怨看照片及摳檔案都好慢,我還可以如何改善?

以上這個問題看起來就好比有網友問:「我的電腦不能開機了,請問是哪裏出了問題?」答:「你的電腦主機出了問題」(廢話)

簡單講這個問題牽涉的層面很廣,主機等級、電腦的數量、ip分享器、網路集線器、網路線甚至是網路卡本身都有可能。

正當我還在想要怎麼回覆時,網友又補上另一則留言。

網友詢問:
一、昨天有跑去nova問一下,某老闆就會告訴我換NAS全搞定,但一台至少都要12000起跳(嚇死人了)。

再去隔壁問某老版...老闆說:「有沒有用(網路交換器),如果有至少要換到10/100/1000M的」。我問:「這樣就搞定了嗎?」第二家某老闆說:「跟1萬多塊的NAS比起來至少先從便宜的開始換到大家對速度都滿意。」

二、假設向第二家老闆說得從便宜的開始換,那第二便宜的是甚麼勒?

三、阿丙哥:SSD當分享碟不好嗎?當初大家說SSD這麼快,那就拿來當分享碟。結果之前有人說過SSD拿來當分享碟很容易壞,所以大家很努力每個月備份一次,本小公司大家都不太懂電腦..才會胡搞瞎搞~

四、還有甚麼可以指導小弟的嗎?

歐飛回覆:
一、第二家老闆的說法我比較認同。第一家老闆說換NAS全搞定,是嗎?那麼簡單能搞定,大家都來換NAS不就好了,而且一台NAS+硬碟算一算會超過2萬元以上,萬一沒搞定能退貨嗎?

我認同第二家老闆的說法,至少要先把IP分享器或HUB網路集線器換成giga等級的(也就是1000mb)。什麼叫giga等級的,請參考:【電腦周邊選購】無線IP分享器/集線器Hub

簡單講:一般硬碟的傳輸速度是100MB,就算你把網路集線器換成giga等級的,換算下來剛剛好只夠一台電腦跑100MB,更何況你同時有7台電腦。7台電腦同時抓檔案,絕對不是100/7=14MB/s,不是這樣算的,越多台同時抓檔案,分享會越慢。

二、再來就是各別電腦測試速度,一台一台抓抓看,看速度是否正常,什麼叫正常?平均每秒能抓10MB左右算正常。另外,1000個檔案共1000MB,跟1個檔案共1000MB,抓起來速度也會不一樣。

三、因為SSD有寫入次數、損壞時的不可挽救性及掉速的問題,所以SSD一般都拿來當系統碟,連備份碟都很少有人會用SSD,更何況分享碟了,貴公司用SSD當分享碟,老實說:「笑果十足」。

四、網路分享的速度很慢,而且還有七台電腦同時抓檔案的問題,這絕對沒辦法隔空抓藥的告訴你就是哪邊出問題,要實測才知道。更何況我還遇過,例如:網路卡趨動程式太舊、網路線老舊接觸不良、或是主機版BIOS需要更新等等奇奇怪怪的問題。

更別說,如果你第1台主機本身就是很老舊,網卡、硬碟也不快,那分享起來當然會很慢啊。

當然,如果貴公司能換一台NAS應該會比現況好一點,但單單換NAS只是解決一部份的問題,你的分享器一定也要Giga等級的才行。當然換哪一種NAS也有關係,但如果在講下去,這篇就沒完沒了了。

總之,如果像原po詢問的情況,最好要現場實際檢測才有可能對症下藥,否則只是花錢買罪受罷了。(就算你真的買了一台NAS你會安裝及設定嗎?)

以上給您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諮詢 網路分享 故障排除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