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屏

現在回想起來,這台電腦維修我犯了很多錯誤,不過如果把時間倒轉,我能避免掉這些錯誤嗎?坦白說,我可能還是避不掉。

這台電腦維修的故事有點長。不是我故意要寫這麼長,而是維修過程就是這麼長。這是一個「雷到爆」的故事,雷到客戶,也雷到我。

不過本篇維修文你一定會有興趣的,因為我被客戶打臉了,維修失敗,也就是沒有一次修好,基本上這是一篇「打臉文」。

一開始客戶在fb私訊我說:(去年12月初)
我的電腦最近一直有凍結的問題(全黑畫面或全藍畫面),滑鼠鍵盤都當掉,一直去找網路上解決的辦法,前天換完了主機板想說沒問題了,結果今早電腦又凍結了,我想直接搬電腦過去請您維修。

客戶很急,他在電話中問我店址想直接送過來,OK,但他接著問我:「怎麼坐公車?」蝦米,你要坐公車來哦,從沙鹿坐過來哦,說真的我已經好久沒坐公車了。我說:「反正你要過來就是坐往大坑的公車啦。」後來客戶放棄坐公車了,聽從我的建議寄過來給我,但客戶沒有裝電腦的紙箱,他其實不放心用寄的。

好吧,看客戶心急如焚的樣子,沙鹿,靜宜大學附近,我親自跑一趟好了。花了40分鐘,我見到了客戶。

挖洞

現場開機是正常的,ok,直接搬上車吧。咦,等一下,這是什麼?我看到主機有一個洞。我問:「這個洞是誰弄的?」客戶:「我啊。」

看到這個散熱器跟這個洞,我感覺到不妙。我問:「你的原廠風扇呢?」「還在。」「給我一起帶回去。」

電腦維修

我先把這一台電腦的身世簡單講一下:

2014.01.19組裝
CPU I5 3470
威剛DDR3-1600-8G *2
技嘉GA-H77-DS3H (大板)
顯卡 EVGA GTX650
WD藍標 1TB
全漢黑騎士 450W

2015.9月初
ASUS GTX760-DC2OC-2GD5(出產日期2013年7月) 網購二手貨

客戶覺得GTX650玩遊戲不夠力,上網花了5000元,你沒看錯,真的是花了5000元買了一張二手的GTX760,你吐血了對吧?

2015.9月中
電源供應器Be quiet 600W
CPU散熱器-保銳 ETS-T40F-TB

客戶聽朋友說450W跑GTX760不好,所以花錢買了一顆全新的600W,不知為什麼,他現場又看上了這一顆CPU散熱器,然後一起買回家。

2015.12月初
技嘉GA-B75M-D3H (小板)

因為電腦一直凍結,客戶自行Google,他認為應該是主機板的問題,所以又買了一張全新的主機板裝上去,結果一樣天天凍結給客戶看。這時客戶投降了,google找到歐飛。

--------------------------

本來電腦好好的,但客戶想玩遊戲覺得顯卡不夠力,應該直接買全新的嘛,但礙於預算,客戶上網買了一張二手的。

我問:「你電腦從何時開始不穩定會凍結的?」「大概是9月份。」我說:「你電腦本來好好的,自從你9月份換了顯示卡之後才開始凍結當機,你怎麼不懷疑顯示卡,居然懷疑主機板?」「我就上網google啊。另一方面我自己也想學啦,想說自己檢修看看,但是搞不定。」

我問:「你為何要裝這個散熱器?」客戶嘿嘿嘿的傻笑。我說:「你又不超頻,原廠的散熱器就很好用了,你裝了這一顆,結果害側板蓋不起來,你居然還可以自己挖洞,我佩服你。」

好,開始實際檢測,燒機是正常的,但是關機再開之後有看到技嘉logo然後就沒畫面了,我換了另一台螢幕試試看就正常了,原來是我自己的螢幕故障了。陪伴著我10年的Benq17吋液晶螢幕就這樣再見了。(雷1)你猜對了,等一下還有更精采的雷2。

聽完客戶的描述,感覺就是顯示卡最有可能,我先測記憶體及硬碟都正常。接著我再把那張GTX760拔到我的備機上測,他原來的電腦換上我自己的硬碟邊重灌邊測試。(我一度懷疑客戶系統沒灌好,沒辦法跑3D MARK)

