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機首圖

剛開始的時候,我原本預計是客戶如果要修電腦或組電腦可以用先用email或line跟我聯絡,不過後來我發現大部份的客戶反而習慣用fb私訊。

fb私訊是跟line一樣都有「已讀」的功能,但fb不需要特地加好友,你只要到歐飛先生的粉絲團就可以直接私訊給我了,感覺比email還要方便,就算要傳圖片也可以。

客戶在FB私訊詢問:
你好我想組裝一台文書電腦(含螢幕)給爸爸用,主要是很輕量的word跟excel使用,比較多是在聽音樂或是看影片。螢幕的話想要買約19-20吋有濾藍光、不閃屏的功能,整體預約兩萬至兩萬一,想先跟您初步詢問後,請您組裝,謝謝。

歐飛回覆:
螢幕的話,19~20吋大約3000元左右,坦白說你如果可以自己去賣場選購會比跟我買便宜。螢幕其實沒差,買來就是把插頭接到電腦而已,主要還是電腦主機。

整體的預算如果是2萬~2萬1,含軟體,這只剩下買品牌電腦才有可能,我菜單上的文書機一台就要1萬5了,含個軟體都快2萬了。

簡單講,如果跟我買菜單上的文書機含軟體不含螢幕會到2萬左右。另外我建議給爸爸用的螢幕,最少要23吋以上,20吋太小。

客戶詢問:
螢幕我可以自己買沒有關係,只是我研究了一下品牌跟型號有點沒有頭緒,想要請你推薦一下,推薦費可以請你含在組裝費用中報價沒有關係。
另外因為我住在台北,所以跟你確認一下台北可以寄送嗎?因為看到你的部落格認同你的理念,覺得比我自己去光華不知道要找什麼店家組電腦好,所以才想請你組裝。

歐飛回覆:
一、我的報價是含運費的,全省都可以寄送,今天寄明天到。

二、螢幕要濾藍光又不閃屏,我建議是Benq GL2450HM-FL(24吋)。

三、根據您的需求與預算,我建議的規格是:I3-4160+技嘉 G1.Sniper B6+創見 8G+WD 1TB (黑標)+華碩DVD燒錄+佶偉450W(銅)+伏魔戰神。

客戶詢問:
我希望電腦在開機運作時不會卡卡的,這種配格應該很ok了吧。
還有這個機殼散熱好嗎,方便清理嗎?需要加裝前置風扇嗎?

歐飛回覆:
當然不會啊,這台是I3,很順啊,在文書、上網、看影片或小遊戲肯定是沒問題的。缺點就是,這一台不是線上遊戲機。

以文書機來說,伏魔戰神的散熱很好,沒問題。你要加裝前置風置也可以,但以文書機來說一般有後置12CM的風扇就夠了。另外我的電源供應器會朝上裝,所以沒有清潔機殼下方濾網的問題。

客戶詢問:
我需要再加裝獨立顯卡嗎?

歐飛回覆:
除非有在玩「3D線上遊戲」或者「電腦繪圖」,否則有沒有裝獨顯,沒差。一般的文書、上網、看影片、fb、小遊戲都用不到獨顯。簡單講一般家庭用或辦公室文書用的那種都不需要獨顯,當然啦如果你想要也ok,多花個2千多裝一張GTX730,但我要先說裝了這一張,電腦不會跑比較快,就只是多了一張獨顯。

如果要多花錢,我寧願花3千裝一顆240g的固態硬碟,電腦速度最少快2倍以上,奇摩子肯定會非常好。(一般硬碟速度100mb/sec,固態硬碟速度400mb/sec以上)

電腦桌 
後來我又跟客戶討論了一下周邊。
一、鍵鼠組
我建議鍵鼠組要買羅技的,我一般都用MK200,但客戶最後買MK100,理由是MK100沒有多媒體鍵很單純,這一台是客戶要買給老爸用的,希望能盡量簡單一點。

二、附輪主機架
我建議是不一定要買啦,因為我的電源供應器是朝上裝,基本上沒有清潔濾網的問題。

三、螢幕架
客戶的電腦桌滿小的,希望買一個螢幕架。結果實際買了試用之後,爸爸反應不習慣,螢幕太高了。(會高10公分左右)

四、電腦桌
客戶希望買一個附輪的電腦桌,但我建議是不要附輪的,桌子容易晃動,而且電腦桌最好不要太小,例如上圖這種就太小了。但客戶反應房間的空間有限,還是需要一個小小的電腦桌。

五、喇叭
我建議客戶買羅技大概700元左右的二件式喇叭就不錯了,但客戶後來選擇羅技Z313的三件式喇叭,理由是老爸喜歡重低音。

六、液晶螢幕
我原本建議是24吋,但客戶考量電腦桌滿小的,所以最後選擇了22吋的BenQ GW2265 22型VA廣視角低藍光不閃屏液晶。(原本老爸用的是14吋的螢幕,一下子跳到22吋,感覺已經很大了)


好,以上周邊我都跟客戶一個一個討論,然後由客戶自行購買,不需要額外付推薦費。(客戶原本講明願意付推薦費,好客啊。)

討論完以上這些後,客戶就確定訂購了。週二訂購,我說週五可以寄出,週六到貨。客戶很客氣的說:「不用那麼趕啦,下週二到貨就好了。」我感謝客戶的貼心。過幾天後我才發現,原來週五是元月1日國定假日啦,像我這種老闆兼員工,我根本不曉得哪一天是假日,我只知道要盡快交貨啊。


好,這一台如期交貨,應該沒什麼問題啊。嘿嘿,問題來了~~

一、宅配擺烏龍
原本預計中午以前到貨。我下午2點多詢問客戶:「電腦收到了嗎?」客戶回沒有。我電話宅急便查詢,司機說:「早上10點半就到貨了,但沒人在家,電話也轉語音。」客戶說:「我都在家啊,還注意有沒有電話,都沒有啊。」後來宅急便說:「下午3點~5點會再送一次。」我跟客戶說,可能會到6點哦。當天5點半終於到貨了,但客戶等於是等了一整天了。

PS:還好我當天有再關心一下到貨情況,否則當天肯定無法到貨了,客戶的奇摩子肯定會大受影響。

Z313
二、羅技的喇叭居然新品不良
客戶一開始是插舊的三件式喇叭(用十年了),發現完全沒聲音。好家在我出貨前都有確認,我很肯定的跟客戶說:「我有試過,我肯定後面及前面的喇叭有聲音。」
後來客戶買了一個羅技的Z313喇叭,但完全沒聲音。這種三件式的喇叭有二條線,一條黑的,一條綠的,客戶不知道怎麼插,我請客戶看說明書,客戶說沒有說明書啊,弄了半天居然有「爆音」而且還有雜音,這是怎樣?

我趕緊去羅技下載了說明書,剪圖給客戶看,就是這樣插。(如上圖)但客戶最後還是搞不定。

後來拿去原購買店家測試,居然新品不良耶,再換一個新品就好了。 真是見鬼了,難得遇到羅技新品不良。

最後客戶跟我回報:
成功了喇叭沒有問題了,滑鼠鍵盤螢幕主機都ok,真的謝謝你一直回答我的問題orz。

歐飛:笑臉

 

 

相關文章:【關於我】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