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晚上9點46分,我正舒服的躺在床上看費迪南的《犯了戒》,手機叮咚,fb私訊,有位網友一口氣問了我四個問題。

我瞄了一眼,哇塞,這是問題嗎?

沒錯,對我來說這真的不是問題,但對網友來說,問題好像很大啊。

網友詢問:
我最近在研究組裝電腦,關於主機板的部分我有疑問,我有看您的PO文說主機板選技嘉,然後最好是大板,我的問題是:
1.為什麼技嘉跟華碩都有B85M?
2.技嘉的B150跟B150M差在哪裡?150又有分好幾種,實在是不懂其中的差異?
3.您說最好選大板,可是我看主機板的尺寸跟您說的長*寬沒有完全符合耶,會有誤差。
4.如果主機板是支援DDR3的那記憶體就只能用DDR3嗎?

歐飛回覆:
一、主機板的型號,一般以晶片組的型號來命名,例如:B85就是指B85晶片,H97就是指H97晶片。不同的CPU會搭配不同的晶片,不同的晶片功能也不一樣。

二、B150及B150M都是B150晶片,而「M」代表的是Micro ATX規格的小板,通常我只要看到「M」我就會跳過,我要選大板的。至於你所謂的150好幾種,那你必需要去看詳細的規格說明。

三、大板就是大板(ATX),長*寬跟我文章中的範例有點誤差,那很正常啊。就像機殼的大小每一個看起來都差不多,但你如果仔細去量長寬高,每一個又都不太一樣,但會影響電腦的功能嗎?其實沒差。

四、主機板是DDR3,就只能用DDR3,不能向下或向上相容。

網友回應:
抱歉,還要讓您特地寫一篇文章,因為我現在CPU研究完,在研究主機板,我怕之後還會遇到問題...

歐飛回覆:
網友用fb私訊問我這些問題,回也不是,不回也不是。

以上這些問題,我在「電腦選購」系列文中,其實都寫的很清楚了,主機板的我就寫在主機板那篇,記憶體的我就寫在記憶體那篇,網友如果有仔細看,也才十幾篇,應該不需要花太久的時間即可了解。

再來,我覺得很多人都搞錯重點了,電腦DIY這個領域「研究規格」是沒用的,那就好比「你天天讀籃球規則卻沒有實際上場打籃球一樣」,你好像很認真,實際上效果有限。

規格是永遠研究不完的,你只要抓對方法就好,例如:我不知道這張板子的規格,有差嗎?我到該官網查詳細規格就好了啊。

電腦零組件的規格一變再變,一改再改,大原則抓住就好了,大原則是什麼?看一下我的「電腦選購」系列文吧,我都寫得那麼淺顯易懂了,再看不懂可見你不是這塊料,不要為難自己啊。

如果真的有心,重點還是一樣,要實戰,不斷的實戰,然後不斷的查資料,久了,自然就懂了。

這也就是為何我明明在文章中寫的那麼清楚,還是很多人一知半解,甚至看不懂,因為...你沒有實際動手。

簡單講:如果網友本身有興趣想要學習,動手試就對了。錯了就錯了,出包了就出包了,鐵板踢多了下一回你就會了,這才是真正的學習,而不是紙上談兵。

如果紙上談兵有用,每位網友都是武林高手。你又何必需要找我修電腦,找網友就好了啊。

 

相關文章:【網友詢問】我要怎麼知道我的記憶體,最多能插幾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零組件選購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