我在備機上測這張GTX760,燒機正常、太14也正常、3D MARK正常,接著精采的來了。

我用甜甜圈測試,測不到十分鐘,電源供應器「蹦蹦蹦」三聲,我從椅子上跳起來衝到備機旁,這時畫面已經消失了,電源供應器還在冒煙,又不是中秋節烤肉居然還給我冒煙,我的視博通550W就這樣再見了。(雷2)你猜對了,等一下還有雷3,天啊,這一台不知道要雷到多少啊。

電腦搬回來測不到2個小時,我已經損失一個17吋液晶螢幕及550W電源供應器,我感到非常害怕,我很怕等一下還有什麼東西會突然爆炸。

上香,拜一下土地公。

OK,怕是沒用的,繼續測下去。我把備機再換上另一顆電源供應器,可以正常開機,也可以正常燒機,一樣又是太14、3D  MARK,甜甜圈,燒了2~3個小時,一次也沒凍結。

客戶說:「我12月1日換了新主機板一樣凍結,而且很嚴重,天天發生。」我自己測也有遇到,但把顯示卡拔到另一台備機上測又都正常了,當然啦,我那顆550W備品電源燒掉了。

記憶體、硬碟都測過了,主機板是上個月新買的,電源是4個月前新買的,我還換了另一顆CPU去測,一樣畫面全藍凍結,可見也不是CPU的問題。

顯示卡雖然是二手貨,但換到備機上去測了兩天又正常。用電源檢測器測電供也正常,真傷腦筋啊。原來的電腦確定是會不定時螢幕凍結(黑、灰、藍畫面),但分開來測,兩台都沒事,正常。

我跟同業藤大交流了一下,藤大建議我要換一下電供。

整台零組件分開來測都正常,組在一起就畫面全黑或全藍,會不會是GTX760很耗電的關係,電供吃不消不穩呢?

客戶原本的配備,但電源換成佶偉650W,燒機兩天都正常,咦,看樣子真的是電供的問題哦。

因為客戶的電供才剛買不久,我幫客戶去換了一顆全新電源回來測試,燒機一天都正常,加上我之前燒了四天,總共燒了五天都正常了,可見真的是電供不穩造成的凍結。這時客戶剛好來電詢問進度了,OK,結案。

費用怎麼算?

取件到交機共七天,其中測了5~6天,工資算1500元正常,我跑沙鹿兩趟算600元車馬費,保內代客送修收300元,這樣算一算要2400元。我收的下去嗎?我後來只收了1500元。

薇薇大人說:「你這樣賠錢,跟本不夠工錢,而且你還損失螢幕跟電源。」「我現在是做口碑的嘛,人家是慕名而來的耶。」

原廠散熱器

隔天fb私訊來了。客戶很無奈的說:「我今天重灌系統,重灌都正常,但我現在只是上上網而已,電腦又凍結了。」

歐飛:「蝦米,那A按呢~」客戶:「可見不是電源的問題。」(雷3)

啊~~~我被客戶打臉了,可見不是電源的問題,那是什麼問題?

我說:「我在店裡測試的時候用的是佶偉650W,這樣好了,我再去載回來重新檢測一次。」客戶認為,如果真的是電供的問題,那他自己上網去買一顆佶偉650W來換就好了(這樣比較便宜)。

你猜猜後來發生什麼事?

二天後電話來了。客戶:「我換了佶偉650W,開機有比較快,但還是一樣會凍結耶。」

好吧,頭洗了,一定要洗乾淨。我說:你就別忙了,我再去把電腦搬回來檢測。為了讓客戶放心,我補充說:我是做生意,這一次擺明了電腦沒修好,我會負責修好,我現在不是賺不賺錢的問題,也不是工資的問題,我現在只想『把電腦修好』。

事情沒做好,電腦沒修好,我比客戶還心痛啊。

再花40分鐘跑一趟沙鹿載回電腦。(我有點後悔了,當初應該讓客戶寄來給我的)

如果不是電供的問題,那麼八成是顯示卡的問題。

我把顯示卡拔到我的備機上去測,備機上裝佶偉650W,一連測了三天都沒事,第四天我福自心靈,我想說連續燒機三天沒事,我現在不燒機了只是開機放著就好,你猜怎麼了,電腦果然藍屏凍結了。

原來這一張顯示卡燒機不會凍結,開機放著不動反而會凍結。

現在我可以很肯定是顯示卡有問題,保內送修顯示卡。

送修期間,剛好同業聚餐。藤大問:「你那台760後來怎麼了?」「我現在確定是顯卡故障,測了四天才測出來,送修中。」藤大說:「哈哈,換你解子龍任務了。」「不會那麼衰小吧?」「你到時就知道了。」這一次又被藤大的烏鴨嘴說中了,你猜我一共送修幾次?

