漣漪詞漣漪詞》陳郁敏

我要現在要寫這篇時,我自問「漣漪詞」是什麼?我真的想不起來。

我再自問這本《漣漪詞》到底在寫什麼?我還是想不太起來。

不過我筆記裡有註記,這本《漣漪詞》可以寫一下。

我開始試著回想一下這本書在寫什麼,坦白說我的腦中一片空白。

書還在,我現在真的很想知道「漣漪詞」這三個字到底是什麼意思。

封的書面寫著:漣漪詞–11個改變人我關係的正向思考。

我猜啦,漣漪詞的意思就是書中列的11個改變人際關係的正向思考,但我不打算把書中提的11項列出來,這沒用。我想說的是另一件事。

上個禮拜去還書的時候,館員問我:「你怎麼有時間看這麼多書啊?」我說:「就是讓書PK啊。」接著我指著剛剛還書中的其中兩本說:
01. 《UP學》所有經理人相見恨晚的一本書。
02. 《UP學2魔勁》真正成功的人時常魔勁在身。

我說:這兩本書都很有名,特別是「魔勁」這兩個字,不過我在看這兩本書的時候,我一打開書我就發現問題了,這兩本不行,為何我知道?因為同類型的書我已經看過好幾本了,我知道這種書在講什麼,我知道這種書應該寫到什麼「級數」我才看的下去。簡單講:我有看過更好的,所以比較差的我就不用看了。(或快速翻閱一下即可)

特別是我手邊如果剛好有一本更好的,等於就是直接PK下去了,當時我手邊就是有這一本《漣漪詞》。

相較於《UP學》講一大堆實例(招式),《漣漪詞》就是講作者自己的實際經驗(心法傳授)。

如果說《UP學》是教你解決問題,那《漣漪詞》就是教你看到問題背後的問題。而問題背後的問題,通常就是........(沒錯,你猜對了) 是自己。

為何這本書的副標是「11個改變人我關係的正向思考」重點就在這裏。

在看了那麼多管理與成長的書之後,我的心得總結是:
有自覺、有行動,你先把自己變好,事情就會自然變好。

我舉幾個書中的例子:

一、迷思
我沒有別的選擇?(其實你有別的選擇,你只是不想要而已)

你有沒有覺得「其實你有別的選擇,你只是不想要而已」這句話超棒的?


二、不得不的人生VS有選擇的人生
(1)即使你什麼都不做,其實這也是一種選擇。有些人選擇以迴避的方式來面對問題,迴避,就是你的選擇。

(2)以「我的人生,我自己決定」的主動心態,而非被動的「我的人生是由別人來影響」的心態。

(3)沒有任何問題可以靠怪罪他人而解決,你只能靠你自己,不管人生中遇到多少的挫折或幸運,主動權還是在你手上,就看你如何去面對他。


三、沒有後悔、沒有損失
通常我們把自已弄得很痛苦的原因是,我們希望自己不犯錯。
有兩種方法可以不犯錯:(一)不做選擇、(二)如果真的犯了錯,不面對而是迴避,好像一隻把頭埋在沙裡的鴕鳥。
這兩種都不是最佳的方法。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沒有錯的選擇。只有通過不斷的選擇與做決定,我們才能逐漸認識自己,建立信心,讓我們的判斷力(其實就是對未來的預測力)越來越準確,讓我們的選擇與我們個人的需要吻合,而不是去迎合別的期望。

好,最後我想說的是,這是一本好書,但編輯(編排)的不好。

這本書真的滿棒的,但我中途一直看不下去,這本書的編輯(編排)真的不太好,明明內容很棒,但就是讓人看不下去,就是覺得編排很鬆散,無法吸引住讀者,這一點實在是滿搞笑的。(大部份的書都是編排的超棒,但內容普普通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