第一次送修原廠回覆:
更新BIOS,請使用官網趨動。3D Mark6 0.5hr ,Furmark 81°C Test OK
歐飛測試:第一天沒事,第二天開機即藍屏凍結。

第二次送修原廠回覆:
重植GPU,請使用官網趨動。3D Mark6 0.5hr ,Furmark 81°C Test OK
歐飛測試:開機燒機三小時沒事,但關機時藍屏凍結。

第三次送修原廠回覆:
更換GTX760-OC2OC-2GD5-2DIS
歐飛測試:燒機五分鐘即重新開機。(雷4)

之前官方還有燒機檢測一下,第三次就直接換一張良品給我,沒有燒機測試的字樣,而且那張良品看來還髒髒的,不太優,果然一燒下去,不到五分鐘就掛了,再一次一樣不到五分鐘就重開機。

可見什麼,可見官方連測都沒測,就是隨便給我一張良品「要我自己測」,我真的火大,我難得打電話到客服大小聲,我明講我要客訴:「你把我的話寫下來,我要客訴,你們的工程師根本沒有測試,單子上也沒有寫測試,只是隨便拿一張良品給我,否則我跑3D Mark或Furmark都是五分鐘就重開機,為什麼你們工程師沒發現,我已經送修三次了,你們是怎樣,耍我嗎?」

客服沒有多做解釋,只是很客氣的把我的抱怨寫下來,然後通知我貨運到府服取件時間。

第四次送修原廠回覆:
更換GTX770-DC2OC-2GD5-2DIS

哦耶,這一次原廠很有誠意的直接升級了,送修GTX760,送回GTX770,看起來像是全新的耶。我立馬裝機測試,你猜猜發生什麼事?

【電腦維修】沙鹿周同學:我的電腦最近一直畫面凍結(一片黑色、

有沒有冷冷的,客戶的機殼裝不下這張GTX770。

我跟客戶回報:「好消息是原廠換給你幾乎全新的GTX770。」客戶聽了也很開心。「壞消息是GTX770太長了,裝不進去你的機殼。」

這一台前前後後總共修了一個多月,總算可以結案了,我提供兩個方案讓客戶選擇:

方案一:800元
代送原廠300元+500元宅配(共計2件),工資免。

方案二:2800元
方案一的800元+1500元黑魅騎士機殼+500元安裝測試工資(搞了快一個月只收500元,真的是佛心來著)

我以為客戶會選方案二,反正就是由我測試到好,但客戶後來卻選擇方案一。

好吧,我打包裝箱,共計2件宅配到嘉義給客戶(放暑假了)。

兩天後,客戶來電了:「我買了新的機殼裝上去之後,電腦一直嗶嗶叫耶。」「嗶嗶叫?如果是顯示卡有問題,也不是一直嗶嗶叫啊。」

我說:「你不要急,你現在換了新的機殼,你仔細的檢查一下,不要急,沒道理你原來不會叫,換了新機殼就嗶嗶叫。」(雷5)天啊,到底是要雷到多少啊。

客戶說:「好吧,我再試一下,有問題再找你哦。」

隔天客戶fb私訊說:「顯卡確定OK了

終於,這一台結案了。我鬆了一口氣。

 

我仔細回想一下這一台的維修過程,我真的犯了很多錯誤。

我大概講一下:

(1) 應該讓客戶寄件給我,而不是我過去取件,太浪費時間,而且真的不夠工錢。

(2) 客戶自已會DIY,在檢修過程中,客戶總是想自己DIY,搞不定時再找我來弄,這無形中增加了檢修的困難。

(3) 客戶的零件(電供、顯卡)有問題,也應該讓客戶自行去送修,而不是我幫客戶送修,事後又不好意思跟客戶收代送費。

(4) 對於這一種「不定時」凍結或當機的電腦,交機時間真的不能急,我第一次以為測了五天正常就沒事了,結果你看看,踢到鐵板還被客戶打臉。雖然最後我幫客戶搞定了,但我花費的時間與精神真的太大了。

我是做生意,可以不賺錢,但不能不夠工錢。(提醒自己)

做生意賠錢已經很慘了,賠到被客戶打臉,你說,我是不是很悶?(而且這種悶還不能回家講,我會被電,上來講給你們聽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